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数十万张信用卡现安全漏洞 金管局紧急叫停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香港数十万张信用卡现惊天安全漏洞 金管局紧急叫停

  香港七家银行发行的非接触式信用卡,因不符合安全要求被香港金管局揭示私隐外泄风险而紧急叫停。

  香港数十万张具有感应式付款功能的信用卡面临数据外泄风险,可能已泄漏持卡人隐私。

  涉

事信用卡具备感应式付款功能以及银联通宝(下称银通Jetco)柜员机提款功能,当信用卡靠近部分流动应用程序时,可被读取持卡人姓名及户口等个人资料。

  10月14日,香港金管局对部分银行不符合要求的非接触式信用卡要求停发,并称11间有发行非接触式信用卡的银行当中,有7间银行发行的部份信用卡未符合金管局安全要求,令有信用卡用户全名及交易资料可被非法读取。据《明报》报道,7间涉事银行包括中银香港、交银香港、中信银行(国际)、工银亚洲、永隆银行、星展(香港)及大新银行,其中5间为香港中资银行。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0月14日表示,金管局已发出指引,相信各银行会跟进。并且认为每当有新科技推出当中亦有过程适应,相信金管局有指引及会跟进事件。

  个人私隐专员公署回应称,就有银行发出的非接触式信用卡有可能外泄个人资料,包括卡主姓名,公署表示关注事件,并已就事件展开循规审查。公署提醒发卡银行或机构需要确保保障市民的个人资料。

  据悉,相关银行信用卡加密系统未符标准,涉及两家技术供应商,使部分信用卡用户全名及交易资料,可被非法读取。但金管局无披露供应商名字。

  近日中银香港及星展(香港)发出提示,指部分手机App靠近拍卡式感应信用卡可读取资料,促卡主保护好非接触式感应信用卡。

  交银香港表示,对于现有受影响客户,已于13日以手机短讯或信件作出提醒。此外,该行已暂时停发非接触式信用卡,正积极研究补发信用卡之安排。

  中银香港回应称,他们的非接触式信用卡安全标准均取得国际组织认证,强调未有将客户姓名放入信用卡非接触式储存位置,但近发现部分智能手机应用程式在靠近感应式信用卡时,有可能读取储存于信用卡提款功能内的客户姓名,已计划逐步淘汰。

  据悉,泄漏客户资料的信用卡主要是指近期流行的Visa payWave卡。Visa payWave是用于Visa芯片卡的一项新增功能,使用通信技术中最新的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支持在销售终端进行非接触式支付。Visa payWave还支持异型卡和非卡片形式的设备,如手机、钥匙扣(用于无线安全控制)以及其它个人电子设备。

  目前,Visa payWave技术里,NFC手机可透过部份手机应用程序,读到刷卡的信用卡客户资料。如星展银行旧式的信用卡可读取发卡银行、有效日期以及卡主全名,不法分子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在网上刷该卡网购,或者使用电话诈骗。

  有异于内地今年发展迅速的互联网扫码支付和手机支付,香港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缓慢。香港地区零售行业的小额便捷支付一直依靠地铁卡八达通,可以用于便利店、加油站、公交、快餐店、超市和电影院等。而例如花旗银行推出八达通信用卡,将同是感应支付的八达通消费挂钩于信用卡,但其支付安全暂未出现漏洞。

香港数十万张信用卡现安全漏洞 金管局紧急叫停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5/n423330883.shtml report 2404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香港数十万张信用卡现惊天安全漏洞金管局紧急叫停香港七家银行发行的非接触式信用卡,因不符合安全要求被香港金管局揭示私隐外泄风险而紧急叫停。香港数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