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9月出口降幅收窄 稳增长还需要更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民生宏观朱振鑫、张瑜

  10月13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进口同比下降17.7%,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糟数据,预期下降16.5%,前值下降14.3%。不过,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1.1%,预期下降7.4%,前值下降6.1%;9月贸易顺差3762.0亿元人民币,预期为顺差2924.2亿元人民币,前值为顺差3680.3亿元人民币。

  就此,民生宏观团队分析认为,9月出口同比-1.1%,出口跌幅收窄,一方面可能与人民币贬值有关,811汇改之后人民币贬值幅度一度接近5%,企业可能加快出口交货、履行合同落袋为安,导致人民币计价的出口跌幅明显收窄(具体需等待美元出口数据确认,但官方似乎在刻意淡化美元出口数据)。另一方面可能与国内一系列稳外贸措施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逐步落地有关。全球需求并未看到明显改善,主要发达经济体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及股汇市场动荡影响,从6月起普遍放缓。从韩国台湾等出口经济体的数据来看,新兴市场的出口需求也仍未摆脱低迷,四季度出口依然不容乐观。

  对于出口未来走势,民生宏观团队指出贬值对出口的贡献更多来自计价因素,而非实际数量。中长期来看,即便人民币大幅贬值,出口也不能成为增长主力。一是全球人口老龄化推动发达国家储蓄-投资缺口收窄,全球贸易再平衡;二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优势持续弱化;三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TPP+TTIP等新贸易规则将对中国出口带来挑战。

  9月进口跌幅同比-17.7%,前值-14.3%。数据大幅回落的原因一方面与人民币贬值有关,另一方面主因国内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长期趋势不改,边际上来看,企业仍以去库存为主,9月PMI原材料库存与产成品库存双双加速萎缩,同时叠加美元强势下的生产性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低,进口恐继续承压前行。

  贸易顺差3762亿元,前值3680亿,持续高位运行。贸易顺差扩大理论上有助于扩大外汇净收入,提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但实际运行中对汇率的支撑作用有限,主要是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形成,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不强,结售汇逆差和贸易顺差并存的局面将会持续。

  从汇率政策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短期企稳,再加上内外市场趋稳、央行或逐渐减少干预,这意味着外汇占款的缺口缩小,导致央行暂缓降准。但是四季度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央行干预或卷土重来,届时仍需降准。一是美元加息预期只是推后没有消失,二是国内经济破7在即,内外利差收窄或加剧贬值预期。三是央行持续干预的成本将越来越高,未来可能适度允许释放压力。

  从国内的宏观调控来看,出口部门不可能接过金融部门的接力棒,四季度GDP占比超过30%,要想拿一个不错的全年成绩中央势必加力稳增长。一是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CPI再度回落(猪价压力缓解),人民币企稳下资本外流压力暂缓,前期的宽松掣肘已打开,在三季度GDP破7的倒逼下,四季度降息降准一定会出现,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降息可能比降准来的更快。二是加大力度稳投资。通过专项建设基金、PPP等投融资模式推进铁路、地下管廊、棚改等重点基建项目建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3/n423095273.shtml report 1359 10月13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进口同比下降17.7%,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糟数据,预期下降16.5%,前值下降14.3%。不过,中国9月
(责任编辑:UF011) 原标题:出口别靠贬值 增长别靠出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