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券商发行 H股再触阶段高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6月12日,A股市场沪指达到了5178点的一个阶段顶部,而在这前后,6月1日华泰证券(601688.SH)H股IPO和6月26日国泰君安(601211.SH)分别挂牌上市,前者募资约400亿港元,后者募资约300亿元人民币,随后A股进入大跌模式。恒生指数则在4月底和5月底形成28500点左右的“ 双顶”格局。

  进入第四季度,不少市场人士重新看好市场走势,单日成交一度不足700亿港元的港股,近日成交也重返千亿左右,A股和港股在国庆假期前后都连番上涨;接下来则是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6000999.SH)即将发行H股的日子,还有不少企业也争相赴港融资,到底这会不会促成A股和港股在年底继续走牛,并且在未来筑出下一个顶部?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广发证券(000776.SZ)还是华泰证券,上市时认购都非常理想,但是上市后股价表现都非常不理想。中金公司即将发行H股,招商证券也在筹备H股上市进程中,也有不少大型企业赴港融资,这一方面有可能是这些机构看好港股未来几个月的走势,争取市场向好的时候融资;另一方面,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只要高于净资产的价格发行新股,都是可以增强资本实力的选择。

  投资人士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市况不明朗,目前国企改革是以资本市场作为参考点,包括中金等公司,都很想争取尽快赴港融资;国企上市本身有时间安排,如果窗口存在的话,现在融资总好过更迟,毕竟未来市场如何走不明朗,对于一些券商来说,只要融资价格可以高于每股净资产值,那么也是可以接受的。

  此前,6月初华泰证券H股发行价定为24.8港元,不过经历A股股灾后,H股股价一度腰斩,让认购的不少机构损失惨重;广发证券H股也依然低于发行价,不少机构也因此套牢;不少认购了华泰和广发的机构都在后悔中,他们敢不敢认购中金和招商等股份是个很大疑问,除非华泰和广发的股价可以尽快回到发行价附近,这也有赖于A股整体走牛。

  以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为代表的多家卖方券商,极力看好第四季度的A股表现,而国庆节假期后市场表现也暂时让多方有所喘息。到底大券商发H股能否带动A股走牛?还是A股重新走牛才能让券商抓紧时间上市?似乎是后者的情况居多。2011年底,海通证券就因为市况不佳而暂停了H股上市,直到2012年4月才成功发行H股。

  上述港股私募人士认为,大型IPO的即将启动,其实和市场走势没有很必然联系,只能够说大型IPO的成功发行,需要借助市场向好的力量;如果第四季度A股和港股走势不佳,那么不排除大券商也会像海通当年那样被迫暂时推迟发行计划。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估值便宜的券商股,一度下跌幅度超过三分之二,既然中金和招商等券商需要发行H股,那么业界也可能在券商股上抱团取暖,炒作H股IPO“影子股”,助力券商股的发行,从而带动大盘在第四季度走高。

  作者:李隽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5343.html report 2538 6月12日,A股市场沪指达到了5178点的一个阶段顶部,而在这前后,6月1日华泰证券(601688.SH)H股IPO和6月26日国泰君安(601211.SH)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