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天津油库距居民小区仅4百米 搬迁迟迟无进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截至昨天,天津港“8·12”爆炸已近两个月。据公开报道,爆炸所涉小区首批业主已于中秋节前回家;市容恢复也已启动,爆炸现场周边的空地“长出”成片绿色草皮;受损住宅首批赔付款项也于9月2 9日开始拨付;就在国庆节的前一天,金域蓝湾1- 4栋的协议签约完成了滨海新区

第一例房屋收购业务……

  一切趋向平静。只有家住天津市东丽区舒畅园小区的林海等人始终惴惴不安。二十多天前的9月15日,与小区隔着一块荒地的天津东郊油库附近冒起滚滚浓烟。虽然从东丽区安监局那里确认是有人在烧垃圾,但发现燃烧点和油库之间只有300米距离,林海还是有些不安。

  担忧这个油库的不止林海。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后,再度引发全国上下对居民住宅周边危化品仓库的关注,这当然也包括天津东丽区舒畅园、嘉春园等多个小区的居民们。事实上,过去几年里,这几个小区的居民总是不时在天津政务网站“政民零距离”留言,以咨询东郊油库何时搬走的方式来表达诉求,但迟迟不见实质性进展,这让周边的业主们一直忧心忡忡。

  重回业主议题的油库

  正是天津港的“8·12”爆炸,让沉寂已久的舒畅园等小区的业主群再一次热闹起来,焦点自然是离小区不远那十几个红白相间的油罐———中石化[微博]天津东郊油库。林海称,这些油罐与其所在的舒畅园仅仅隔着一块荒地,北侧、东侧和西侧围绕着大片住宅区,南侧紧邻铁路。

  东郊油库一名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说,油库建于1958年,1986年扩建至目前18个油罐的规模。按照他的说法,该油库在选址、建设方面都符合相关要求,“距离周边住宅区最近处为391米,符合规定标准。”这位负责人还称,相较于该企业的油库,还有5个铁路油罐离住宅区更近。

  就此,林海曾致电东丽区安监局。对方证实,5个油罐是北京铁路局物资供应段的增兴窑油库,用于给途经的火车加油。对方还回应说,2013年,津秦高铁建成后,相关工作人员已将其中4个油罐进行灌水处理,剩下一个油罐中存有少量柴油,不会造成危险。

  然而,林海等业主还是不能安心。他说,在9月15日发现油库附近冒出白烟前,14日中午曾有多名业主在群里发图称,上午在油库附近的另一处也冒起了白烟。尽管事后他从东丽区安监局证实,白烟是有人在烧垃圾,并非油罐起火,但这些还是加剧了他与其他业主们的担心。

  南都记者注意到,就在9月8日,自称东丽区嘉春园居民“吴冰”在当地的官方问政平台“政民零距离”上留言,向天津市交委咨询东郊油库的搬迁问题,“小区西侧紧邻中石化东郊油库,之前一直听说油库异地搬迁,但是5年过去了也没有一点动迁的意思”。

  一直处于“计划搬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业主在买房时已得知油库的存在。林海说,2009年买房时,就知道附近东郊油库,“站在津滨大道上,就可以看到远处有一堆白色的油罐。”为此,林海反复咨询过售楼处工作人员,“当时他们说,东郊油库已经要计划搬迁了。但没有说具体迁移时间。”尽管有些担心,他还是在网上摇号,买房。

  多名业主证实,在过去几年里,东郊油库计划搬迁的说法就一直存在,依据就是一份名为《天津市成品油仓储企业(油库)2007-2010年发展规划》的文件。南都记者在商务部市场运行司主办的全国石油市场管理信息系统中查到了这份文件,其中提到“承担本市中心城区成品油供应的中石化东郊油库,因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应予拆除……东郊油库拟于2008年后迁建。”

  然而,数年过去,东郊油库并没有搬迁的迹象。前述东郊油库负责人表示,2007年-2009年期间,东郊油库并未收到搬迁通知。东丽区规划局业务科一名宋姓工作人员日前则表示,东郊油库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证实,目前政府部门已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东郊油库进行安全评估。

  在过去等待油库搬迁的这几年里,陆续有市民在“政民零距离”上咨询东郊油库何时搬走的帖子,这些帖子基本上都能得到回复,但迟迟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让住在周边的业主很是沮丧。“现在,每天看着大型油罐运输车从我们小区门口驶过,都会让我提心吊胆。”舒畅园业主郑源称。

  “希望平平安安”

  事实上,对住在东郊油库周边的业主来说,在政务平台上发帖、打政务热线,几乎成了他们唯一的表达诉求的渠道。特别是在天津港爆炸后,部分业主又再次行动起来。“大家主要是通过政务平台来反映这件事情。”郑源表示,希望通过政务平台,东郊油库问题能够尽早得到实质性的进展。

  东丽区政府提案办一名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证实,“8·12”爆炸后一周时间内,其接到的有关东郊油库的反映有四五十件,在得到安监局的回复后,已经以电话形式将回复转达给反映人。“作为政务平台,我们起到的主要是督促作用。”该工作人员说。

  南都记者了解到,天津港“8·12”爆炸后,天津市政府在第57次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规定》和《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实施方案》。随后,东丽区安委会也召开扩大会议暨危化企业安全整治培训会,对该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记者还注意到,东丽区政府于8月24日曾在人民网问政平台回复网友有关东郊油库搬迁的咨询时曾表示,“鉴于目前东郊油库周边环境发生了变化,东丽区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企业,要求其尽快停止经营,制定搬迁计划,完成搬迁”。

  虽然回复中还表示,滨海新区发生危险品火灾爆炸事故后,相关部门再次要求其在完成搬迁前加强安全管理,“辖区街道将会同安监部门在企业转移搬迁前定期不定期对其安全生产形势重点进行监控,确保安全运行”,但迟迟未见详细的搬迁时间表,这样林海等人还是不踏实。

  此前报道显示,去年9月至今年5月,天津市规划局相继发布了舒畅园幼儿园、嘉春园幼儿园以及好美嘉园幼儿园的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图。据业主称,舒畅园幼儿园已经开始动工。“我孩子明年就要上幼儿园了,我希望他平平安安。”一位业主说。

  (文中业主林海、郑源应要求为化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09/n422811576.shtml report 3515 截至昨天,天津港“8·12”爆炸已近两个月。据公开报道,爆炸所涉小区首批业主已于中秋节前回家;市容恢复也已启动,爆炸现场周边的空地“长出”成片绿色草皮;受损住宅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