>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份三季报明日出炉 考验A股反弹底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即将于明日(10月9日)拉开序幕。按照惯例,大多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往往会给全年经营成果“定调”,因此受到所有投资者的高度重视。

  由于恰逢国庆长假,三季报实际披露时间仅有短短20余天,而此间多 达2780家上市公司业绩都会亮相。

  虽然受宏观经济不振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三季报预报表现乏善可陈,但市场中仍有业绩预增上百倍的公司,也有如畜牧业这样整体大幅走强的板块,还有在“互联网+”中脱颖而出的新兴势力。在经历了股灾之后,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在众多的三季报中寻找到潜在投资机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多家停牌公司拟早披露

  9月30日,上证所公布了2015年沪市上市公司三季报预披露时间表,根据安排,10月9日,新日恒力(600165,SH)将于国庆长假后拉开两市三季报披露序幕。这家公司自8月25日停牌至今已有一个多月。10月10日,金证股份(600446,SH)将成为沪市第二家发布三季报的公司,该股从7月初停牌至今。此外,商业城(600306,SH)、赤天化 (600227,SH) 和 巨 化 股 份(600160,SH)将在10月13日公布三季报,其中商业城已于9月1日停牌。深市首家披露三季报的是中小板公司沃华医药(002107,SZ),公司预约10月9日披露,和新日恒力同一天。9月30日沃华医药表现不错,上涨4.52%。深市主板和创业板的三季报首秀时间为10月13日,主板的西王食品(000639,SZ)、宝新能源(000690,SZ),创业板的信维通信(300136,SZ)、冠昊生物(300238,SZ)将在当天发布三季报。

  总体来看,三季报披露高潮将发生在10月20日以后。10月9日~19日,只有50家公司会披露三季报,蓝筹“巨无霸”们则按照惯例披露较晚。金融板块中,最早披露三季报的是农业银行 (601288,SH) 和 平 安 银 行(000001,SZ),时间为10月23日。券商股则要等到10月26日才由山西证券(002500,SZ)和国信证券(002736,SZ)拉开序幕。中国平安(601318,SH)三季报的预计披露时间为10月28日。建行中行三季报的计划披露日为10月30日,工行则要等到10月31日为四大行的三季报披露收官。

  此外,“两桶油”中国石油(601857,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均在10月30日公布三季报,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SZ)选择在10月28日披露。

  业绩面临下修风险

  从历史数据来看,投资者对三季度以及全年业绩好坏的预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10月行情。如2006年到2007年经济状况较好,这两年的10月份上证指数涨幅分别为4.88%和7.25%。2008年10月次贷危机之下,许多行业业绩一落千丈,当月沪指暴跌24.63%,10月28日见底1664点之后才触底反弹。去年10月出于对经济转型的预期,沪指上涨2.38%,并拉开了持续到今年6月的大行情序幕。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三季报预告来看,由于实体经济放缓,今年三季报情况不算乐观,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不能对三季报抱有过高期望。

  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共有1044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的共有643家,占比为61.59%;预减、增亏、续亏、首亏、略减的382家,占比为36.59%;另有36家公司业绩增减情况尚不确定。

  从上述数据来看,目前已经预告的上市公司总体三季报业绩还不错,不过这难以排解分析师们的担心情绪。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9月30日指出,三季报业绩面临下修的风险,“已经公布三季报(业绩)上下限(的公司)总共有866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速上限小于0的公司家数占比将近37%、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限小于0的公司家数占比将近44%”。王胜认为,整体而言,三季报还未充分调整完毕,特别是投资收益、汇兑损益对上市公司三季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三季报无需审计,外加上市公司无释放业绩的动力等各种因素,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将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渤海证券也指出,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整体超预期,主要源于投资收益的快速增长,而三季度A股的暴跌可能抵消掉前期市场因素的利好,从而让三季报业绩再度走弱。

  王胜等分析师对三季报业绩的担心也与不佳的宏观经济数据不无关系。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扩大5.9个百分点,显著低于市场预期。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47,低于上月终值0.3个百分点,创下六年半新低。

