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一日再批六条铁路建设 今年来已批投资破万亿

来源:界面 作者:辛圆

  为了稳增长,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正在发力,而且力度越来越大。10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六条新批复的铁路项目。

  具体包括: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浙江省温州市域铁路建设规划S3线一期、宁夏自治区沿黄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皖江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福建省海峡西岸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

  10月13日批复的六条铁路项目合计投资额为2744.73亿元。而在此之前的9月,发改委就多次批复重大工程项目。

  9月8日和11日,发改委批复了新建玉溪至磨憨铁路、大同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云南弥勒至蒙自铁路、郑州至万州铁路等铁路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共计2124.31亿元。

  9月28日,发改委批复了逾千亿铁路项目铁路项目。仅仅在一天后,再批复三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界面新闻统计发现,今年5、6月和9月,两拨密集批复的铁路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340.1亿元。除了铁路项目,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也是轨道交通建设的一大内容。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了济南、南宁、成都、呼和浩特、南昌、南京、长春、武汉8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或调整规划,涉及总投资高达4883.18亿元。

  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铁等在内的轨道交通领域,新获批项目总投资额已超过1万亿元。

  毫无疑问,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一系列重大工程包的落实,将发挥好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既为经济社会发展补短板,也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抓手。

  从8月的宏观数据看,基建投资是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三大投资领域中唯一贡献率上升的领域。今年1—8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4%,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27.7%,同期上升5.7%。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了7大类重大工程包。截至今年上半年,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

  近期,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又谋划推出了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日前表示,随着国家稳投资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和实施,政策效果逐渐显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也明确指出,要把稳增长推向“实处”。

  徐绍史称,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经济回稳动力和下行压力仍在相持,新增长动力孕育和传统增长动力减弱继续并存,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发改委将切实把促投资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抓实、抓好、抓出实效。

  有机构预计,第四季度还将有大量基建工程获批。同时,未来"十三五"期间还将有可能保持这一增长势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03224.html report 1403 为了稳增长,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正在发力,而且力度越来越大。10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六条新批复的铁路项目。具体包括:广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