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部湾银行估值一降再降 股权转让超一年仍未成交

来源:时代周报

  北部湾银行估值一降再降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持续超过一年的股权“清盘”行动仍未成功,这是两面针当下面对的难题。去年9月底,两面针挂牌转让所持广西北部湾银行股权1.1亿股,占其总股份的3.38%。今年9月中旬,两面针发布公告称,公司还没有成功

转让北部湾银行股份。

  而如今随着吴东骗贷案的曝光,北部湾银行的估值必然受到影响,该行股权寻得接盘方的难度很可能进一步加大。

  让北部湾银行估值降低的还不仅于此。这些年北部湾银行的资产总额以及净利润都在大幅缩水。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该行2014年年报了解到,去年该行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2013年的2.4亿元下降了50%;2012年该行净利润为11亿元。如此计算,两年来北部湾银行利润大降88%。

  而其筹划了7年的IPO,目前也仍无进展。10月8日,该行董事办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有一个专门的小组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上市的时间和地点还不清楚,要看行里面的决定。

  股权转让遇冷

  去年9月,上市公司两面针公告宣布,拟挂牌转让所持广西北部湾银行股权1.1亿股,占其总股份的3.38%。预计挂牌价格为每股3元,合计3.3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两面针于2008年4月认购北部湾银行1亿股,入股成本为2亿元。之后由于该行每10股转增1股,从而使其持股数增至1.1亿股,约占北部湾银行总股本的3.38%。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北部湾银行2014年年报了解到,两面针为该行的第十大股东。

  “由于持股比例较低,公司对于北部湾银行的影响有限,且该行近三年分红较少,对公司利润贡献也不大。”针对清仓北部湾银行的行为,两面针曾给出如是解释。

  但时间已过一年,股权仍未有成交的迹象。10月9日,招行研究部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北部湾银行的定价太高,所以很难成交,并且城商行的股权比较烫手,不少股权交易所都有挂牌转让城商行的股权,很多都遇冷。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北部湾还有两笔股权挂牌转让,价格均低于每股3元。去年7月15日,该银行股东在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挂牌北部湾银行4950万股股份,挂牌价格为2.75元/股;同年10月13日,广西一家房地产企业欲转让北部湾银行4400万股,按2.6元/股对外转让。

  而且,从北部湾银行2014年年报公布的每股净资产2.77元来看,每股3元的价格偏高。

  如今随着吴东骗贷案的曝光,北部湾银行股权寻得接盘方的难度很可能进一步加大。日前,广西吴东家族骗贷案被炒得沸沸扬扬。北部湾银行、柳州银行都被传出隐身其中。这也让同时持有这两家银行股份的两面针对外发布了针对此事的澄清公告。

  两面针在澄清公告中称,柳州银行与北部湾银行被骗贷事件重大,涉及面广,案情复杂,但因持有两家银行股份比例较小,对两家银行的经营影响有限。目前尚不清楚这两家银行被骗贷的具体金额及损失情况,但如这两家银行被骗贷受到损失,必然影响到公司持有两家银行股份的价值。

  这也意味着,北部湾银行的估值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两面针想要以每股3元的价格成交难度着实不小。

  不良率高企

  让北部湾银行估值降低的不仅于此,这些年北部湾银行的资产总额以及净利润都在大幅缩水。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该行2014年年报了解到,去年该行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下降了50%,位居120家银行盈利排行榜倒数第三名。2012年净利润为11亿元;2013年,该行盈利同比下滑78%,仅有2.4亿元。如此计算,两年以来该银行盈利大降88%。

  除了净利润剧降之外,该行的资产总额也在快速下滑。2012年资产总额还高达1211亿元,2014年资产仅剩下856亿元,两年缩水了70%。

  业绩下滑或与不良率飙升有关。尽管北部湾银行2013年和2014年没有披露不良贷款指标,但是从不断增加的“贷款减值准备”这一指标数字,也可看到该行不良率的情况。

  根据该行去年年报,2012年“贷款减值准备”为8亿元(不良率为0.52%),可2013年这一数字飙涨至30亿元,2014年仍维持在30亿元左右的高位。两年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暴增16倍之多,这也说明北部湾银行的不良率仍居高不下。

  有媒体曾计算,2013年,北部湾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就接近3%,相较2012年的0.51%大幅上升了2.5个百分点,在国内城商行中高居前列。对于北部湾银行来说,如何解决不良贷款上升,成为当前银行业务中的重中之重。

  为何不良率会蹿升得如此之快?10月8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该行董事办,对方表示“不太清楚”。但该行在年报中隐晦提到,2014 年受宏观经济持续低位运行的影响,行业风险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的困难和压力,客户违约情况增多,不良贷款处置压力增大。

  为了及时处置不良资产,该行成立了专门的资产保全部门,归口管理全行不良资产处置,实现对全行不良资产的集中专业化经营管理。同时加大不良贷款催收和清收力度,全力压降不良贷款。

  成立上市小组

  北部湾银行在成立之初便备受外界期待。2007年11月,时任广西自治区副秘书长的腾冲牵头成立筹备小组,计划以南宁市商业银行为基础,并吸引区内另外两家城商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重组为广西北部湾银行。

  2008年10月,通过南宁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北部湾银行正式挂牌成立,腾冲出任董事长。当年在引入外部投资者时,北部湾银行就确立了IPO目标。但7年过去了,上市却仍无进展。

  2009年,腾冲第一次公开表示,“北部湾银行已经开始相关上市准备工作,计划在主板上市”。他还透露,该行在成立之初就有3年上市计划。

  但由于国内监管环境及A股市场原因,北部湾银行上市计划进展缓慢。北部湾银行将上市目的地转移到H股。2011年10月,第三届桂港金融合作交流会期间,北部湾银行与瑞士信贷(香港)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深圳)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于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等方面进行合作。

  “北部湾银行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A+H股上市的目标,并希望在上市前引进一家银行以及基金作为战略性投资者,为此该行可出让的股权在25%之内。”腾冲在上述签约期间表示。

  但在2013年,随着“元老级”人物腾冲离职以及去年高管团队发生重大变化,近两年IPO已较少提及。这是否意味着北部湾银行IPO暂缓?

  10月9日,某不便具名的北部湾银行独立董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具体要看高管换届背后的股东是否有变化,按照市场的逻辑,对IPO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去年6月,随着广西投资集团的入主,北部湾银行迎来了包括行长在内的多项人事变动。在2014年12月2-25日的一段时间内,广西银监局先后核准北部湾银行七名董事的任职资格,包括一名执行董事、四名非执行董事、两名独立董事。

  10月8日,该行董事办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有一个专门的小组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至于上市的时间和地点还不清楚,要看行里面的决定。

  今年5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广西证监局副局长等一行五人莅临指导北部湾银行的上市工作。该行副行长钱云涛汇报了自2008年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以上市银行为目标,对公司治理、业务运营、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双方还就目前城商行选择H股上市,主板或新三板上市比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种种举措看来,北部湾银行仍未放弃上市梦。

business.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3/n423074023.shtml report 4040 北部湾银行估值一降再降时代周报记者曾令俊发自广州持续超过一年的股权“清盘”行动仍未成功,这是两面针当下面对的难题。去年9月底,两面针挂牌转让所持广西北部湾银行股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