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琅琊榜》投资方儒意影业获13亿注资 一年估值暴增八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天神娱乐(002354.SZ)称,公司参与设立的宁波天神娱乐文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以现金购买股权方式向上海儒意欣欣影视工作室(有限合伙)购买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儒意影业”)49%股权,作价13.23亿元。据此估算儒意影业估值约27亿元,而这 家真正大规模涉足影视行业才六年的公司,在去年年底中技控股拟收购该公司的时候估值15亿元已经引发市场估值过高的争议,仅一年后,公司估值上涨了八成,差点就翻倍了,不得不让人感叹影视这一风口行业的造富能力。除了处在风口因素外,儒意影业在影视产业的独特做法也让其出产了一批热门的影视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六大影帝视帝合演的《北平无战事》、近期热映的影视剧《琅琊榜》等出自该公司之手。

  一年估值暴增八成

  据悉,此次入股完成后,上海儒意欣欣影视工作室(有限合伙)占股50.09%,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柯利明占股0.01%。消息发布后第二天(10月8日),天神娱乐股价也跟着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儒意影业是中技控股2014年底披露的定增预案中拟收购的标的资产之一,当时儒意影业100%股权作价15亿元,增值率已经高达近55倍。此次天神娱乐的参股估值又在此基础上提高了80%。后来,中技控股称因市场环境变化较大等综合因素影响,与点点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先后就交易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各方决定终止合作。

  而此次上市公司天神娱乐通过成立并购基金来投资入股,很好避开了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收购的漫长审核期。

  资料显示,儒意影业的主营业务为影视剧的策划、制作、及其衍生业务,是国内主要的基于互联网数据分析基础上进行电影和电视剧内容研发、制作的公司。其自成立以来,已策划出品多部影视作品,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小时代 3》、《小时代 4》、《一个勺子》等,即将上映作品如《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片名以实际上映名称为准)等;已策划出品多部电视剧作品,如《李春天的春天》、《北平无战事》、《左手劈刀》、《琅琊榜》等。

  估值过高?

  虽然近期多个热门影视剧均出自这个影视行业新手之中。但儒意影业真正开始大规模涉足影视行业是在2009年,这么短时间内,一个行业新手如何能够在风险奇高的影视投资行业屡有斩获,并且一年之内估值暴增八成?业内分析认为,儒意影业手握大量优质IP(内容知识产权)、力推工业化生产影视作品、以及高层的风险管控及营销理念是这家公司能够实现高估值的主要原因。

  中技控股拟收购儒意影业时候,彼时儒意影业拥有高达42项之多的剧本版权储备,柯利明也表示:“儒意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我拥有一个图书公司,手握大量优质IP,早在几年前我就买了辛夷坞等作家的大量版权,当时的价格很便宜。”儒意影业近年来一直在力推工业化生产体系,希望在三五年内做成一个可以工业化生产的影视公司。

  此外,身为儒意影业核心管理层的柯利明有投行工作经历,是目前国内少数具备海归金融投资相关高学历背景和职业经验的影视剧制片人,其投资经验以及影视营销能力获得了投资方的认可。柯利明称:“我一直在用专业投资人的方法在投资电影,会用一些模型提前规避一些风险。在和其他投资人交流时,我会告诉你我的预期收益和溢价。”除了擅长投资,柯利明在电影营销上也屡有斩获,身为制片人的柯利明在2012年力主由赵薇担任《致青春》的导演,最终赵薇的这部导演处女作票房达到了7.2亿。2014年,在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营销过程中,柯利明策划、实施将电影插曲《小苹果》打造为“年度神曲”,将流行音乐的传播影响力,转化为《老男孩》的实际票房收入,《小苹果》的“音乐营销”已成为电影营销经典案例。

  不过,也有人表示儒意影业27亿估值还是过高,去年儒意影业估值才15亿,估值一下子暴增八成,很可能业绩也实现了较大增长,事实上,去年,儒意影业去年出品了《北平无战事》、《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小时代3》等影视作品,影视作品爆发带来公司业绩突然增长在影视产业很常见,反之亦然,因为某一年影视作品出产少或者一两部影视作品 表现较差导致业绩暴跌也大有人在,能否保持持续高产以及出产影视作品稳定的表现是衡量一家影视公司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在这方面,儒意影业仍需继续接受市场验证。

  作者:何天骄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4525.html report 2530 近日,天神娱乐(002354.SZ)称,公司参与设立的宁波天神娱乐文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以现金购买股权方式向上海儒意欣欣影视工作室(有限合伙)购买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