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2P产融突围: 抱财网获康得3000万战略投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晴 北京报道

  2015年9月22日,抱财网与康得集团联合召开融资战略发布会,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尔明透露,本次融资首期资金到位3000万。此时,距离上次获得凯乐科技注资仅有四个月时间。

  自1988年成立以来,康得集团专注于工业制造业、新能源、环 保新材料等行业。自2010年,旗下公司康得新上市后,公司开始了资本运营、产业运营两条腿走路。

  在金融行业,康得投资了很多类金融的项目,如融资租赁、保理、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而作为一种新型融资手段和资金来源方式,P2P模式也成为康得关注的重点。

  然而,P2P市场鱼龙混杂,康得投资集团副总裁钟凯希望,公司能够选择一条相对谨慎的道路。

  而经过与诸多P2P公司的接触、考察、调研后,北京中联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抱财网进入康得的视野。而经过与抱财团队多次沟通后,做出了投资的决定和尝试。

  钟凯表示,在P2P行业,抱财网的团队从风控、到运营,从资金端到资产端,做得都很规范。没有资金池,没有做担保,发展比较稳健,不是纯粹的快速扩张模式。

  产融结合

  在钟凯看来,产业出身的康得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康得新已有400多亿的市值,自身融资能力非常强。作为投资人投资抱财网,表面上就是一个股权投资动作。

  而更深层面的合作,则是服务于产业的上下游中小型客户。这些企业靠自身的信用,抵质押担保物,跟传统金融机构融资非常难。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他们能够承受比传统银行略高一点的利率(年化12%-13%)。

  具体而言,集团(上市公司)在开展业务时,供应链客户与之会产生一些交易,可能会形成应收帐款,形成一些债权债务关系。基于这些真实的贸易背景,将之与抱财平台对接,对供应链进行几十万到一两百万的融资。康得对客户也有信用评价体系,能够给客户的融资进行担保。

  从中小企业一步步发展而来,康得之前也经历过融资的困难。“融资工具无非是抵押房子、抵押土地,现在抱财网能够提供一种简便、快速而且有充足抵押担保的融资方式,并且服务的很多是三线城市和一些特殊有前景的行业,我们对这种思路是非常认可的。”钟凯说。

  钟凯强调,资金并不直接用于集团或上市公司。“对于我们而言,P2P资金成本比较高。与集团或上市公司资金需求规模也相差太多。目前,抱财融资能力可能在每月1个多亿,而上市公司和集团的发债基本上都在几十亿,并且可以以很低的成本。”他说。

  对康得来说,抱财还能与之在金融板块进行合作。“我们去年大概募集了三四十亿的私募债,成本也挺高,客户的净资产水平都在20亿以上,这样的企业如果和P2P合作,也有很大合作空间。”

  王尔明也表示,“希望通过与康得的战略合作,介入到康得金融板块,一起来探索为产业服务的新金融模式,双方实现人才、产品、服务和资源的优势互补。”

  此外,双方的合作还体现在风控上。“我们自己的风控体系,风险已远小于银行。为了进一步控制风险,集团在行业率先建立了为金融机构(包括银行、P2P、小贷等)提供的不良资产清收团队,这样进一步保证了对本金和利率的控制。”钟凯说。

  其实,与康得合作是抱财网自2014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第二次获得巨头注资。之前,A股上市公司凯乐科技与抱财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凯乐科技拟现金出资3000万元,参股旗下运营抱财网的中联创投, 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联创投10%的股份。双方规定,首期3000万投资完成后一年内如中联达到约定的相关条款,将再增资1亿元。

  而在彼时,抱财就已提出产融结合的战略。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张志威透露,目前抱财网已经和康得合作推出了一些产品,公司8月开始已与康得旗下的保理公司合作推出保理产品。

  天地两派

  据王尔明介绍,中联创投集团目前旗下有三家公司,抱财网是互联网资金运营端的实体。天弘建业负责抱财网产融结合业务和一线资产端运营业务的公司(包括与康得等合作伙伴的资产合作),梧桐树是负责抱财网的三线运营战略。目前,资金端全是线上运营,资产端是线下运营。

  在资产端,抱财网计划到2018年底将会建成200家资产运营机构,形成资产端的网络基本覆盖全国主要三线城市。为避免模式过重,公司在具体执行时,还会考虑速度和业绩的平衡,将几种形式(如直营、参股、加盟)进行合理配比。“如果完全100%都是自建就太重了。”张志威说。

  王尔明补充说,“如果我们全部采取合作形式会很轻。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核心竞争力在哪,我们认为在得资产者得天下,而不是得资金者得天下。随着金融业的发展,资金的溢价能力会越来越低。手上握有安全优质、能够提供合理回报的资产端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他认为,“自建三线资产端,争夺的不光是网络,还包括三线的金融人才。在北上广深的金融监管比较充分,利率在下调。而在三线城市机会更大,懂金融又了解当地企业现状、风控特色的人才非常稀缺,我们希望通过提前布局进行人才储备。这不是重,会变成未来的发力点。”

  在王尔明看来,三家公司配合运作,实际是“天地两派”的结合。“梧桐树是地线,初期就是利用价格优势,去抢从银行流失到高利贷手中的客户,劣中选优,依托这些产品把三线网络建起来,把小微客户群体建起来。”他说,“与康得等机构合作是天线。通过与康得合作,把抱财的业务模式和创新点打磨出来。未来,还可以从天线把产品输送到地线,这就是天地结合。”

  张志威告诉记者,抱财开始上线时,主流的产品都是有担保抵押类,其特点就是比较稳。而他强调,在抱财网的产品规划中,担保抵押类产品应该是一个垫底的产品。王尔明补充说,“三线的数据环境和信用环境有其特色,抵押类的产品,我们认为最安全。”

  上两周,王尔明与湖北某地市级的领导交流时,表达了与当地的工商、法院、税务等进行信息对接的期望,“当地的态度也很积极,如果这些信息能够直接对接,数据条件具备时,我们就可以在抵押类的基础产品之上,衍生出更多产品品种。”王尔明说。(编辑 林坤)

  作者:张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14/content_140470.htm?div=-1 report 3463 本报记者张晴北京报道2015年9月22日,抱财网与康得集团联合召开融资战略发布会,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尔明透露,本次融资首期资金到位3000万。此时,距离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