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停工3年多 郑州地标性建筑“中原之门”烂尾将被拆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州大道与农业路交叉口的“中原之门”大楼已经烂尾3年多,即将被拆。

  河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农业路改造,“中原之门”即将被拆,2014年郑东新区管委会提出用世界客属文化中心的一栋楼来与之置换,目前河南省旅游局正在进行置换的前期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的停工原因至今仍然是谜。河南省旅游局和郑东新区管委会在接受采访时均未对此问题作出明确答复。

  记者了解到,上述烂尾项目在郑州并非个案,郑州此前多处烂尾项目饱受诟病,“烂尾”的巨额损失该由谁来买单?

  烂尾3年多 停工原因至今成谜

  9月下旬,记者来到“中原之门”项目现场看到,院内荒草丛生,部分钢结构已生锈。

  该项目于2009年11月开建,是河南省重点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座功能齐全、规模最大的省级旅游服务中心。主体建筑造型采用“中原之门”的设计理念,建筑用地50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近1.8亿元。当初该服务中心预计2010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在2012年却陷入停工。

  对于停工原因,坊间称,该工程最初建设就属于“未批先建”,随后补办相关手续的时候,又遇上国家开始严禁政府部门新建、扩建办公大楼及豪华楼堂馆所等,因此相关手续迟迟未办齐,造成了后来的烂尾。有报道称,河南省旅游局向河南省发改委提交初步设计请示的时间是2010年5月23日,而该项目开建于2009年11月,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工程。

  本报记者来到河南省旅游局询问此事,基建办主任王九位表示不属于“未批先建”,基建办副主任王兆亭则反问道“没有手续能建吗?肯定是齐全的”。

  至于“与当时国务院提出禁止建楼堂馆所有关”的说法,王九位表示没有任何关系。“如果禁止楼堂馆所应该由政府取消投资发出停工令,但并不是省政府发出停工令,而是郑东新区要求停工。”

  王九位告诉记者,郑东新区2012年8月17日要求停工,当时没有直接的通知,而是直接用执法车给堵上。当时项目已经完成封顶,正在进行外装修。王九位表示,当时不同意停工,但是门被堵了没办法,被迫停工,只能遣散。

  具体为什么停工,两位负责人则一直不予透露,并坚持让记者去问郑东新区。

  记者来到郑东新区管委会,新闻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不让建偷偷建”,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读起此前的有关报道,其中提到“未批先建”。

  郑东新区管委会新闻中心副主任李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不让建肯定有问题,不会平白无故不让建。当记者表示,河南省旅游局确定不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时,李盼则表示逻辑上讲不通。

  对于记者反复追问的停工原因问题,李盼表示,这属于老项目,郑东新区管委会人员流动比较快,现在的新人不了解具体情况,只能查档案。而记者无法寻找到当初的项目负责人。

  李盼表示,这属于河南省重点项目,详细情况要问河南省大项目办或市大项目办。随后,记者多次拨打省大项目办和市大项目的办公电话,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即将被拆 置换方案已获河南省政府同意

  记者在河南省旅游局采访时获悉,“中原之门”将被拆除。

  根据郑州市规划局网站公布的效果图及郑东新区管委会公示的相关“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郑东新区段征迁工作概况”,在中州大道与农业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位置将有多条立交经过,其中一条从农业路马庄路附近进入中州大道匝道,将从“中原之门”所处的位置正中间穿过。因此,“中原之门”在征迁单位之列。

  王九位表示,2014年7、8月份,郑东新区提出将“中原之门”与世界客属文化中心一栋楼置换的方案,省政府同意置换方案,目前省旅游局正在进行置换的前期工作。王九位透露,9月4日,清算团队赴现场勘查,目前在财政厅评估中心清算,清算结果估计10月份会出来。

  谈及置换问题,李盼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文件,要有文件才能有依据。

  本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郑州市新图书馆对面,发现三座圆柱形建筑依照福建土楼风格而建,这就是世界客属文化中心。

  记者在现场发现,位于西侧的建筑,如今已投入使用,名称为“郑州索易快乐儿童成长中心”。记者进入该儿童成长中心发现,一楼有数个家长带着孩子在体验儿童娱乐项目。儿童成长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索易快乐儿童成长中心投资1亿元、占地4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于5月30日正式建成开放。

  另外两栋楼则处于闲置状态。位于南侧的建筑,东门口悬挂着两块匾牌:世界客属总商会、郑州世客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该建筑四周的多个通道入口,均张贴着带有“未经世界客属总商会同意,任何人不得入内,否则承担一切法律责任”的告示。

  按照当时官方的说法,世界客属文化中心由郑州市政府与世界客属总商会共同投资建设,计划于2006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然而建成9年多却迟迟未投入使用。

  据悉,目前世界客属文化中心的产权已经移交到郑东新区管委会。对于世界客属文化中心的相关问题,郑东新区管委会在采访中没有给出答复。

  烂尾项目频发 巨额损失谁买单?

  王九位透露,“中原之门”当初批复概算为1.757亿元。如此巨额损失又该由谁买单?省旅游局和郑东新区管委会均未对此作出回复。

  关于郑州地标性建筑烂尾现象,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存在着很大的规划失误,也存在着巨大的资金浪费,城市规划考虑的长远一点儿没有问题,但是可以等到产业发展起来以后分步实施,而不是在没有需要或需要没有达到的时候就投入巨资搞建设,这样就会造成巨大浪费。在没有更多需求的情况下,不要投入大规模资金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这是需要汲取教训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直言,项目长期处于烂尾状态,并始终受到政府项目规划的影响,是典型的扯皮推诿执政下的一种表现。目前通过置换方式来解决,其实是一种草率的处理烂尾楼的做法。

  事实上,“中原之门”并非个案。记者获悉,投资十几亿元的“中交三公局郑州市京广快速路工程BT项目”也陷入停工烂尾状态。而商会大厦,时代国贸大厦,烟草专卖局科技培训楼,郑州市民生医院门诊楼、普通病房楼、康复中心和老干部病房楼,郑州长明中学综合教学楼,国贸大厦等多个由来已久的烂尾项目尚未得到解决。此外,郑州建了拆、拆了建的工程不少,农业路上投资千万元、仅使用5年的BRT站台拆除;文化路黄河路口投资数百万元、使用不到5年的过街天桥也要拆……

  匿名的业内专家置评,上述问题将造成双重浪费:一方面是国有资产闲置浪费;另一方面,在建工程停工缺乏维护易损坏。让人痛心疾首的是其中巨额的资金都是国家的钱,是纳税人的钱,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就这样闲置在这些烂尾工程中了,着实让人心疼。

  有业内人士认为,“烂尾”工程的频繁曝光将政府官员调动遗留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官员周期性调动,或使其任内开启的工程陷入无以为继的尴尬局面。

  匿名的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领导干部调动频繁对地方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除了出台相应规定要严格执行外,还应不断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同时应该加大群众的监督力度,倒逼官员兑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承诺。最关键的还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立起良好的法制环境才能走出“人走政息”的困局。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news.cb.com.cn/html/company_11_27765_1.html report 3303 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州大道与农业路交叉口的“中原之门”大楼已经烂尾3年多,即将被拆。河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农业路改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