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罗思义:TPP能多大程度上遏制中国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

  毫无疑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是美日等反华势力,攻击中国的一种经济手段。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但美日等国在进行TPP谈判时竟将中国排除在外。暂且不论中国会作何选择应对TPP,美日等国针对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但TPP本身并不足以强大到阻止中国

崛起。因此,明白TPP是美日等反华势力,配合美国新保守派企图削弱中国的总体战略的一部分,就非常重要。

  “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美国新保守派攻击中国的终极目标是地缘政治,而非经济。正如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最近发布的《修正美国对华大战略》(Revising U.S. Grand Strategy Towards China)指出:“维持美国在全球体系中的优势地位,理应成为美国21世纪大战略的核心目标。”也即是说,美国新保守派的构想,不是如中国所倡导的与各国平等相处,而是“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对美国新保守派来说,维持美国地缘政治优势,就必须要阻止中国崛起,这包括阻止中国人民过上发达国家生活水平,即中国人均GDP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鉴于中美人口存在巨大差异,如果中国人均GDP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届时中国的总体经济规模将远远超过美国。

  为实现这一地缘政治目标,美国新保守派寄希望于终结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领导。他们明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会因分裂主义四分五裂,国家和社会会陷入混乱,经济随之会陷入衰退。总而言之,美国新保守派想让他们成功摧毁苏联的一幕,在中国重演。

  从长期战略角度来看,美国新保守派旨在通过攻击中国政治层面——寻找“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来实现其目标:引入西方式政治制度,终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允许中国经济私有化引发经济衰退。在此战略之下,美国新保守派攻击中国的顺序,与其摧毁俄罗斯时的方式如出一辙:首先是政治攻击,然后是经济攻击。

  然而,正如拙文《美国反华派为何在中国股市震荡时使新招?》所分析的一样,美国新保守派的计划在中国推行的“四个全面”政策面前碰壁了,他们寻找“中国的戈尔巴乔夫”的幻想也破灭了。因此,新保守派攻击中国的战略顺序不得不作出改变:中国经济将首先受到攻击,其目的是,削弱中国经济,引发社会动荡与政治危机,终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造成中国国家地位下降、丧失地缘政治优势。

  因此,新保守派攻击中国的顺序必然要首选经济,然后才是政治。TPP在此战略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TPP削弱中国的步骤和算盘

  削弱和减缓中国经济的手段,必然会导致中国经济发展逆向而行。如果新保守派能给中国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制造障碍,那么中国经济发展就会放缓或受阻。因此,通过分析拉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就会充分明白新保守派攻击中国的计划了。但这需要正确了解全要素生产率的作用。

  拙文《中国经济增长核算法要与时俱进》,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是特殊国情还是普适规律?》对拉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曾作了详细分析。经济增长来源对经济增长重要性的递减次序分析如下:

  推动产出增长的最重要因素是我们所知的“中间产品”,即一种专门生产的物品(比如汽车零部件)在成为最终产品(比如汽车整车装配)之前处于加工过程中的产品。之所以说他对经济产出最重要,因为它反映了劳动分工的细化,而且专业化分工提高了生产率。

  TPP涵盖下的国际贸易与投资,只是国际层面下的劳动分工/劳动专业化而已,这是为何所有的研究都证实,一个经济体越开放、越国际化,它就会越多参与国际劳动分工,其经济发展速度也会越快。当然,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原因。

  比如,以如下几个国家为例:

  • 戴尔•乔根森(Dale W. Jorgenson)对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国作出细致的研究后,在其所著的《生产率与美国经济增长》(Productivity and US Economic Growth )指出:“中间投入是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来源。中间投入的贡献超过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资本投资和劳动力投入的贡献。”就贸易和投资而言,美国经济在二战后更为开放与更为国际化,这是美国为何避免了内战时期美国封闭型经济引发危机的原因。

  • 三位韩国经济学家Hak K. Pyo、Keun-Hee Rhee和Bongchan Ha,对原材料的中间投入研究发现:“各要素对韩国产出增长的贡献顺序依次为:材料、资本投资、劳动力投入、全要素生产率、能源。”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和孙琳琳,对1981-2000年间所有主要经济体中经济最为开放的中国大陆的研究发现:“中间投入增长是中国大多数行业产出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因此,TPP的目的是削弱由国际劳动分工所带给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从而阻碍中国经济发展。如果中国经济发展被这些手段削弱,下一步,新保守派希望中国迫于压力加入TPP,而TPP反对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这条规则会被当做攻击中国的下一个策略——迫使国企私有化,因此进一步削弱中国经济。

  下面,我们再谈谈其他增长来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看看TPP对中国经济影响到底能有多大?

  • 全球第二大增长来源是资本积累,其对国际所有经济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对世界20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7% 。

  • 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三个重要来源是劳动力数量和质量(技能与教育)提高,其对所有经济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4%,对世界20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9%。

  • 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小的是全要素生产率,其对所有经济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10%,对世界20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仅为9%。

  因此,美国新保守派只能寄希望于最有效的方式,以寻求阻碍中国经济发展,阻止中国参与劳动分工,降低中国的资本积累水平。

  在把增长来源的贡献顺序进行一番梳理后,可以明显看出:美国新保守派的政策只能在某些领域对中国进行有效的攻击,在阻止中国国内的劳动分工/劳动专业化方面所能做的有限,这是因为中国物流体系的发展使得中国不同的经济地区,能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货物与服务交易,这也使得中国拥有最成功、最专业的零部件制造商等。

  同样,美国也没有能力,显著影响中国的劳动力投入(比如人口政策)这个关键因素。即使美国试图阻碍中国发展教育和提高劳动力技能的能力,例如限制中国学生留学的能力,此种影响也会微不足道。

  因此,美国新保守派只能设法通过攻击拉动经济发展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以削弱中国经济发展潜力:

  试图阻止中国从国际劳动分工中受益——这是TPP的作用;

  忽悠中国降低投资占GDP比重,从而逐渐降低其资本积累。

  一旦了解各增长来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会明显看出TPP在新保守派攻击中国方面所发挥的作用。TPP本身不足以强大到阻止中国经济发展,但它是美国新保守派攻击中国的全面战略的一部分。

  作者罗思义为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0月9日观察者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观察者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0/n422874275.shtml report 3732 毫无疑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是美日等反华势力,攻击中国的一种经济手段。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但美日等国在进行TPP谈判时竟将中国排除在外。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