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更名后宣布“去地产化”战略 中国金茂欲转型城市运营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方兴”更名“金茂”,去掉“地产”二字之后,中国金茂(原方兴地产,00817.HK)总经理李从瑞10月14日在北京宣布,中国金茂将由传统意义上的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变。

  作为中国金茂的前身,方兴地产成立于2004年,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09年随着中化集团地 产业务完成整合,方兴正式成为了中化旗下的地产开发业务的旗舰平台。2009年,方兴获取广渠门地块,这一高端住宅项目让这家公司成为“黑马”,在北京市场“一战成名”。2014年,方兴将旗下优质资产酒店业务打包为“金茂投资”,当年7月在联交所挂牌。

  2015年,方兴地产的发展路径出现了几个重要节点,即引入投资者、更名、转型。

  今年6月9日,当时的方兴地产临时宣布停牌,并于当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定向发售约16亿新股,总计筹资约5.63亿美元(约合43.7亿港元),折合每股单价2.73港元。其中,新华保险以3.57亿美元成为本次认购的主角,新加坡GIC进一步加大持股1.5亿美元,此外方兴还引入了美国华平投资以及新鸿基郭炳湘作为投资方。这是方兴近六年来第一次配股。配售完成后,方兴母公司、央企中化集团仍保持控股股东地位,持股比例从配售前的63.5%摊薄至54.0%,新华保险占比9.5%,成为了第二大股东,GIC占以6.5%占比位列第三。彼时的方兴资本部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方兴此次配售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通过引入投资者使公司股东结构更市场化,希望改善方兴股票的估值和流通性,有助于资本结构和债务空间调整。

  随后是更名。根据公告,今年8月25日,方兴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上,原方兴地产公司股东通过建议更改公司名称的特别决议案后,香港公司注册处处长已批准公司名称的更改,并于2015年9月9日发出“公司更改名称证明书”。

  再然后是战略升级。为了配合向城市运营商的转变,继住宅销售加写字楼、酒店自持的“双轮驱动”后,中国金茂14日还提出了名为“双轮两翼”的升级计划。中国中化集团总裁、中国金茂董事长蔡希有对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更名后的中国金茂将实现产品“销售”和“持有”的基础上,以“双轮两翼”为战略驱动,即加入“金融+服务”两大元素,支持其城市开发运营业务,并欲加速“去地产化”的进程。

  实际上,从写字楼、酒店开发向住宅、商业开发拓展的同时,中国金茂在“方兴时代”就已经着手城市综合开发与运营。曾经,方兴在住宅开发商的策略是寻找核心城市核心地段,进行细分市场深耕,但近年来开始关注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大幅地块,通过“城市开发”的模式获取长线回报,北京亦庄项目、长沙梅溪湖、青岛中欧国际城等“城系产品”,即是样本。2014年房地产整体市场的下滑,方兴将重点转向上海、广州、重庆、青岛、南京等城市进行开发。而今年6月的配售,除了优化了股权结构,也被业内解读为一种铺垫,即为了未来业务拓做出准备。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曾对本报记者提到,从战略发展速度上看,近年方兴在住宅领域的表现以稳健保守为主,虽产品溢价能力较高、利润表现较好,但受限于核心城市核心地块的稀缺性,高端项目开发速度较之前有所放缓。这或许也是中国金茂向城市运营商转型的一个原因。

  根据公告,截至今年9月30日止的9个月,中国金茂累积取得物业签约销售额及土地一级开发销售成交金额为185.6亿元(人民币)。另据李从瑞10月14日透露的计划,完成更名及战略升级后,到2019年,中国金茂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翻一番的整体目标。

  作者:蔡胤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7106.html report 2169 从“方兴”更名“金茂”,去掉“地产”二字之后,中国金茂(原方兴地产,00817.HK)总经理李从瑞10月14日在北京宣布,中国金茂将由传统意义上的开发商,向城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