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民投12亿控股香港上市房企 此前曾扬言不做房地产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计思敏
中民投一行会晤印尼民主党主席苏里亚·巴罗(左起第3位为董文标)。

中民投一行会晤印尼民主党主席苏里亚·巴罗(左起第3位为董文标)。

  曾扬言不做房地产的中民投即将拥有一家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

  10月12日,上置集团(01207.HK)发布消息:于2015年10月9日,上置集团与包括中民嘉业等投资者在内的认购人与上置控股订立认购

协议。上置集团有条件同意中民嘉业等一致行动人以14.9亿港元(约合12.17亿人民币)认购149亿股认购股份,认购价为0.10港元。

  中民嘉业为中国民生投资的子公司。被称为“民营版中投”的中国民生投资系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由全国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500亿元,涉足新能源、钢铁、矿产物流、房地产、物业管理、航空等产业领域。

  中民嘉业主要业务为不动产投资运营。中民嘉业未来的发展规划重点是,在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开发持有优质项目,形成中民投核心资产,在二线城市规划新区开展城镇一级土地开发。

  去年11月18日,中民投曾以联合体的身份砸了248.5亿元摘得上海董家渡地块,其项目公司为中民嘉业控股,这也是中民嘉业最著名的一个项目。

  不过,在中民投此前的计划中,其地产业务并不涉及“卖房子”,2014年11月30日中民投挂牌时,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公开表示:“中民投以后不会做房地产,并且永远不会去盖房子和卖房子”。

  但是,从中民投的投资路径来看,其已经深刻介入房地产业。

  在中民投的股东构成中,直接或间接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就有多家企业,其中包括福建阳光城集团、上海阳光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基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

  几乎与拍下董家渡同一时间,中民嘉业还在长沙签约了“中民筑友建筑工业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

  此外,2015年4月23日,中民投斥资45亿元,以非公开的方式购买了阳光城28920.3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8.27%,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按照上置集团披露的消息,此次投资者认购股份占上置集团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63.03%;及经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扩大后本公司已发行股本约72.45%。

  其中,中民嘉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士将持有125亿股股份,占经发行认购股份扩大后公司的投票权约60.78%。

  因此,中民嘉业及与其一致行动人士将须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就所有已发行股份提出强制性全面要约。

  所谓强制性全面要约是指,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投票权)超过30%,便应该针对上市公司全部股份提出全面要约收购。这也意味着中民投将拥有一家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

  对于是否会将地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民投方面向澎湃新闻表示,鉴于目前交易还没有最终完成,不予以评论,一切以公告为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4636 report 2304 中民投一行会晤印尼民主党主席苏里亚·巴罗(左起第3位为董文标)。曾扬言不做房地产的中民投即将拥有一家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10月12日,上置集团(01207.H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