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充电设施十三五规划下发 布局充电桩480万个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充电设施十三五规划下发,布局充电桩480万个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15日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住建部在系统内部联合印发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根据规划,2020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满

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据媒体报道,《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是作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已经在主管新能源汽车的部委内部下发。

  官方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成充换电站780座,交流充电桩3.1万个,为超过12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充电设施将分区域、分场所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发展

  据悉,《发展指南》将全国分为加快发展区、示范推广区、积极促进地区三个区域,并提出了分区域建设目标。

  首先,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海南等电动汽车发展基础良好、雾霾治理任务较重,应用条件优越的加快发展地区,新建充换电站7400座,充电桩250万个,满足266万辆电动汽车的需求。

  其次,在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示范推广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43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220万个,以满足超过233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再者,在广西、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尚未被纳入国家新能源推广应用范围的积极促进地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4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以满足超过11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此外,文件要求,结合公交、出租、环卫与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专用停车场所,适当补充独立占地的充换电站,新建超过3850座公交车充换电站,250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2450座环卫与物流等专用车充电站。

  在交通枢纽、大型文体设施、城市绿地、大型建筑物配建停车场、路边停车位等城市公共停车场所,建成超过2400座城市公共充电站与50万个分散式公共充电桩,满足临时补电需要。

  在城际高速公路服务区,2015年之前初步形成“四纵两横三环(四纵: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京台高速;两横:青银高速、沪蓉高速;三环: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际快充网络,建成超过500座城市快充站。

  A股充电设施相关标的一览

  近日以来,充电设施板块毫无疑问成为了整个A股市场最热的投资主题,上海普天奥特迅特锐德万马股份和顺电气等相关个股连续多日大涨,充电桩成为资本市场聚焦的中心。

  根据平安证券估算,按照充电桩均价2万元/个,充电站300万元/座估算,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直接市场规模将达到1240亿元。

  大智慧通讯社将相关投资标的信息汇总如下。

  【特锐德:打造互联网充电平台,2017年目标占领充电市场50%以上份额】

  特锐德(300001.SZ)一直致力于打造充电设施互联网云平台,以充电网络作为入口打造充电、销售、租赁、 4S 增值服务,互联网金融及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生态圈,想象空间巨大。

  特锐德已经在十余个城市建立充电设施合资公司,是目前公开资料中建立合作城市最多的充电企业。

  【万马股份:致力于互联网+充电生态圈,充电设备与电缆协同发展】

  万马股份(002276.SZ)是国内电线电缆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将充电设施业务上升至公司战略发展高度。在充电基础设施的成本中,除了充电设施以外,电线电缆也占据相当比重。公司在电线电缆方面的技术及渠道积累,有望带来充电设备和电缆业务协同发展。

  此外,万马股份还成立爱充网,致力打造互联网+充电运营生态圈。公司连续中标国网充电设备招标项目,与法国IES也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

  【奥特迅:定增4.2亿元布局充电设施】

  奥特迅(002227.SZ)此前定增4.2亿元投向充电设备、充电设施营销服务网络、集中式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建设充电运营桩联网云平台一期。

  公司控股子公司鹏电跃能获准在深圳开展运营试点,进行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建设。后续制定了“集中快充、分散慢充、矩阵布点、柔性充电”的发展策略,铺量建设运营“桩联网”。

  【上海普天:拥有充电设施研发配套完成解决方案】

  上海普天(600680.SH)是深圳电动汽车加电站网络的充电桩主要供应商之一,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及制造领域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此前,上海普天募资3.4亿元,用于新能源充电终端系统集成项目设备投资及配套建设。

  上海普天表示,业务重点从以城市区域或行业节能为重点逐步转向“智慧低碳城市的整体规划设计建设及新能源技术集成综合运营服务为主要发展方向。其中充电桩业务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比重不高。

  此外,充电设施板块的上市公司还有和顺电气(300141.SZ)、国电南自(600268.SH)、许继电气(000400.SZ)、万安科技(002590.SZ)、森源电气(002358.SZ)、经纬电材(300120.SZ)、动力源(600405.SZ)、科陆电子(002121.SZ)等。

  *本文信息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5/n423330594.shtml report 4265 充电设施十三五规划下发,布局充电桩480万个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15日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住建部在系统内部联合印发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