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没有马云不行 但是全是马云就更不行了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雅琦
主讲人:董明珠(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主讲人:董明珠(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


  主题:中国制造2025新思维

  时间:2015年10月12日

  主办: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

  【编者按】

  几乎是同一时间,网民和读者们突然发现,董明珠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广告,铺天盖地的出现在各大新闻

门户网站及报纸上。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女企业家,在“中国制造2025新思维”的论坛上,提到了为什么要自己做代言广告的原因。 董明珠说,我想我是企业的一把手,我应该面对我的消费者,告诉他们我的责任在哪,是这个原因让我做了广告。

  谈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关系时,董明珠表示,互联网离不开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要走技术创新的道路,要改变别人。

  以下是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董明珠发言内容的摘录:

  不担心中国经济

  大家刚才讲了,经济下行整个一片声音都说中国经济不行了,其实我们还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我觉得过去那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是超出了常规,或者很大程度上是泡沫经济。比如说我们搞的很多的政策,很多企业图便宜,可能就提前有消费的习惯。第二就是我们很多企业觉得机会来了,甚至于我在行业内很多没听过的地方也有空调企业的,也拿着国家的政治。所以这样大量的钱透支,就出现了数据下滑的现象。

  说实在话我们格力电器一直是领导整个行业的,我记得我当董事长的时候去拜访研究机构或者检测机构,他们说董动你现在当董事长,你放心,我更支持你了,以后有什么困难找我。什么困难?无非就是我的产品质量检测不达标,他盖章给我过嘛。我说我今天来想请你做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的企业的产品检测的时候,你要往死里整。他听了很震惊,说唯一有一个老总来跟我提出这个要求。他问我为什么?我说你今天看起来是帮到我了,明年又可以过。过到最后标准就没了,那最后中国制造就变成劣质制造了。我说你们应该把关严一点才对。他说你讲的话我跟你说心里话,我们国家的产品几乎都是不合格的。其实我们心目中的标准就是消费者的使用标准,他的满意度就是标准。

  我听到这个话的时候,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坚持原则?他说不行,我坚持原则就没人到我这儿检测了。所以这样的环境下,怎么样来确保我们中国制造业真正站起来?不是一个企业支撑的,还有很多的监督机构来真正的完善,要坚持原则。

  我跟我的员工讲,你要知道,我今天骂你,就是你还有可用之处。说我好的领导都不是好领导。我也一样,你要抓住他的问题,改善了,他才能知道。如果我们不都不把问题摆出来,怎么可能发展。

  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下行根本没有什么可紧张的,我记得去年9月媒体都在攻击我,很多的人都来了,我说我打什么架,凭什么要赚30%的利润?我的企业效益跟消费者共享有什么不可以呢?我把价格打下来,就使得这些企业,他的产品上面没有好的,他一低价就要亏。所以我说你要么就死,要么就活,你活你就要发展。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有人说你们格力想干什么,把价格带到哪里去?我就说带着中国走向世界。

  我告诉大家我的价格下滑了30%,但是我的利润非常高。我不能赚暴利,这不是暴利的时代,这是互联网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你还想赚暴利吗?如果现在是局部,信息必胜你可以赚暴利,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行了。所以经济下滑,我很自豪。你真正的投资,每年保证你分红,但是你不要涨工资,那我格力不干那个事。就这么简单,所以中国的经济我认为根本不用担心,中国经济一定能好起来。就是我们企业家要敢于挑战,不要看到困难就退缩和害怕,没什么可怕的,我们勇敢的去面对,我觉得应该不是问题。现在最怕的是没有信心,我认为并不存在经济下行的问题。而我们的信心不能没有,这才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离不开实体经济

  大家会讨论,线上买东西和线下买东西,到底谁便宜?到底谁合理?人人都到网上买东西,最终网下是什么样的?那天我跟马云在一起,我说没有实体,你活不下去。

  马云也认为互联网离不开实体经济,互联网时代有很多的意义,给我们的消费者减了很多的矛盾,而且是划时代的变化,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

  我跟马云是很好的朋友,马云说你跟我合作,我说你必须跟我合作才行。所以这是挺有意思的事情,如果没有互联网的技术,我们根本没有办法。我们最大的收益是对品质的控制,精准度更高了。

  现在全都自动化了,机器要有人调理,我们生产机器,制造设备还要有技术人员,是要有庞大的队伍支撑的。同时我们现在在公司做得更先进,我们自动化设备用机器人来做,包括我们的国际开发,原来我们一个设备一个人看,现在一个人看十个设备。

