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接中国“智”造 飞天众智平台上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0月11日,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张江高科(600895.SH)和兴中实业集团发起设立的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借助航天科技力量,对接企业需求,为军民深度融合提供高效的沟通渠道。

  据了解,张江高科持股5%,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同时 担任该平台董事长。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专业公司,是中国航天发展主要的咨询研究和信息技术研发机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拥有中国卫星。(600118.SH)、航天机电(600151.SH)、航天动力(600343.SH)、航天电子(600879.SH)等12家上市公司。

  飞天众智是以应用技术交易撮合和科技服务为切入点,釆用O2O线上线下互动的互联网技术交易模式。

  具体来讲,飞天众智是线上技术交易链接的前台,通过线上注册和数据导流集聚巨量的企业技术需求数据,同时吸引众多的技术专家、科技人员、民间高手进行线上技术交易对接。线下组建强大的市场开发和技术支持团队,对技术供需各方的无缝合作提供项目、资金、孵化、交流、评估、认证等一系列服务。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肖贵玉称,该平台有中国航天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的支撑,是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成果体现。

  飞天众智国家科技服务平台总裁李晓涛说,该平台已经得到了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有相关的技术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转化。这也是一个军转民的重要途径。

  除了航天技术外,飞天众智还将面向“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大重点领域,当前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四大产业和检测领域。

  我国技术交易市场巨大,过去10年,技术交易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14年全国技术交易成交额已经达到8577亿元,是一个万亿级水平的潜在市场。市场空间巨大,但传统技术服务平台多为技术推销型平台,技术与需求无法高效对接。李晓涛说,过去两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兴中集团合作,聚焦现代交通领域的技术服务需求,以新材料的研发和检测为切入点,积累了大量的企业技术需求数据,形成了以研发需求拉动研发供给的运营模式。

  截至2015年9月,已经对接300多家企业和40多家科研院所,确定研发需求信息6000多条,实现供需对接300多条,签署了总金额2000多万元的研发服务协议,这些也为飞天众智奠定了实践基础。

  在今后的运营中,李晓涛表示,将力争实现线上企业注册用户10万家,个人注册用户30万人,实现合同订单100亿元。

  张江高科董事长陈干锦表示,希望飞天众智能够成为对接中国智造的创新型技术服务平台。用“互联网+”的战略思维,面向中国制造2025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精准对接需求端,努力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紧密对接技术端,加速培育新兴产业。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的建设者,我们也将以对接中国制造2025为导向,以张江"双自"联动为契机,创新技术服务平台,积极投身中国创新热潮。”陈干锦说。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5382.html report 2704 10月11日,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张江高科(600895.SH)和兴中实业集团发起设立的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借助航天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