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树林被查 反腐终于轮到石油大庆系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时隔数月,中纪委再现12点见。

  就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中纪委已经提前上班,晚上23时30分抛出重磅消息:福建省长苏树林被查。

  听到这个消息,长安街知事心中长久沉淀的两个疑问都有了答案。一是上个月24至26日,王岐山福建调研时,苏

树林为何没出现在陪同之列。另一个是石油系反腐序幕揭开已久,大庆系官员为何能独善其身。

  “福建憋了一个大的”

  王岐山在福建调研期间,陪同他左右的一直是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根据《福建日报》公开报道,苏树林于25日上午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的动态,检查部署防御工作。

  事实上,即使有重要公务在身,3天时间赶来露个面并不是难事。深谙官场规矩的苏树林不会不知道,中纪委书记来调研,自己却没有出现在新闻画面中,会给外界来带怎样的联想。福建政府大院里的小伙伴说,早就传言福建要“憋一个大的”,中纪委此次选点福建调研,让人感觉针对性很强。

  不过,在老王离闽后,苏树林并没有马上应声落地,他如期参加了省委常委会和防汛工作检查,并与其他省委常委一同出席了省、市一级国庆前的烈士公祭仪式。

  秘书上位最年轻副局

  所谓的辟谣贴出现在9月的最后一天。福建省委组织部当天发布任前公示: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孙健拟升任副厅。

  孙健有何特别?长安街知事发现,这位出生于1982年的年轻人,今年只有33岁。按常规的进步速度推算,他应该在28岁左右就当上处级干部,用现在的干部选任标尺来衡量,他不仅是省内最年轻副局,在全国都得算得上火箭式提拔。更重要的是,他还是苏树林的秘书

  十八大后,中央关于秘书使用有了新的规范,秘书在领导身边呆的时间一般不能超过5年。满了年限就得转岗,但只能平调,不得直接提拔。而在这个档口,孙健依然如此“强势”上位,可见省长分量之足,也让很多人更加怀疑苏出事消息的真实性。

  国庆期间,苏树林回到了北京家中,却没能再搭乘返程航班。今早,原定由苏参加的福建省市青运会电视动员会临时取消。

  终于轮到大庆系

  十八大以来,石油系统一直处在反腐的风口浪尖上。但熟悉该领域的小伙伴都知道,落马的官员多与周永康、蒋洁敏领导过的胜利油田有点瓜葛,而另一个大户大庆油田则一直平安无事。

  苏树林是石油系统的明星人物,从大庆油田试验区的实习员起步,用20年时间爬上了大庆油田管理局局长的位置,当时才不到40岁。

  苏树林与今年3月份落马的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都属虎,因此也曾被老石油部的领导们爱称为“东西二虎”,“东北虎”是苏树林,西北虎是廖永远。

  与廖永远一直扎根石油相比,苏树林走仕途的愿望更强烈,也获得了更好的上升机会。长安街知事查了下他的简历:苏先是从中石油副总转任辽宁省委常委、提任副部,又转到中石化出任一把手。十八大前一年,他荣任福建省长。由于福建此前高官辈出,苏的仕途广为看好,他也被外界视作国企老总从政的代表人物。

  随着身份变化,苏的为政作风大变。在大庆油田时,他是大庆石油裁员的主刀人,工作作风曾相当强硬,是一名典型的技术官员。可从辽宁回京转任中石化后,他变得低调、沉稳起来,其前任陈同海落马后,陈的班子从上到下,一个人都没有换。

  一个多月前,苏树林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正家风是干部必修课》,称周永康等人的落马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想必,他的这篇文章并未违心之作,作为“大庆系”的代表人物,知情的人都不会将其与周永康、蒋洁敏等挂靠在一起,因为作为石油系统的两大油田,大庆和胜利的领导始终都存在着竞争态势。

  早在中石油、中石化总经理廖永远、王天普相继出事后,关于苏树林的传闻就一直不绝于耳。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声势微,难免让人觉得前一轮反腐还是与石油派系有关。此次中纪委出手,给这一错觉以有力回应,也让大家对习总访美时说的反腐没有“纸牌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因升迁迅速被传高官女婿

  苏在石油系统的口碑不错,大庆油田的人评价他务实干练、“很有头脑”。1997年,35岁的苏树林出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当年大庆油田的产量达到 5600.92万吨的新高,苏树林提出进行调整性减产,要求将年产量下调120万吨。“这在当时遭到许多人反对,还有职工因此上访。”该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处于低点,只有每桶9美元-12美元,苏认为只有战略性调产,才能延长油田的开采寿命。

  苏树林认为减产也是对国家的一种贡献。不过遗憾的是,直到1999年大庆油田才实现了调产。对照如今大庆油田调产至4000万吨的现实,苏树林当时的决定无疑颇具前瞻性。

  苏树林在中石油集团期间,一度被认为是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的接班人选。不过,马富才去职后,蒋洁敏从青海副省长回归中石油集团,苏树林的接班前景已逐步淡化,有中石油前高管曾透露苏树林是主动谋求到外省发展的。从结果来看,他离开中石油并非一个错误的选择。

  此后,苏因升迁速度快,背景多为外界所揣测。而苏树林过于低调,媒体记者几乎很少有机会与其接触。约在10年前,苏树林在中国人民大学少有地发表过一次公 开演讲。事后小范围与媒体记者见面时,曾有人当场问他,是否他是某位中共领导人女婿。一旁中石油的工作人员有意回避,苏树林却坦然作答。他的回答是否定的。席间他侃侃而谈,还忆及年少时生活艰难曾捡驴粪蛋的经历。

  有小伙伴告诉长安街知事,苏树林到任福建四年,依然延续平稳的做事风格,既没有带什么石油干部来,也没有打造自己的团队。他的事与福建没有多大关联,依旧是中石油、中石化贪腐案发酵所至

  苏是中央委员,也是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位省长。但其出事的震撼效果绝不局限于这两个头衔。作为大庆油田出来的核心人物,他的落马显然撕开了新的反腐秘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97560.html report 3685 图片;来源:CFP时隔数月,中纪委再现12点见。就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中纪委已经提前上班,晚上23时30分抛出重磅消息:福建省长苏树林被查。听到这个消息,长安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