  所以技术是不断升级的,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所以我想这个时代谁也不能改变,我们要顺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这就是正确的选择。实际上说老实话,没有马云不行,但是全是马云就更不行了。

  究竟我们在互联网时代该干什么?同样给实体经济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要走技术创新的道路,要改变别人。只有你领先别人,只有用你的技术改变消费者的使用,给他带来生活的改变,这才是我们的价值。

  在企业里也可以创业

  我们在创业初期的时候,想的是为了生活过得更好一点。但现在我觉得更多的是希望青年人展开自己的梦想,我们是为了理想去创业的,而且现在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创业不仅是自己开个公司,其实到一些很好的企业,也是一个更不错的选择,也是一种创业。

  我觉得创业创新在企业里就能体现出来,像我们在双创的时代,我们有很多的项目,我放开平台。对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能带来好处的项目,我觉得应该有资本去投入,让他去做,实际上也是一种创业。但是有一部分人是片面的,我开一个店我就是老板,我就是创业。

  像我就是一个打工的,今天我当了老总。刚才看到我们一个普通的安装工,今天成了法务人员,我们还有一个搬运工,到我们企业之后把他从搬运工,一个初中文化的孩子,培养成今天的小管理者。

  所以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他自己能创业,他肯定会失败,但是他在这样一个大的集体环境里面他可能就是成功的。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在所认识的人里面受到尊重,这就是真正的价值。

  为什么自己做代言

  我为什么当时自己出来做广告?别人都在说,格力从来没有用过演员和明星做广告,但是后来我们有两年的时间用了成龙。

  为什么用成龙?希望表达我们企业精益求精的力量感。但是后来我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第一,我们每年要付几千万,这是一个成本。第二,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官司是由于有些明星演员代言了一些产品出了问题,谁来承担责任?

  后来我想我是企业的一把手,我应该面对我的消费者,告诉他们我的责任在哪里,是这个原因让我做了广告。今天这样的一幅画面出来,如果说“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别人难以相信,但是我的头像摆在这里,不管怎样,也有点锦上添花的感觉,所以我做了这个。我希望中国很多的品牌真正实实在在地走向世界,这样的品牌才是有力量的。

  61岁仍充满激情

  我告诉大家,我今年61岁了。但是我觉得很多人一定要问我,董明珠,你干了几十年,为什么一讲到格力你还是那么有激情?我觉得一个人只要活着,只要在这个岗位上,你就应该具备这样的一个激情,否则你就应该离开这个岗位。

  所以我觉得我在格力电器要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带出一个团队来,带出一个企业的文化。这种文化就是一个挑战的文化,不因为我不在这个企业就不行,而是要形成一个制度。

  我希望在我企业里面,用制度和法律这两个词来形成我们企业,让大家形成不仅仅是习惯性的思维,而更多的是拥有合理、完善的体系,能让我们可持续发展。所以格力电器会延伸到很多领域去,比如说除了空调以外,还有冰箱,很快洗衣机也会出来。

  所以我在讲一个企业的凝聚力非常重要,一个人内心世界有多大,你的事业就有多大。你心里想的是别人,世界就是你的。你要是总是想着自己,世界永远不属于你。

  我们还有很多目前保密的核心技术和产品,逐步会做的很多。我们有很多的担当,我没有跟国家要一分钱。我相信我的技术是我们国家需要的,同时也是企业生存需要的,如果一个企业靠别人给你的资金去做研发,再去开发你的产品和技术,这个企业肯定是竞争不过这个世界的。

  增持股票我买的是一百年

  其实我们很多人在做股票的时候,大部分人不是用真正的投资的思维去做股票的,很多人是在炒差价,投机,股票高我就抛了,低了就买进来。甚至有很多人怨天尤人,像这样的情况都有。所以我自己来主张,我自己来改变别人,让别人能够重新认识对股市的投资。

  你投一个企业是看这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包括他的竞争力、企业的管理、财务数据来决定。更重要的我觉得格力就是最好的,我是主张他们成为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我是在增持我的股票,当然第一我是对于我的品牌有信心,因为我最了解我的企业。

  第二我是董事长,我理所当然应该持有自己的股票。过去我对股票不关心,到今天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大家都觉得股票是困难的事情,我们理所当然应该站出来,无论是买了是赚还是亏你都应该买,因为你对自己的股票的信心并不是因为高和低,我买的是一百年,不是一年。

  (本文根据主办方提供的速记整理,未经主讲人审订)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4624 report 5327 主讲人:董明珠(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主题:中国制造2025新思维时间:2015年10月12日主办: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编者按】几乎是同一时间,网民和读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