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修正业绩 下修酿“变脸”上修藏“黑马”

来源:同花顺

  A股上市公司三季快报纷至沓来,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份份业绩修改单。

  10月13日晚,备受市场关注的*ST舜船(002608)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原本预计2015年1-9月净利润区间为-62300万元至-58200万元,修正后的净利润为-75600万元至-77360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止10月13日晚,沪深两市共计33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其中向下修正业绩的达到18家。

  “变脸”业绩频现

  虽然导致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原因不尽相同,但那些业绩向下修正的上市公司往往会给投资者带来“黑天鹅”行情。

  *ST舜船将修正原因归结为“由于公司在自身经营方面又遇到了较大困难,为了加速公司资金周转,公司对部分船东弃船的机动船舶进行了销售,但受国际船舶市场持续低迷、船舶价格始终在低谷徘徊以及公司自身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销售的船舶价格相对较低,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对同类型机动船舶补提了减值等”。

  10月13日晚,披露三季报业绩修正预告的还有云南盐化(002053)、省广股份(002400)等11家上市公司。其中8家是向下修正业绩的,分别是威尔泰宝馨科技(002514)、南兴装备(002757)、神开股份(002278)、永太科技(002326)、润邦股份(002483)和久其软件(002279)。

  其中,润邦股份是业绩“变脸”最大的。 8月18日,润邦股份在半年报中披露,“预计公司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80%至-40%”,但是在修正公告中,变动幅度变成“比上年同期下降80%-95%,盈利区间变成447.68万元-1790.71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润邦股份业绩向下修正的原因是“因部分订单未在三季度完成交付,导致销售收入低于预期;且公司海工业务亏损超预期”;久其软件业绩修正的原因是“由于公司部分项目启动建设的时间较原计划有所延后,在项目进程延后的同时,项目验收及收入确认受到一定影响,因而前三季度实现的业绩情况将会略低于预期”、神开股份的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国内外上游油气勘探投资大幅下降,油气行业的深度调整导致市场对相关设备及工程服务的需求量缩减明显,致使公司业绩未能达到预期”等。

  18家向下修正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变脸”最大的是凯瑞德(002072),其在10月10日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其2015年半年报中“预计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变动区间为盈利0-500万”,但最新预计今年三季度亏损“7000万元至7500万元”。

  从号称“扭亏为盈”到变脸成巨亏7000万元,凯瑞德对此的解释是“原因为公司重大资产(纺织资产)出售事宜未能于2015年三季度末完成交割和过户”。

  除此之外,业绩向下修正利润幅度最大的是百润股份(002568),其10月10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85011.74万元至96197.49万元”,修正之后的净利润变为“67114.53万元至73825.98万元”,下调了2亿元左右的净利润。对此,百润股份的解释是“受宏观经济和前期渠道库存结构影响,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并未达预期,所以对利润影响较大。”

  上修暗藏“黑马”

  10月13日晚披露业绩修正的上市公司中,亦有4家是向上修正业绩的,分别是省广股份、云南盐化、芭田股份(002170)和金利科技(002464)。

  值得注意的是,金利科技的向上修正业绩依旧是巨亏,“其半年报中预计2015年1-9月经营业绩的预计为亏损13000万元至15000万元”,修正之后是变为“亏损11300万元至13300万元”。

  减少亏损的原因,金利科技解释了三点,“公司优化产品结构,产品毛利率上升;同时加强管理,费用减少,净利润增加约1100万元;公司收到税收返还约200万元,净利润增加约200万元;以及重组中介等服务费用约400万元在本报告期未发生,导致净利润增加约400万元,该费用将在重组资产置入完成后计入损益。”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即使是减少了亏损,类似金利科技这种依旧处于巨亏状态的股票还是要谨慎,“实际上,市场都是在炒这个股票的重组概念,之前的连续涨停就是这个原因”。

  芭田股份是业绩修正利润增加最多的,其2015年半年报中预计“1-9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0%至6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931.37万元至10379.90万元”,修正之后变成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0%-2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862.74万元至14828.43万元”。这几乎是向上修正了超过4000万元的净利润,芭田股份的解释是“本期产品实际销量与原预计销量有较大幅度上升”,而该股在二级市场已经提前有所反应,芭田股份10月9日涨停、10月12日接近涨停。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业绩向上修正、给投资者带来意外之喜的品种很可能会成为三季报行情中的一大亮点,“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密集的背景下,一些业绩大幅向上修正的公司有望成为市场资金短期追逐的热点”。

  截至10月13日晚,33家披露业绩修正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向上修正最大的是艾派克(002180)。该股10月13日披露的修正预告显示,原本预计“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5582.73万元至23374.1万元”,修正之后变成“26106.47万元至31327.76万元”。

  对此,艾派克的解释是“公司收购的耗材资产业绩并入公司合并会计报表,故公司经营业绩发生较大变化。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耗材芯片产品、所收购的打印耗材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通过增加销售和提高工艺技术都是使得上市公司业绩超出预期的理由。如10月9日披露业绩修正预告的万丰奥威(002085),其原本预计几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30%,修正之后变为“比公司上年同期上升30%~40%,盈利3.93亿元至4.24亿元”。对此,万丰奥威的解释是“公司通过市场结构的优化、工艺技术的改进、内部管理的挖潜及已投产能的不断释放所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公司主要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公司产品价格大幅上升,盈利能力提高;二是工艺技术提高,订单增加带来销售收入超预期;三是靠非经常性收益使2015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回升。”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增加业绩的上市公司都不靠谱,“而通过自身盈利能力提高而超出利润预期的上市公司,才是投资的不错标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同花顺 https://stock.10jqka.com.cn/20151014/c585011001.shtml report 4833 A股上市公司三季快报纷至沓来,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份份业绩修改单。10月13日晚,备受市场关注的*ST舜船(002608)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