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横盘一个多月终于突破 A股迎来中期反弹了吗?

来源:界面 作者:朱梦楚

  经过一个多月的横盘调整,上证指数终于在10月12日向上突破。当日,上证指数高开高走,大涨3.28%,收报3287.66点,深成指上涨4%,收10961.4点。

  沪指在3000点和3200点的区间横盘已一个月有余,伴随着成交量的萎缩,9月30日,两市成交量仅剩3712亿元。10月12日,沪指一路攀升,一改颓势,午后开盘更是大幅上扬站上3300点,创一个半月以来新高。随后多股出现异常大卖单,一些快速下跌股票每隔几分钟就有3000手抛单出现,疑似程序化卖盘,之后沪指冲高回落失守3300点。

  深成指盘中上11000点关口,创业板盘中放量大涨近6%。截至收盘,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大涨4.13%和4.52%。在牛市中一般都是中小盘股先行,大盘蓝筹股随后,10月12日中小盘股、创业板个股涨势凶猛,或许确认了短期的上涨趋势。

  盘面上,各板块全线上扬,题材股活跃,交运设备、军工概念、公共交通、互联网、软件服务、券商板块领涨。两市近2300股飘红,逾180股涨停,仅47只个股飘绿。此外,成交量大幅放大,今日两市共成交9252.4亿元,是9月30日成交量低点的两倍多。

  而12日股指期货也高开高走,并录得连续4个交易日走高,市场看多情绪逐渐浓厚。截至收盘,期指三大主力合约IF1510、IC1510和IH1510分别升3.63%、3.91%和3.13%。

  9月底,A股成交量接近地量,说明市场在充分换手后,杠杆风险已经基本释放。同时在国庆期间外围市场普涨的带动下,节后沪指大幅反弹,三个交易日上涨7.69%。

  对于近期市场货币宽松的预期,这一次央行却以金融创新的方式“放水”。10月10日,央行宣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从原来“粤鲁”二省推广至“沪津辽苏鄂川陕京渝”等9省(市)。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就是银行把相对比较优质的贷款资产,质押给央行,从央行那里获得利息相对低廉的“再贷款”。这样一来,盘活了银行的资产,增加了全社会的“资金总量”。这对于股市有明显的利好刺激作用。

  此外,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压力的缓解,此前意外贬值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也逐渐消除。10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稳中走升,美元人民币日内连破6.34、6.33和6.32三个关口,跌百余点。近期国际美元整体偏弱,而人民币空头继续离场,9月25日至今,美元兑人民币下跌近1%。

  人民币的企稳与股票市场的反弹均离不开经济基本面的支撑。9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49.7回升0.1个百分点,结束连续两个月下滑局面。官方PMI指数小幅反弹,经济初现弱企稳信号,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有所淡化。

  在诸多利好因素的叠加下,赚钱效应逐渐显现,市场情绪也有所修复,空头力量进一步削弱。中金策略王汉峰认为,节后市场情绪有所回暖,市场已经是连续疲弱了较长时间,机构仓位普遍不高,因此不排除这样的阶段性反弹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从中期来看,增长与改革依然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变量,市场仍处于“去伪存真”的大环境之中,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来看市场走势可以变得更加积极。十月份除了关注政策、经济形势和包括国企改革在内的改革进展的同时,还建议投资者关注三季度业绩以及10月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3/n423069656.shtml report 1432 经过一个多月的横盘调整,上证指数终于在10月12日向上突破。当日,上证指数高开高走,大涨3.28%,收报3287.66点,深成指上涨4%,收10961.4点。沪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