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秦朔:从一财辞职后再出发,这回要创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蓝媒汇
 

  秦朔要回来了!

  不写告别信,而是写了1万字媒体总结的总编辑宣布创业项目!

  蛰伏100天后,中国媒体界的领袖级人物秦朔终于宣告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正式启动。

  9月23日,他连续发了三条微博,表示将在10月16日正式推出“秦朔朋友圈”项目,这一项目将主要是针对商业文明研究,包括微信公号、视频和音频节目等。秦朔在微博说,“创业的感觉,真好!”

  这一天,正好距离他宣布从第一财经辞职100天。

 

  秦朔28岁成为《南风窗》总编辑,靠《南风窗》和诸多著作文章,成名很早,是有思想和见解,有锐气又稳健的媒体领袖。

  2004年转往上海,负责筹办《第一财经日报》,正是在他的牵头下,上海文广、广州日报和北京青年报才最终坐到了一起,达成了跨越电视、报纸,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的跨界三方合作。秦朔后来成为第一财经的实际掌舵者,带领第一财经先后推出了《第一财经周刊》、宁夏卫视上星等一系列轰动媒体圈的产品和项目。

  他陆续担任过《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副总裁、上海文广集团副总编辑兼第一财经总编辑。

  虽然是媒体达人,但了解他的人知道,他很平实,也很低调,最大的喜好是阅读。

  他在《第一财经日报》创刊后,写了很多文章,但很少署名,早期的社论、编辑部文章等不署名,最近三年半的头版专栏文章《一财日日谈》也不署名,是内心安静的人,很多文章很有影响,北京不少官员学者喜欢《一财日日谈》,但并不知道是总编辑自己天天在写。

  今年6月初,因为他的同学吴晓波的“看门狗”文章,秦朔从第一财经辞职成为一个大新闻。

  但他本人只发过一条微博,就是6月7日证实自己未来会“转向以人为中心的商业文明研究,推动中国商业文明的进步,并进行自媒体的新尝试”,此外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发出过任何声音。

  当时这条微博是这样写的:“【告白】谢谢晓波对财经媒体的关心。在新闻一线奋斗了25年后,我内心有种强烈的驱使,希望转向以人为中心的商业文明研究,推动中国商业文明的进步,并进行自媒体的新尝试。感谢SMG领导和马云先生的理解支持。祝愿第一财经在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后,谱写数据时代的财经媒体新篇章。殊途同归,明天更好。”

  和其他高调辞职的媒体人不一样,秦朔并没有发出公开信。在利用休息的时间里,他撰写了长达一万多字长文《新时期中国财经媒体的回顾与启示》,系统的回顾了中国财经媒体30年的变迁。这篇文章发表后,业界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他继2001年《中美杂志比较研究》一文后又一篇重要的论文。而且大家隐约觉得,他会在总结回顾后,开始新的出发。

  秦朔一向以学者型媒体人、有责任感的媒体人著称。他本科读新闻,后来读了公共管理硕士,企业管理博士和金融EMBA,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出版过十部著作,提出过“告别GDP崇拜”、“探求国民幸福总值”、“感动中国”、“商业文明”等观念,中央电视台的“感动中国”节目的名称就是经他授权同意后财使用的。他还在几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所以很多了解他的人都觉得,他有一天会回到大学,现身教育。

  不少互联网公司和金融企业都在四处打听他在做什么,希望邀请他出山。但都被他婉言谢绝。

  100天过去了,9月23日,秦朔突然发了一条微博,“【秦朔朋友圈将于10月16日上线】各位亲,6月7日我在微博证实辞任第一财经后,朋友们都关心我会去哪里。其实微博已经说过,未来会从事商业文明研究和自媒体探索。不会加入某个公司。我的自媒体品牌叫秦朔朋友圈Chin@ Moments,微信公号会在10月16日上线,陆续会有视频音频等产品。创业的感觉,真好!”

  虽然有多家互联网和财经媒体希望秦朔加盟,但秦朔最终的选择书做一个自己的自媒体,从很小的几个人的团队起步。他对朋友说,25年积累的最大财富是媒体人的专业人格和公信力,所以不会加入某个公司,会以独立的状态,在移动互联网上延续自己的精神生命力。

  秦朔眼中的移动互联网,不仅包括微信公号和微博,还包括视频、音频节目等所有传播形式。据悉,多家新闻客户端和视频、音频平台都在和秦朔朋友圈探讨合作。

  “秦朔朋友圈”的英文是Chin@ Moments,这个英文是秦朔团队中的一个85后想到的,秦朔非常喜欢,不仅因为Chin是秦的意思,@代表互联网,还因为它有中国时刻的意思。所以,他把秦朔朋友圈的理念确定为“记录中国时刻 推动商业文明”,希望中国时刻也是文明时刻。

  “未来5到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最具活力市场,也将拥有全球最多500强公司和最多的高净值人群,从而迎来中国时刻;那么,中国时刻能否成为世界的文明时刻?”秦朔说。

  秦朔说,我们正站在移动互联的风口和“双创”的风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释放前所未有的活力,本质是让富有创造性和活力的新的增量,稀释并最终取代旧的经济模式,驱动中国经济的历史性转型。这个时刻,也是全联接的智慧世界呼唤新商业文明,期待用文明牵引商业方向,用创新激发商业活力,鼓励一切个体在一切可能的方向上成长和生活的大时代。他相信每个人力量的汇聚将让中国更好,明天更好。

  秦朔的公司名叫上海那拉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那拉提的缘起是,传说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途径天山深处,虽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异常寒冷,军队寸步难行。成吉思汗指着山那头激励将士说,翻过去就是水草肥美的草原,说罢策马领军前行。军队重整士气,一鼓作气翻过了山岭,眼前真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艳阳高照。将士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那拉提!”,意思是“阳光照耀的地方”。

  而秦朔之所以选择那拉提,是它代表转型、转运的意思。他自己在辞职后,也有一段不适应,从大平台到平地,也经历了思想的波折和精神的阵痛。

  秦朔说,以那拉提为名,是因为相信,希望永远在前方,在跋涉到最后的坚持中。纵使有疑虑、踌躇、彷徨牵绊信念,依然可以靠着滚烫的初心,坚韧的意志,相信明天更好,赞美生命活力,寻找中国新商业文明的希望之光。高品质的移动互联网全媒体矩阵,财经商业精英与受众之间的连接器,商业文明的推动者与传播者。专业—集合朋友圈中行业顶尖专业人士参与内容生产,负责—站在商业文明制高点,体现创新进步的价值观,开放—海纳百川从善如流,集万千用户智慧,实现充分参与。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0/n422898309.shtml report 3516  秦朔要回来了!不写告别信,而是写了1万字媒体总结的总编辑宣布创业项目!蛰伏100天后,中国媒体界的领袖级人物秦朔终于宣告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正式启动。9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新公司叫“那拉提”,秦朔从一财辞职100天后再出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