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什么安格斯·迪顿获得2015年诺贝奖经济学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安格斯•迪顿(Angus•Deaton),出生于1945年10月19日,微观经济学家,曾就读于爱丁堡Fettes学院,并在剑桥大学获得其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主要的成就在于利用实验法研究消费、收入、储蓄、贫穷、健康和福利等领域问题。

  目前,他是普林斯顿大学(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Dwight D. Eisenhower国际事务教授,伍德罗•威尔森学院与经济系经济学与国际事务教授。此前,他曾在剑桥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任教。

  他目前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协会成员,计量经济学协会成员,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盖洛普(Gallup)组织高级研究员,此前,他曾是世界银行研究审核委员会主席(2005-2006)、国际货币经济组织华盛顿访问学者(2006年10月)、哈佛大学经济系顾问团主席(2009年12月)、全美经济学会主席(2007)。

  他因为与John Muellbauer共同开发的近理想需求体系而为众人所知。他的主要著作包括:《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了解消费》;《家庭调查分析:发展政策的微观经济方法》;《伟大的印度贫困辩论》。

  个人经历

  2005-06年 世界银行研究审核委员会主席

  2006年10月 世国际货币经济组织华盛顿访问学者

  2007年 全美经济学会主席

  2009年12月 哈佛大学经济系顾问团主席

  获奖原因

  为什么由安格斯·迪顿获得2015年诺贝奖经济学奖呢,许多人也许不知道。但说到数年前统计局流行的幸福指数,也许你就不陌生了。是的,迪顿先生告诉你,有钱也不一定幸福!

  迪顿先生聚焦世界贫富分化与不平等问题,研究人类不平等的起源与人类不断向前同时制造一个个新的不平等的故事。与近来万众瞩目的《21世纪资本论》作者一样,同为该领域著出的研究者。

  下面来看看他的一部中文著作《逃离不平等》!

  内容简介

  人类的历史是一个不断向前的故事,也是一个造就不平等、不平等又促成平等,不断循环往复的故事。

  这一点,在今日繁荣与平等已成对立之势的美国(中国尤其如此)非常明显。一少部分人大施拳脚,但多数人仍在奋力挣扎之中。在把全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时,我们同样看到如此的规律:当一部分人从贫困、匮乏、疾病以及死亡之中逃脱时,另一部分人则继续被留在这些漩涡中。

  《逃离不平等》充满历史纵深感,关注人类发展与不平等之间的复杂关联。发展导致了不平等,不平等却时常有益发展,比如它会为后进者指明发展方向,或者刺激后进者去迎头赶上。但不平等也时常会阻碍发展,因为既得利益者为了维护自身地位,会破坏追赶者的发展道路。

  《逃离不平等》作者用讲故事的方式,主要从健康和财富这两个角度来阐述这个问题。将经济学、历史学、人口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融入其中,为我们讲述了生活和社会是如何越来越好,为什么进步会发生,以及进步和不平等之间的相互作用。

  在《逃离不平等》中,作者讨论了如下诸多问题:不平等导致了哪些问题?不平等到底是有益发展还是有害发展?我们所谈论的各种不平等中,哪些是至关重要的?让少数人先富起来,是否对社会有好处?如果没有好处,那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规则和制度是否正确?富人会不会限制穷人对社会运行管理的影响力,以达到伤害其它人利益之目的?健康上的不平等是否和收入的不平等有相似之处,或者说他们之间是否存在某些差别?这些不平等真的总是不公正的吗?还是它们会带来一种更高的善?

  (作者为人民币交易与研究论坛成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3/n423083419.shtml report 1686 安格斯•迪顿(Angus•Deaton),出生于1945年10月19日,微观经济学家,曾就读于爱丁堡Fettes学院,并在剑桥大学获得其学士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