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约车”需取道路运输证 拼车、顺风车或成历史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刘会民)2015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管理办法》),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办法》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接入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通过整合供需信息,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

  《管理办法》要求网约车车辆应为7座以下乘用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取得出租汽车类别的《道路运输证》。驾驶人若想成为网约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符合相关安全驾驶条件。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并经考核合格的,取得预约出租车汽车驾驶员类别的从业资格证。

  对于运价管理,《管理办法》规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网约车经营者要合理确定运价结构和水平,实行明码标价。《管理办法》还对网约车经营者低价倾销和奖励、促销等行为作出规定,要求实行市场奖励、促销等行为应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并提前10日将方案向社会公告。

  相关阅读:出租车改革

  出台文件:交通部出台出租车行业管理相关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将禁止私家车作专车

  回应黑出租:交通部回应整治黑出租提案:加快推进出租车改革 

  规范网络约车:交通部:正研究起草网络约租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 

  出租车类型划分:出租车改革征意见 出租车将分巡游出租车及网约车

  明确车辆运营范畴:交通部:专车等新业态将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 

  顺风车成历史:网约车需取得《道路运输证》 顺风车或将成历史

  鼓励拼车:交通部: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汽车共享 拼车出行 

  安装监控:交通部:将统筹考虑在出租车内安装监控设备 

  打车软件发展:交通部称鼓励打车软件有序发展

  成立工作小组:交通部:已成立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小组 

  关于专车运营,地方上怎么做?

  上海:滴滴快的拿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上海模式将起示范作用 

  深圳:深圳交委定性专车属非法运营 启动出租车改革研究 

  北京:北京8部门约谈专车指出四宗罪 滴滴连续两月被约谈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央广网 https://china.cnr.cn/gdgg/20151010/t20151010_520104072.shtml report 2687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庄胜春刘会民)2015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