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垦改革箭在弦上: 农垦公司期待资产注入红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农垦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比较容易,划拨给地方政府。改革的难点是农垦系统的行政管理体系是否撤销。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10月1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 垦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庞大的农垦系统改革即将开启。

  10月14日,北大荒(600598.SH) 董事长刘长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改革的方向定下来,包括农场企业化、农垦集团化、产权多元化以及企业办社会功能将会剥离等。

  作为特殊时期发展的产物,农垦系统具有行政、社会、企业等多重职能。这轮农垦改革会将涉及到农场的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区管理等社会职能剥离,或划归至农场所在地的政府部门管理,让农垦专心搞农业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农垦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比较容易,划拨给地方政府。改革的难点是农垦系统的行政管理体系是否撤销。

  而随着农垦改革拉开序幕,农垦系统的上市公司北大荒(600598.SH)、海南橡胶(601118.SH)、亚盛集团(600108.SH)、农发种业(600313.SH)、新中基(000972.SZ)、 新农开发(600359.SH)等坐拥大量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将会受益。

  改革难点在于政企如何分

  农垦系统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为承担国家使命的产物。新中国建立后,国家陆续在边疆以及各省份建立国营农场,由此形成了经营职能与社会职能相结合的农垦管理体制,农垦系统形成一个相当庞大的独立体系。

  现行农垦系统体制,具有行政管理、社会保障、企业等多重职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农垦系统的这一独立体系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

  10月1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指出,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方向的前提下,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坚持政企分开、社企分开,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核心,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依靠创新驱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几年采访了解到,农垦系统存在土地产权不清晰,土地流转市场不健全,企业运营效率偏低,管理机制缺少市场化等问题,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农垦系统的发展。

  而且农垦体系还要承担着公检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社会保障职能,使得其社会负担相对较重。

  刘长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改革的方向是农场企业化、农垦集团化、产权多元化以及企业办社会的职能会剥离。刘长友表示,现在确定的是改革大方向,具体的改革细则还没有出来。

  李国祥表示,企业办社会改革比较容易处理,剥离出来单独成立一个体系或者交给地方。农垦改革的难点在现行的行政管理体系与经济管理体系是什么样的关系。

  2014年底,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在农垦系统讲话中指出:完善农垦行政管理和宏观调控体系。在推进企业化改革的过程中,农垦各个管理层级的职能和改革重点是不一样的。例如,中央一级要加强农垦行政能力和机构建设;省一级要推进集团化改革,但同时保留农垦管理机构牌子,用来协调落实国家政策;农场一级要实现政企社企内部分开,提高统一经营能力,宏观调控体系要在行政的框架内实现。

  农业部农垦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农垦系统共有34个农垦区,拥有土地总面积约5.4亿亩,占全国国土面积3.7%。2014年农垦系统农作物种植面积1.09亿亩,粮食总产量3538.07万吨,可供商品粮3233.3万吨;全年农垦经济总产值6420.37亿元。

  由于农垦系统坐拥丰富的农业土地资源,去年4月份,农业部方面制定了农垦改革方案,发展路径为以谷物、天然橡胶、奶业等三大农业战略产业为发展重点,探索培育国际大粮商计划;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争取农垦土地年生产的商品粮能达到1000亿斤,约满足35%的国内城市人口的口粮需要,同时,培育2-3家农业企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农垦改革开启,拥有众多土地资源、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垦区将会在改革中受益,而背靠这些垦区的上市公司将会在垦区集团化中获得更多土地资产注入,其拥有的众多土地资源价值将会彰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农垦系统的上市公司包括北大荒、海南橡胶、亚盛集团、农发种业、新中基、 新农开发、永安林业(000663)、吉林森工(600189)、万向德农(600371)等,拥有众多土地和林业资源。

  而农资、农具生产及服务类公司包括辉隆股份(002556.SZ)、大北农(002385.SZ)、登海种业(002041.SZ)、一拖股份(601038.SH)等,随着农垦改革释放出来的对农资、农具以及农业服务的需求,将会给这些企业带来很大机会。

  北大荒为北大荒农垦集团下属的上市企业,也是北大荒农垦集团唯一的上市企业,拥有17家农场,耕地1158万亩和24万公顷可垦荒地,主营业务为水稻和玉米种植等。

  而北大荒母公司北大荒农垦集团辖区面积5.62万平方公里,拥有113个农场,其中耕地面积285万公顷、林地面积92万公顷。其中注入上市公司的农场仅有一小部分,未来,北大荒集团会将更多的农场注入北大荒。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15/content_140691.htm?div=-1 report 4262 导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农垦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比较容易,划拨给地方政府。改革的难点是农垦系统的行政管理体系是否撤销。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