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紧盯新兴产业领先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经过一段缓慢回暖之后,多头能量终于开始释放,或者说是空头回补的力量,推动周一沪深两市全面飙升。短期交易策略依然应将重点放在新产业领域的一批领先股。

  首先,有力支撑10月修复行情纵深发展的,是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举措以及全球股市回暖。很多时

候,经济景气度与股市波动相似,调整至极,就会有转机。近期所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包括轨道交通项目、城市管廊、海绵城市等,隐含投资规模过万亿。还有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长江经济带规划以及商品房消费刺激新政,特别是扶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消费、加快充电桩基础建设等,其刺激效应会在未来一个季度左右逐步显现。股市在调整5成之后,已有了新一轮成长预期。经历了此前的疯狂牛市以及随后的疯狂调整,投资者会变得谨慎,但赚钱效应会随时唤醒其投资欲望。

  实际上,赚钱效应的种子已萌芽,这就是引导每一轮中级行情的领先股。所谓领先股,就是引导新一轮多头市场的先行者,这也是进取型投资者的不二选择。真正的领先股源自产业浪潮。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兴产业浪潮此起彼伏,众多新兴产业或者说颠覆性技术股持续引导全球股市。最在身边的例子是移动互联网巨头股腾讯(0700.HK),也是2011年推出微信之后,其股价才转向加速,并引领A股的移动互联网投资主题,塑造乐视网、联络互动、掌趣科技等这一轮牛股的领先股。那么,接下来会不会还有新产业突破?答案是肯定的。

  像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基因组学/精准医疗、3D打印、储能技术等领域都是强有力竞争者。先看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充电桩建设,已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的重要着力点,这是一个新产业链,包括电桩及运营,还有电池、电机、电控均隐含全新机遇,像特锐德、奥特讯、万马股份多氟多、先导股份、大洋电机均胜电子万向钱潮中航光电等关联品种,近期持续强势并已成为本轮行情的领先股。

  类似的是大数据/云计算,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就像一年前的信息安全,有望成为TMT领域的新突破口,紫光股份、中科曙光、东方国信拓尔思、东方国信、东方网力等已形成市值梯队。此外,今年年末到明年初,信息技术领域或会实现产业突破的领域,还有虚拟现实技术(VR)。据HTC、索尼、Facebook等透露将有虚拟现实产品上市,像歌尔声学利达光电、暴风科技、水晶光电等都涉及VR领域,其中,市值最大的歌尔声学,股价大幅调整之后,当前市销率也仅3倍。

  其次是人工智能(AI),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在内,这是智能硬件、O2O、机器人、无人机、工业4.0的关键环节。据预测,AI产业市场规模未来5年成长倍数超10倍,像刷脸支付已经开始商用。像掌握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科大讯飞,已实施讯飞超脑计划,语音入口价值有望迎来大拐点,因毛利率高达50%,其16倍的市销率也不高估。

  当然,新兴产业的突破总是让人心跳。稳健者,也可以关注影视、体育、教育、医疗这些传统消费产业领域的新突破,以“互联网+”为核心,像学大教育的回归,将引领全通教育中国高科新南洋威创股份海伦钢琴方直科技等教育主题前行。还有体育产业,其产值只占GDP的0.6%,远低于全球均值2.1%,体育产业正处于并购活跃期,主题品种也不仅仅局限于莱茵体育、华录百纳道博股份等。

  新一轮行情领先者已形成,此时,我们不要继续纠结于指数位置。核心交易策略,应该是集中精力全面关注这些新兴产业的领先品种,只要它们保持活跃和强势,行情就会持续。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0/13/content_590051.htm report 4458   经过一段缓慢回暖之后,多头能量终于开始释放,或者说是空头回补的力量,推动周一沪深两市全面飙升。短期交易策略依然应将重点放在新产业领域的一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紧盯新兴产业领先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