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综述:2015年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看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10月9日电(记者王正润 梁君茜)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定于9日-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根据主办方公布的日程以及会议前期召开的几次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的主要看点如下:

  看点一:研判世界经济形势

  在会议前夕,IMF通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和《财政监测报告》等,对全球经济、财政和金融形势进行了最新研判。

  IMF最新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但维持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不变。

  8日在利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本次会议期间,IMF重点关注三大问题。首先是经济转型问题,包括中国经济转型,美国货币政策转向正常化,以及全球如何应对大宗商品可能长期处于低位的挑战等。其次,关注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的外溢影响。再次,在新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如何加强全球合作。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年会期间,IMF分别召开欧洲、亚太和拉美等不同地区的经济前景研讨会,对这些地区的形势和对策进行具体分析。

  看点二:探讨全球发展对策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世行关注的减贫问题今年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据世行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今年全球赤贫人口比例有望降至两位数以下,至9.6%。“这对世界是个好消息,”金墉说,世行将在年会期间讨论今后的减贫工作。

  世行还关注全球人口结构不平衡的问题。金墉指出,一些国家的年轻人口多,但相对贫困,教育资源依然贫乏;另一些国家则面临日益严峻的老龄化挑战。此外,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世行呼吁,今年12月将在巴黎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拿出紧急对策至关重要。

  会议日程还显示,年会期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与世行行长和IMF总裁一同参加主题为“今天到2030年”的全球发展专题研讨会。

  看点三:中国经济热点议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在IMF和和世行年会期间通常也受到广泛关注。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拉加德8日表示,中国在转向以消费为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过程中能保持现有增速,其表现已足够好。她认为,经济转型过程出现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世界要适应这种波动,IMF对中国在经济转型中加强市场在汇率决定中的作用表示欢迎。

  IMF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速度有所放缓,这是自然的过程,同时也是对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有益转变。但短期内,各国政府如何采取措施适应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可能带来的影响,预计与会者将就此问题进行探讨。

  此外,年会期间,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举行的会议也值得关注。

  IMF和世界银行每年两次召开全体会议,包括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今年的秋季年会正式会期为10月9日至11日,与会的各国财政部长、央行行长,以及专家学者等将就世界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协调、全球发展等广泛议题展开探讨。

  作者:王正润梁君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0/09/c_128301691.htm report 1472 新华网利马10月9日电(记者王正润梁君茜)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定于9日-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根据主办方公布的日程以及会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