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北前首富地产纠纷案今终审 兰世立:对结果乐观

来源:搜狐财经

    身为中国民间航空第一人的湖北前首富兰世立,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中陷入困境。此后经过一系列变化,其名下东盛地产公司全部股权旁落到他人之手。兰世立出狱后发起诉讼欲讨回从18亿升值到超过30亿的公司,但连连败诉。今天上午,本案终审在最高法开庭。对终审结果,兰世立表示乐观。

  2005年,兰世立首度上榜福布斯财富榜,身价20亿。此后,兰世立在湖北声名鹊起,业务版图也随之扩张。其名下业务庞杂,但主要为东星航空和东盛地产两大板块。东盛地产开发了武汉光谷广场旁的光谷中心花园项目,是办公与居住的综合体,建筑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

  公开报道显示,2008年初,兰世立的东星航空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运转困难。为解航空公司困苦,兰世立首次从融众企业管理(深圳)手中借款一千万应急。但由于国际资本巨头高盛退出以一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东星股份25%股份,东星航空再次告急。无奈之下,“兰世立孤注一掷,选择通过转让东盛地产股权的方式,以期获得3.15亿元资金挽救他一手打造的东星航空。”

  2008年7月,兰世立与自然人李军、杨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兰世立将东盛地产全部股权转让给融众指定的自然人李军、杨嫚,以获取3.15亿元资金。此外,协议还规定东星航空此前欠融众的1.54亿欠款,由李军、杨嫚归还。兰世立表示,当时光谷中心花园项目价值为16.8亿。

  兰世立一举两得的筹划,却因为后来的系列变故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兰世立只拿到8550万元。东盛地产主权旁落,东星航空也宣告破产,兰世立还因透漏税款的罪名入狱。

  兰世立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讲述,他落入了武汉原副市长袁善腊与商人谢小青的合谋编织的骗局。兰世立称,2008年初,不少航空公司都得到了政府扶持,东星航空也打了报告给湖北官方请求支援。“主持其事的是原副市长袁善腊。袁善腊将财政补贴不直接给我,而是给了湖北融众,然后介绍我从谢小青的融众融资。我不知是计,还对袁善腊感恩戴德。”兰世立介绍。

  搜狐财经未能从袁善腊和谢小青处得到证实。此前,袁善腊曾透过媒体对兰世立开骂,指兰世立满口谎言,下流,小人。谢小青也称,帮助兰世立是其最大错误。

  兰世立指,谢小青一方拿到东盛控制权后,以东盛房产为抵押,先后拿到多家银行贷款,并将项目抛售,套现超7亿。目前,其手中仍握有部分未出售房产,价值巨大。东盛项目目前已经更名为光谷国际广场,是该区域知名地标性建筑。兰世立介绍,该项目上过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

  在以往的诉讼中,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当时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兰世立的代理律师陈有西认为,该份协议只是为了解决资金燃眉之急的临时质押合同融资行为,而从双方签订合同的过程看,双方没有将之视为真实的股权交易。陈有西称,股权只是在借贷时被用来临时抵押,在资金链危机解决后将被全部赎回。

  谢小青一方则认为该协议是双方真实意愿表达。该案一二审中,法院支持谢小青一方,兰世立遭遇两连败。

  对本次在最高法终审,兰世立向搜狐财经表示,谢小青以微小代价获得如今价值约40亿的大项目,法律怎么会支持这种交易?“我对拿回东盛控制权很有信心”,兰世立称。(老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3/n423084970.shtml report 1451   身为中国民间航空第一人的湖北前首富兰世立,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中陷入困境。此后经过一系列变化,其名下东盛地产公司全部股权旁落到他人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