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TPP来了 将对中国产业经济影响几何?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谈判国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5日达成基本协议,以其高度自由化的名义构成新型贸易壁垒。如果协议生效,中国的出口经济如纺织服装贸易、汽车零部件等领域或将面临冲击。

  随着国内综合成本的增加,中国的服装出口生意近几年做得并不顺 利,而业内普遍观点认为,TPP将会刺激全球纺织和服装贸易发生进一步的变化。中国2010年在美国服装市场所占份额为39%,在2014年中期时已经跌破37%,而越南在美国服装市场的份额已经攀升至10%以上。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分析师汪前进表示,假如TPP生效,考虑到生产成本等问题,原本属于中国的订单将转移到越南这样的国家去。

  事实上,中国汽车的零部件出口也将面临同样的困境。2014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高达688亿元。上海芥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杨威指出,一旦TPP实施零税率,部分车企将可能将轮胎等生产线往东南亚转移,而东南亚在橡胶等原材料等方面上也占有优势。

  TPP也可能将影响到一些高度全球化的新兴产业,如光伏行业。中利科技(002309.SZ)的一位高管认为,来自中国资本、下注越南、马来西亚生产的现象在增多。TPP协议达成前,布局亚洲其他区域的企业,多数冲着避免海外“双反”而去。短期看,这些基地的光伏货物会辐射至泰国、印度等新兴光伏国家,长期而言则可以出口美欧等地。

  不过,在目前看来,TPP落地的消息并未在中国的跨境电商、电子产品出口等领域掀起太大波澜。

  多位跨境电商业内人士认为,基于电商的全球贸易体系是一个突破地域和政策限制、从全球消费者需要出发建立的新贸易模式,尽管跨境电商的交易额相比于传统大宗的一般贸易还非常小,但已成为未来贸易趋势之一。来自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直接带来跨境外汇支付业务爆发式增长。仅2015年1~8月,中国跨境收支交易额已是2014年全年的2.2倍。

  阿里巴巴跨境B2C事业部副总经理周岚表示,如果把中国庞大而强劲的消费市场摆在一些西方国家面前,他们应该思考的是继续保护还是更加开放地看待中国这个市场。在美国主导推进的TPP、TTIP面前,中国有望通过跨境电商创造一个新的世界贸易体系规则。

  此外,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副秘书长周南认为,TPP的谈判国(形成自贸区)对中国的家电业也影响甚微,?因为这些国家的家电都主要在中国生产。唯一对面板业有点影响,但随着中韩自贸区的推进,未来零关税也是大趋势,保护都是暂时的。他表示:“中国已牵头做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韩自贸区,关税逐步减让。面对全球需求不足,其实东南亚很多国家并没有使用中国品牌的家电产品,如果我们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关税减让的时间表,同时让中国企业了解这些优惠政策,可能对中国家电业的意义更大。”

  随着TPP协定的达成,或将直接影响到亚太区域的经济合作。而中国此次被排除在外也引发了“狼来了”、“阴谋论”、“拆招应对”等各种观点在网上激烈交战。那么,TPP究竟还将对中国哪些经济领域产生影响?“中国制造”未来在西方国家是否会越来越少见?中国的相关企业又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呢?

  (更多详细报道请参阅10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A11版专题策划)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4142.html report 2200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谈判国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5日达成基本协议,以其高度自由化的名义构成新型贸易壁垒。如果协议生效,中国的出口经济如纺织服装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