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巍:加快改革是应对TPP的唯一方法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巍

  2015年10月5日,历时五年的TPP谈判在美国亚特兰大终于尘埃落定。这一协议将大幅降低成员国之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壁垒,并且为全球五分之二的经济确立新一代的商业规则。TPP给中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种挑战或许并不主要在于它所可能带来的大约1000亿美元的贸易转移,更加重要的是,TPP所制定的新的游戏规则大都直冲中国的软肋而去,中国在未来的对外经济活动中必将会感到处处受制——世界对中国而言,将不再平坦。

  具体而言,TPP与其他自贸协议相比,体现出了多个不同,它对中国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TPP首次在多边框架下建立了“投资者-政府”争端解决机制(ISDS)。WTO具有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但一直缺乏一个投资保护机制。ISDS给予跨国公司对签约国的法律诉讼权利,跨国公司从此可以使用法律工具对签约国政府的政策变化所给公司经营带来的损失要求赔偿。这大大保障了跨国公司在海外的投资安全,但却对国家主权构成了实质性挑战。

  第二,TPP成功地为国有企业的跨国经营建立了规则。美国一直认为,中国长期以来通过对国有企业提供补贴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国有企业依靠垄断和国家支持在全球进行大肆扩张,是扰乱世界经济秩序的重要根源。TPP对国有企业参与的市场行为首次进行了全面回应,要求成员国对国企进行私有化,并且完全遵守市场法则。这意味着中国的国有企业今后的国际经营将可能遭遇重大掣肘。

  第三,TPP协议在劳工权益保护和环境保护的问题上也作出了重要规定。协议要求成员国改善劳工权益,比如要求越南允许成立独立工会、要求马来西亚遏制人口贩卖等。而且,TPP要求成员国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严格进行环境保护。这有利于树立美国保护人权的国际形象,以及确保TPP占据道义优势。但是它却不利于经济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的中国,中国过去的经济竞争力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低廉的劳动力和环境成本的基础之上。如何提高中国工人劳动待遇、保护好生态环境同时又不损害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这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第四,TPP另外一项突破就是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对于一直缺乏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棒。中国不少的企业都习惯了以模仿甚至抄袭先进者为生,于是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山寨”王国。随着TPP协议生效,这些“山寨”产品将被彻底阻挡在TPP12个成员国的市场之外。相应地,一大批以“山寨”为生的企业也将面临倒闭破产的命运。

  不仅如此,TPP协议的达成对美国正在参加的另外一场大型谈判TTIP也是一个利好消息,美欧自贸区谈判可能进入快车道。而日本也正在加快推动日欧经济伙伴协议(EPA)。这预示着在不远的将来,美国、欧洲和日本将共建一个规则统一的大市场,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则只能游离于这个统一市场之外,这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将是不言而喻的。

  面对TPP的压力,中国的正确反应既不是怨天尤人、自我封闭,也不是去对TPP去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意识形态批判,因为TPP的很多规则代表了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笔者认为,中国应从以下两方面入手进行应对:一方面,加快推动自身的自贸区谈判进程,包括与美国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建立中国的自贸区网络;另一方面,则是拿出像上世纪90年代应对WTO一样的勇气和决心,克服利益集团阻力,加快自身的改革,使中国经济尽快告别野蛮原始的经济发展模式,走向健康的法治市场经济之路。

  作者李巍 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本文刊于10月8日国际在线。

business.sohu.com true 国际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0/n422874026.shtml report 1592 2015年10月5日,历时五年的TPP谈判在美国亚特兰大终于尘埃落定。这一协议将大幅降低成员国之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壁垒,并且为全球五分之二的经济确立新一代的商业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