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产车一品牌经销商资金链断裂 车主无法上牌

来源:界面

  车速越快,司机的视野就越窄,越难察觉潜在的危险。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正走入低谷,把一些品牌的经销商盈利问题暴露得更加明显,一个最新的例子则是东风悦达起亚。

  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些东风悦达起亚旗下的经销商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不得不屡次拖欠车主合格证,导致200多名车主无法上牌。其中最严重的甚至出现有车主连续开了数月车,使用了粤、桂、沪、贵等8张全国各地临牌,最终都还未能正式上牌的窘况。

  此次涉及到的经销商包括合力集团下属的广东广悦起亚、中山力亚汽车等。此前,珠海东悦、烟台荣通等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也出现过此类事件。

  “一会说手续没办好,一会说负责上牌的经理出差了,甚至赖上车管所,说上牌人数太多。”一些车主在汽车论坛上的发言,成了这一情况的真实写照。

  合力集团是起亚和东风悦达起亚广东区域最大的经销商之一,成立于1998年,旗下拥有起亚、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近10家。可谓与起亚关系渊源颇深,在一些区域更是为起亚、东风悦达起亚开疆扩土立下过汗马功劳,也曾一度垄断当地市场,是起亚、东风悦达起亚广东中西部、江西的总代理。

  然而,合力集团却一直存在拖欠合格证的历史问题。2013年,其下属东风悦达广悦店就出现超过20名K5车主合格证到期三个月,依然未能上牌的情况,2014年这一情况再度出现。因为拖欠时间不算太长,涉及车主也不多,最后事情并没有闹大。

  界面新闻了解到,导致其资金链断裂的原因之一是其销售的车型盈利能力差。合力集团的问题东风悦达起亚并非不知道,但仍然逼着经销商能拿车,不管其后面可能存在的隐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发展。2014年,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CADCC)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对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中,东风悦达起亚排名倒数第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表示,经销商满意度低,盈利能力差的原因要归咎于厂家总部过于揽权,导致区域市场反应过慢,经销商管理混乱。他说:“车企市场反应速度太慢,区域没有决策能力,每个决策都要上传总部,还得经过三方股东的人来协商讨论,传达下来已经被对手甩几条街了。”

  按照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大部分车企在南区或者广东区域都会设立事业部或者办事处,有专门的总经理、总监或者部长直接分管,决策经销商销售、市场层面的所有事宜。而东风悦达起亚在今年6月份之前,都没有设立起类似的职能部门,而只设立首席代表,主要负责上传下达,决策方面几乎没有主动权。对于区域市场的影响作用非常大的区域决策权,东风悦达起亚必须层层审批,等批下来早已错过市场机遇。

  3个月以前,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4个副本部长开始分别坐镇东、西、南、北四个销售大区,筹备建立区域事业部,进入市场第一线抓销售业绩。然而,此时经销商已经开始失去信心。

  经销商的困境也可以从东风悦达起亚的身上体现出来。今年8月20日,时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的苏南永离任,去往现代汽车集团任职。苏南永早年加入起亚汽车从基层销量工作做起,到担任总经理期间,销售工作一直是他所擅长的,其曾经一度以价格策略取胜。正因为如此,在今年整体车市放缓、中低端车型价格竞争更激烈的背景下,东风悦达起亚没能经受住冲击。辉煌与压力总是同行的,在这样的环境下,苏南永离开了。

  一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除了决策缓慢以外,东风悦达起亚如今薄利少销、管理混乱局面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前几年过于盲目、与销量脱节的扩张节奏。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网点数440家,2012年提升到564家,而2015年的目标为885家经销商,较2012年网点数增长57%。然而在今年8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仅为2.60万辆,同比降幅80.76%;1-8月销量为35.81万辆,仅完成全年75万辆目标的47.8%。按照这一势头,今年剩余的日子情况也不容乐观。经销商收益惨淡,退网也在意料之中。

  事实上,今年汽车经销商日子都不好过。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九成经销商处于亏损,预计三成经销商有面临倒闭的风险。在河南,建店12年、拥有16家子公司的河南涌鑫集团老板今年4月一夜之间消失。无独有偶,年初,拥有较大规模汽车销售业务的青岛福日集团老板因资金链断裂疑似跑路。

  成立于1994年的联拓集团于201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经销商集团,经营的品牌包括奥迪、大众、丰田、马自达。今年3月,因为资金链断裂,旗下多家4S店进入半停业状态。

  今年7月,昆明市呈贡经济开发区云南星长征·广汽菲亚特4S店突然关门,40多位新车车主落不了户。此外,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皆出现了倒闭潮。

  这样的结果既为经销商集团敲响了警钟,也值得车企反思。如若前者仍然盲目扩张,外加车企无理、霸道的商务策略不得到改变,经销商倒闭潮还将愈演愈烈。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2/n422972083.shtml report 2135 车速越快,司机的视野就越窄,越难察觉潜在的危险。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正走入低谷,把一些品牌的经销商盈利问题暴露得更加明显,一个最新的例子则是东风悦达起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