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股热议“保壳”战 三季度业绩出炉冰火两重天(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随着越来越多ST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保壳”大战亦进入最后的冲刺期。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4日,两市51家ST公司中,已有24家已经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以*ST酒鬼(000799.SZ)等为主的11家ST公司在预告中披 露,公司第三季度预计将扭亏为盈。不过,另外13家业绩持续亏损,将迫使公司不得不将“保壳”视为公司第四季度的头等大事。

  多家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目前公司业绩进行了解释,并表示出了不同的“保壳”心态。

  其中,三季度业绩预告亏损约1700-2100万元的*ST华赛(000068.SZ)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对第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很有信心,“三季度的财务数据较半年报和去年都有进步,几个工程也将在第四季度有较大的工程款收入”。

  *ST美利(000815.SZ)则没有这么幸运,公司工作人员称,尽管领导也在着急想办法“保壳”一事,但三季度预亏2.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压力巨大”。

  冰火两重天

  根据wind资讯最新的统计数据,24家已经披露公司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1家将实现扭亏为盈。其中,*ST古汉(000590.SZ)以2240%的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增长最快。净利润总额最高的公司为*ST霞客(002015.SZ),根据其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的信息,公司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7500万元-10500万元。

  上述11家ST公司业绩上的扭亏为盈意味着公司有望在今年“摘帽去星”。

  以*ST酒鬼为例,在前年和去年连续巨亏后,今年三季度*ST酒鬼披露,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76.29%至185.49%,盈利范围在5800万元与6500万元之间。在解释扭亏为盈原因时,*ST酒鬼表示,主要是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期间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大。不过,自今年6月8日后,*ST酒鬼就一直处于停牌阶段,理由则是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但另外13家ST公司中,净利润亏损总额大小不一。

  除去未明确表示亏损额度的三家外,剩余10家公司中,*ST舜船(002608.SZ)沦为ST公司中的“亏损王”。10月13日,*ST舜船发布下修业绩预测公告,将之前预计三季度亏损5.82亿-6.23亿元,调整为预亏7.56亿-7.74亿元。

  对于下修的原因*ST舜船表示,是公司自身经营遇到了问题以及近年来国际船价的持续低迷。这亦是公司近两年来整体经营惨淡的主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公司不仅官司缠身,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下发了《通知调查书》。*ST舜船因此被认为可能成为继*ST长油之后又一家被迫退市的国企。

  不过,三季度预亏的公司中也有较为乐观的,三季度预亏1700-2100万元的*ST华赛即是其中之一。该证券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财务数据较之前的财务季度有进步,同时前期投入的几个工程将在三季度后有较大的收入,“因此公司整体对今年实现扭亏为盈有信心”。

  “保壳”战升级

  以*ST天化(000912.SZ)为例,据其10月10日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扭亏为盈400-700万元,原因则是转让子公司股权取得股权处置收益和原料气供应充足,化肥市场逐步回暖,主要产品尿素销量和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上涨。

  但与*ST天化业绩相似的*ST川化(000155.SZ)却是另一个极端。根据*ST川化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亏损1.60亿元-1.86亿元,“保壳”之路异常艰难。

  该公司证券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有关如何扭亏为盈“保壳”的方法,已在半年报中提及,具体不便细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查阅*ST川化半年报发现,这些方法包括“减亏止损、增收增效、资产盘活和回收资金、创新与拓宽融资渠道以及由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支持”等在内的共五个方法进行“保壳”。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0月12日*ST川化以不低于335.99万元的价格,将公司子公司四川省川化新天府化工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美胺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进行挂牌转让。

  *ST美利同样“保壳”艰难。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肯定会想办法“保壳”不被强制退市,“但以目前业绩来看,还是不行,领导也很着急”。她称,公司已经通过停产数条生产线以减少人工开支,同时期待原创项目数据中心能够早日过户。根据公司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料将亏损2.1亿元。

  除*ST川化和*ST美利外,*ST云网(002306.SZ)被认为是最可能遭到强制退市的两只ST股。其中,*ST云网不仅经营上巨亏,实际控制人孟凯还在国外杳无音讯,公司同时还需要解决债务违约问题,以及是否会遭到证监会暂停上市的处罚,基本无暇“保壳”。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ST公司很多都身处传统行业,本身经营就积重难返,“如果不进行彻底的改革,即使短时间内"保壳"成功,未来也难以长久。”

  作者:饶守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15/content_140593.htm?div=-1 report 3198 见习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随着越来越多ST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披露,“保壳”大战亦进入最后的冲刺期。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14日,两市51家ST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