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手机供应链寒冬摧垮“明星企业” 华为中兴一级供应商福昌电子倒下(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制造业的冬天依旧寒风凛冽。

  既年初东莞兆信通讯倒闭之后,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近日陷入“倒闭风波”,后者为中兴、华为的一级供应商,主要生产手机和电话机塑胶外壳,公司员工超过4000人。

  据了解,福昌电子法人代表陈金色在数日前召集供应商开会商议“债 权股”方案解决债务问题,但并未获得通过。随后,福昌电子内部员工愿意降薪10%,多家供应商愿意将其债务打折,但是陈金色始终没有出面。8日,福昌正式宣布倒闭。

  9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在深圳龙岗政府门口看到,依然有大批福昌的供应商以及员工代表就福昌突然倒闭事件提出抗议,从供应商反应的情况来看,福昌的欠款额度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

“之前一直说要上市,欠款有的拖了一年多甚至两年,因为合作周期比较长了所以警惕性放低了。”现场的一名供应商对记者表示,福昌以上市为由拖欠的款项可能达到数亿元。记者尝试联系福昌方面,暂时未获得回复。自称福昌方面代表律师闫维禄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几年经营不善的企业倒闭属于正常现象,福昌也属于此列,后续会和供应商以及员工做进一步沟通。

  “之前一直说要上市,欠款有的拖了一年多甚至两年,因为合作周期比较长了所以警惕性放低了。”现场的一名供应商对记者表示,福昌以上市为由拖欠的款项可能达到数亿元。记者尝试联系福昌方面,暂时未获得回复。自称福昌方面代表律师闫维禄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几年经营不善的企业倒闭属于正常现象,福昌也属于此列,后续会和供应商以及员工做进一步沟通。

  曾为供应链明星企业

  福昌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精密塑胶模具制造、3C(通讯、消费性电子、电脑)和木塑产品开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代工和生产厂商,集团员工4000人,在深圳、惠州、马来西亚等地均设有工厂。

  资料显示,福昌过去的主要客户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日本兄弟株式会社、美国哈曼国际工业(NYSE:HAR)和日本夏普的合作伙伴及中国移动(ChinaMobile)、中国电信(ChinaTelecom)、英国电信(BT)、沃达丰(Vodafone)、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德国电信(DETECON)。

  “福昌的规模属于中型企业了,在手机供应链中还算是有些名气,并且是华为、中兴等厂商的一级供应商。”闻泰通讯的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现场的一名供应商则对记者说,福昌一直是跟大厂合作,所以即便有着很长的结款数期,还是有很多供货商愿意与福昌做生意。“除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福昌一直对外的口径也是寻求上市,所以大家对资金的回笼并没有太担心。”

  但随后福昌的破产声明让大家有些始料未及。

  10月8日,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及诉讼、银行收货,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现决定即日起停止生产,公司放弃经营。

  有消息称,在供应商强烈要求下,福昌电子法人代表陈金色在8日与供应商进行电话沟通,称目前福昌电子资金缺口8000万,欠供应商债务2.7亿。但福昌旗下有工业园区可抵押1.9亿。陈金色在通话中对其供应商表示,福昌电子在中兴、华为等客户中有1.5亿应收账款尚未收回。截至目前,华为、中兴对此尚无回应。

  而在公告中,福昌表示因为资金原因目前无法支付员工经济补偿金,希望员工通过劳动仲裁,拍卖公司资产依法受偿。对于员工薪资的发放,福昌称9月份薪资将会于9日下午5点前发放,10月份薪资将于11日下午5点前发放。

  但来自现场的福昌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从八月份就开始拖欠工资,九月的工资到现在还没有结。

  “听说这两天中兴、华为的人过来工厂搬运模具,部分员工以及供应商堵在了门口,希望有一些说法。”上述员工对记者说。

  9日中午记者登录福昌公司网站已显示无法登录。

  供应链寒冬将至?

  “事实上,目前很多手机厂商都在实行精品战略,在供应链上在做整合,单纯的代工或者说提供方案并没有太大的竞争优势了。”闻泰的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厂商都可以做组装包装,注塑喷涂,福昌的模式受到一定挑战。

  上述人士认为,目前制造行业整体萧条是福昌倒闭的导火索。

  “比起2008年的金融危机寒冬,这次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更加大,那时候出口还可以转内销,现在国内手机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该人士对记者说。

  工信部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1-8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8183亿美元,同比下降1.1%,与1-7月持平;其中,出口4857亿美元,同比下降1.0%,低于1-7月0.1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出口比重为34.6%。进口3326亿美元,同比下降1.3%,高于1-7月0.1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进口比重为31.5%。8月当月,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1082美元,出口额644亿美元,同比下降1.8%;进口额438亿美元,同比下降0.9%。

  事实上,即使“中华酷联”、小米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出口量增加,在供应链方面,根据记者的多方采访,单一形态的手机供应链厂商已经到了危机边缘。

  此前,台湾第二大触控面板生产商胜华科技在中国大陆的三家工厂——东莞万士达、东莞联胜和苏州联建相继宣布停产。同期,胜华科技宣布停止生产面板,转而从事生技食品、LED照明等事业。

  而东莞兆信通讯董事长高民则在年初时承认资金链断裂,但无力筹措资金渡过难关,在对拖欠资金的大批供应商表示愧疚、交代后事之后,选择以自杀“负责”。

  “现在已经进入冬天,比拼的是谁有棉袄,这个棉袄就是现金。”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作者:李娜 王思琪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4963.html report 3363 制造业的冬天依旧寒风凛冽。既年初东莞兆信通讯倒闭之后,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近日陷入“倒闭风波”,后者为中兴、华为的一级供应商,主要生产手机和电话机塑胶外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