  两公司业绩预增上百倍

  从业绩预增榜来看,多家上市公司业绩暴增或是出于周期性原因,或是由于资产重组、并购等带来的业绩提升。

  牧原股份(002714,SZ)目前暂列预增榜第一名。7月28日公司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2亿~3亿元,增长幅度为7309.05%~11013.58%,公司上年同期业绩为净利润269.94万元。公司指出,上述业绩区间的预计,是基于公司对今年第三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的预计,以及公司的生产计划对2015年第三季度生猪出栏量区间的预计。

  公司同时指出,生猪价格具有不可控性,给公司2015年1~9月份的经营业绩预计带来很大的困难。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将会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大幅下降或上升。

  顺荣三七(002555,SZ)、海翔药业(002099,SZ)和冠福股份(002102,SZ)在业绩预增榜上排名第二到第四位。但这三家公司业绩暴增无一例外是由于合并子公司产生的——自2014年12月开始,三七互娱成为顺荣三七的控股子公司,得益于三七互娱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的良好表现,顺荣三七预计业绩暴增10322.09%~10720.59%;海翔药业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台州前进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使得公司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预计三季报利润增长5409.43%~6050.06%。冠福股份本期合并了能特科技的经营业绩,因此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增长4196.64%~5055.97%。此外,久其软件(002279,SZ)、启明星辰(002439,SZ)等多家公司业绩大增也是类似原因。

  两板块引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依然有一些行业在日常经营上颇具亮点。

  其一是畜牧业。除了牧原股份勇夺业绩预增榜第一外,华英农业8月26日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00万~4000万元,增长幅度为2478.87%~3338.49%。去年同期华英农业仅实现净利润116.33万元。公司指出,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为2014年前三季度尚属“禽流感”持续影响期,经营业绩不理想,2015年1~9月因前述影响的消除,禽类行业形势回暖,销量及价格均有所上升,经营业绩呈较大幅度增长。

  类似的还有雏鹰农牧。8月14日公司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亿~1.5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亏损7418万元。公司指出,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商品肉猪价格的持续高位,公司将继续抛售原有猪肉冻品库存,对公司业绩将产生一定积极影响;此外,公司养殖环节新模式的继续推广对公司盈利带来一定影响。

  另一个亮点较多的行业为“互联网+”,行业内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借助互联网飞速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收益。如原名海隆软件的二三四五(002195,SZ),8月26日公告称,由于2345系列产品用户快速增长、营销能力提升推动流量变现,导致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73亿元~2.92亿元,增幅为625%~675%。

  股灾或为抄底提供良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6月以来A股市场发生罕见急跌,8月又迎来二次探底,上市公司几乎无一幸免,股价较高点腰斩甚至下跌超60%的比比皆是,和它们的业绩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如牧原股份在7月22日上攻至最高80元之后一路向下,9月30日收于44.50元,跌幅高达44.38%。华英农业6月15日最高触及17.08元,9月30日收于8.16元,跌幅为52.22%。二三四五3月26日见顶82.77元,9月30日收于25.97元,跌幅为68.62%。而正因为如此,尽管担心整体三季报下修风险,一些业内人士对这些超跌而业绩优良的公司仍然报以谨慎乐观。

  国金证券指出,由于生猪行业2014年是产能大幅下滑开端(近18个月仅有5月环比下降幅度小于1%),因此2015年也将是出栏大幅下滑的开端。“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能繁母猪数量环比下滑0.41%,再创新低,猪价上涨的供给支撑将越发稳固。另外看好猪价上涨对鸡肉价格的拉动,禽板块有望于2016年迎来景气度提升。”

  上海证券认为,在上一轮大涨的行情中,“互联网+”是最热门的板块,行情有明显被透支的情况。但经过大幅下跌后,风险得到有效释放,建议投资者在指数逐步企稳过程中仍然关注有业绩支撑的龙头个股的表现,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仍是关注的重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008/74811.shtml report 678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砚丹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即将于明日(10月9日)拉开序幕。按照惯例,大多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往往会给全年经营成果“定调”,因此受到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首份三季报明日出炉 考验A股反弹底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