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部多省研判三季度经济形势: 局部回暖(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将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而近期西部多省市也已召开了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会议中透露的数据信息,发现多数西部省份的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仍大,但分化明显,某些产业和区域已有局部回暖的情况出现。

  而近年来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贵州省,其或将在今年前三季度继续领跑全国同比指标。其中,贵州经信委的数据显示,预计前三季度,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00亿元,增速10%,排名全国前三位。

  川滇两省仍面临较大压力

  四川省是西部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省份,2015年GDP或将突破三万亿,但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

  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称,预计该省三季度经济呈现低于二季度、低于上半年的走势。

  就原因而言,熊建中分析称,第一是四川省工业基础不稳定,尽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1%,但是到三季度,不管是PPI还是PMI动力不高,呈现出减少的趋势,而与工业用电量相关的指标,如工业增值税的增速,在上半年下降1.3%,基于这些因素来判断,工业在三季度走势是下行的趋势。

  因此四川三季度的经济,总体来判断是一个逐步减缓的走势。但熊建中同时表示,一些积极向好的因素正在聚集。从宏观来说,中国经济总体方向还是向好发展的。第二,国务院稳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和四川省的36项政策措施,还会继续发挥它的作用;第三,从产业观察,工业增速尽管在三季度有所减缓,但从全年来说,总体是稳定的。

  同样遭遇经济增速问题的还有云南省和青海省。10月10日上午,云南省省长陈豪主持召开省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全省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尽管未披露三季度的具体经济运行情况,但会议称,“实现全年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会议提出,尽管云南省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出止跌回升、逐季向好的态势,但稳增长的基础还要进一步夯实,调结构转方式任务还很艰巨,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高,还存在外需疲弱、内需不足等诸多困难和问题,这是因为云南省仍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过渡阶段,工业发展同全国相比、同西部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工业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层次偏低、工业发展关键要素比较匮乏、资源环境约束性较强、创新能力相对不足、工业园区同质化等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0月13日,青海省省长郝鹏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会议称,受宏观环境和经济结构性矛盾的影响,当前全省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贵州仍一枝独秀

  在已经召开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的西部省市中,贵州和陕西省的经济指标较有特点。

  根据贵州省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前三季度,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00亿元,增速10%,排名全国前三;工业投资完成4080亿元,增速20%。此外,产业园区、民营经济、淘汰落后、工业节能等指标,均可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其中,作为贵州省工业经济运行的三项“风向”指标——增加值、增速、投资,在前三季度,均稳定在两位数的增长轨道上。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98.9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10%,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3;50万口径工业投资完成3469.3亿元,增速20.9%,500万口径工业投资完成1331.8亿元,增速21.5%。

  陕西省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称,三季度经济总体来看,进出口、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保持高于全国平均值的增长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全国平均值以下转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差距在缩小,地方财政支出及部分活性要素指标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拉大,说明陕西省经济增长情况已经在局部回暖。

  但先行指标和内需回升能力不足,特别是能源化工相关行业的产值与投资基本处于负增长或者低增长的水平,尚未见到明显的恢复迹象。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卫东认为,从1-8月份经济增长数据看,陕西省正在从一季度逐季回升,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微弱向好的趋势还在为陕西省经济增速重回第一方阵积蓄力量。

  作者:李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15/content_140631.htm?div=-1 report 2213 本报记者李果成都报道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将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而近期西部多省市也已召开了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会议中透露的数据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