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报:A股整体业绩存隐忧或拖累GDP增速

来源:财经网
  率先披露2015年三季报的沃华医药(002107.SZ)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2.10%,这一增速仅处于其预计同比增速的下限附近,但与其上半年近700%的增速已有不小差距。

  这一增速并不算低。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8日,1045家披露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按 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计算,只有54家增速或超过沃华医药,即使按照上限统计,前三季度同比增速预计达到或超过250%的上市公司目前也仅有72家。

  农业公司增速高

  四季度首个交易日大盘放量飘红。当日,牧原股份(002714.SZ)也最终以涨停收盘,其预计净利润增幅在前三季度大幅增加,并暂时居于首位。

  牧原股份中期净利润实现扭亏后,基于公司对2015年第三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的预计,以及公司的生产计划对2015年第3季度生猪出栏量区间的预计,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7309%至11013%之间,变动区间在2亿元至3亿元之间。

  包括牧原股份,14家上市公司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达到1000%或以上,若将增速设定在100%或以上,则有165家上市公司达标。

  在上述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或超过1000%的上市公司中,除了因收购、出售相关资产或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导致净利大增外,牧原股份以及华英农业(002321.SZ)、荣盛石化(002493.SZ)、康达尔(000048.SZ)、雪人股份(002639.SZ)则均得益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加。

  这其中便包括了两家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进一步细分,均为地处河南的畜牧业公司。

  长江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分析,从对畜禽价格研判来看,生猪价格趋势性上涨至少延续到2016年三季度,肉鸡价格亦有望明年走出独立上涨行情;盈利上,生猪养殖板块整体业绩单二季度扭亏为盈,下半年盈利继续扩大,2016年整体业绩水平预计较2015年增长100%以上。从估值角度来看,对应明年业绩养殖板块估值水平10~15倍。因此其认为养殖板块仍是现阶段A股中兼具业绩持续明显改善和低估值品质的唯一行业。

  实际上,牧原股份和华英农业等也是在第三季度业绩开始出现爆发增长的,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58%和140%。若将前三季度预告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与上半年实际增速做一对比,截至10月8日878家预告最大净利润上市公司中,有506家预计前三季度增幅会超过上半年。

  据中信证券在节前所做统计,按照业绩预告区间中值估算,已披露的公司样本在2015年三季度盈利增速15%,相对其2015年上半年的10%有所上升。

  A股整体业绩存隐忧

  但中信证券也同时认为,随着业绩预告与财报披露,预计全市场盈利实际增速会下行。主板仅在业绩增速大幅波动下要求披露业绩预告,而目前13.2%的主板披露公司中报喜居多,拉高了样本的盈利增速,而大市值蓝筹均未披露业绩预告,这使得预告参考价值较低。

  而创业板业绩预告占比仅13.4%,剩下业绩相对较差的公司将在10月15日之前完成披露,预计会拉低创业板增速。业绩预告最完整的中小板2015年三季度利润预期同比增速13.2%,较2015年二季度的18.7%有所回落。

  这其中,包括沃华医药净利润同比增速的回落,而沃华医药也已经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50%至100%之间,较前三季度继续大幅回落。而沃华医药在2014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曾达244%。

  三季度宏观层面仍不乐观。据瑞银证券分析,房地产去库存持续、工业活动疲弱、股票市场交易萎缩和出口走弱可能拖累三季度GDP同比增速。

  实际上,从大板块角度来看,大市值蓝筹为主的中证100成份股中,的确仅有11家披露了业绩预告,而权重占比较大、在下半年业绩大幅回落的非银金融板块十余家上市公司则均未披露。

  但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大蓝筹板块中也可发现,市值更大的中国神华(601088.SH)和宝钢股份(600019.SH)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可能出现50%和60%的下滑。

  但同样在中证100成份股中的比亚迪(002594.SZ)三季度表现优异,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可达434%。这也代表了战略新兴板块的整体表现仍较乐观。按平安证券战略新兴产业分类,截至10月8日,497家上市公司中,有184家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24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51009/3979977.shtml report 3732 率先披露2015年三季报的沃华医药(002107.SZ)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2.10%,这一增速仅处于其预计同比增速的下限附近,但与其上半年近700%的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