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将用崇明西部换启东? 县政府辟谣:不可能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一则关于“上海将用崇明西部换启东”的文章在微博等网络平台上被频繁转发。有上海崇明居民表示,很担心哪天一觉醒来“变成了江苏人”了。10月12日,澎湃新闻了解到,崇明县政府已明确表示没有这回事,有关专家也表示,崇明岛作为完整的自然地理空间不能被分割为两部分,应该更多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考虑北上海的发展。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近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曾提出过将“江苏省南通市整体并入上海”的构想,并建议国家在长三角打造长江两岸对称的超级中心及“两岸一岛”的大上海格局,同时建设“沪苏浙皖”超级经济区。随后,有人将这一构想方案篡改成以堡镇为界,“上海用崇明县西部划给江苏,换取江苏的县级启东市”。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崇明县政府对此明确给予否认。

  10月12日,崇明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官方微信表示,“最近网上一篇‘上海将用崇明西部换启东’的文章正在被疯转,许多中西部的岛民更是担心自己一觉醒来变成了江苏人。各位亲,千万不要因为这样的传言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这事儿不可能!”

  行政区划研究专家、华东师大教授刘君德表示,自己也看到了网上相关的内容,“但这是不可能的,崇明作为一个完整的自然地理空间怎么能随便地分成两部分?与行政区划的科学理论更是不符。”而对于整个南通市划入上海,刘君德认为可能性也不大,“崇明的海永乡和启隆乡是江苏的‘飞地’(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一直属于江苏管辖范围。之前就有将这两个乡划入崇明的说法,但由于操作上的难度,也一直维持现状。”

  对于将来北上海的发展,刘君德建议应该更多地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考虑。经济的发展应该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一方面上海在轨道交通、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方面应该主动与江苏沿江北部及苏北地区对接,江苏省也应该充分利用南通地区的地域优势, 积极对接上海,共同促进北上海的发展。“像上海的第三机场,不是不可以考虑放在南通。”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3/n423069744.shtml report 898 近日,一则关于“上海将用崇明西部换启东”的文章在微博等网络平台上被频繁转发。有上海崇明居民表示,很担心哪天一觉醒来“变成了江苏人”了。10月12日,澎湃新闻了解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