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假后多部委负责人密集调研地方 响应总理号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响应总理号召 多部委负责人密集“走下去”

  [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商务部、农业部、民政部等多个国家部委负责人密集到地方,就“双创”落实、供给调节、稳增长政策储备等问题展开调研]

  林小昭

  “十一长假后,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带队

,组织部里的干部,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下基层深入开展调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9月29日的常务会议上说,“要去基层到一线看一看自己所在行业发生的新鲜事例,了解基层的最新经验。部长们走下去,新经验取上来。”

  国庆长假之后,部长们行动起来,密集调研地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商务部、农业部、民政部等多个国家部委负责人密集到地方,就“双创”落实、供给调节、稳增长政策储备等问题展开调研。

  另一方面,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本月召开。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之后,2015年五中全会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布局,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五中全会召开在即,部委负责人到各地调研,意义十分重大。

  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10月9日~11日,国家发改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带队赴重庆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新型城镇化、“双创”、“互联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调研主题,徐绍史到重庆民心佳园公租房小区考察,并走进住户家中慰问座谈,到猪八戒网、大龙网及长安汽车(16.00, 0.30, 1.91%)公司调研,实地考察两江新区、重庆铁路开放口岸、西永综合保税区。

  徐绍史主持召开了3场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重庆市和相关委厅办局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听取长安汽车、京东方、惠科公司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8日~10日,中央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率中央财办和国家发改委调研组到广东考察,了解宏观经济运行、全面深化改革和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情况。

  刘鹤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大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更加重视供给侧调整,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把增强企业活力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引导好社会心理预期,重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商业法制,切实发挥企业家重要作用,着力营造扶商、安商、惠商的良好市场环境。

  刘鹤表示,发展实体经济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也要重视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使传统制造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刘鹤认为,广东在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创造的经验值得高度重视,在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方面的做法值得推广。

  刘鹤之后,工信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一行10日~11日也在广东调研,了解广东工业和信息化有关情况,并与部分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以及相关单位深入座谈交流。

  苗圩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工业发展形势严峻。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在稳增长、保就业、保市场、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责任重大。要加大力度做好稳增长防下滑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加快开展技术改造,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的良好环境。

  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立峰10~11日则到湖南调研经济运行情况,重点考察湘江新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11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专题调研交通运输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抓安全、转作风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杨传堂要求,要紧紧抓住全国上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好氛围,抓住新常态下动力转换的战略机遇期,营造良好的港航市场环境,继续深化国有港航企业改革,加快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不断开拓发展空间。

  9日~1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山东省调研商务工作。其间,在青岛市考察有关企业;在济南市主持召开商务工作座谈会,了解当前商务形势和地方商务工作情况,听取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商务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举行工作会谈。

  1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率部调研组,到龙岩市调研土地制度改革和老区扶贫开发工作。姜大明在古田召开座谈会,听取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和龙岩市政府,以及上杭县、武平县主要领导有关精准扶贫及扶贫开发中的国土资源政策利用的情况汇报。

  10日到11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带领国务院督查组来到河南洛阳,调研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落实和社会救助工作。李立国表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

  11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到大连,深入部分农业园区,对大连市现代农业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积极稳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3/n423076723.shtml report 2977 响应总理号召多部委负责人密集“走下去”[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商务部、农业部、民政部等多个国家部委负责人密集到地方,就“双创”落实、供给调节、稳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