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力拉升途中暗藏背离现象 创业板仍是行情风向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日早盘两市小幅低开,沪指跌0.23%,深成指跌0.36%,创业板指跌0.19%。盘初两市拉升翻红,沪指于3300点整数关口前震荡蓄势,创业板指一路走高,临近午盘,沪指涨超1%冲上3300点,创业板指涨超2%。午后两市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尾盘放量上涨,沪指涨超2%,创业板指涨逾4%。

  截至收盘,沪指报3338.07点,成交3625.7元;深成指报11229.38点,成交4632.9亿元;创业板指报2404.53点,成交1298亿元。两市全天共计成交8258.6亿元。

  分析认为,沪指走势大方向趋势向好,主板市场已经完成横向筑底,预示着下跌波段告一段落。若要上攻必须越过3373点,而未接近3373之前反复蓄势整理更有利于增强上冲的力度。周五是股指交割日,但是目前股指期货仍被限制,因此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如今的市场是现货带着期货走,因此不必恐慌。而创业板依然是行情风向标,虽然昨日有回调,但是不改上行趋势。

  市场主动性买盘不足

  不过尽管各大指数洗盘后再次崛起,但主力拉升途中却暗藏了两大背离现象,这或意味着本轮反弹行情仍由存量资金所推动,投资者还须做好高抛低吸的准备。

  第一大背离现象是,在今日各大指数拉升中,个股涨势却不明显(特别是早盘),众多股票并不随着大盘上攻,这说明市场主动性买盘不足,主力纷纷暗中大调仓了。从盘面来看,具有三季报业绩大增、政策利好与改革类个股有成为主力调仓买入的主要对象。因此,在主力集中火力攻击改革、新兴产业、业绩大增与政策利好类个股下,可紧跟主力步伐,进行大胆调仓买入。

  另一大背离现象是,大盘拉升中量能却逐渐减少。数据显示周一A股各大指数突破箱体后,量能放的是最大的,但随后量能却逐渐下降。此外,两融余额当前也是个不稳定因素,据统计,截至周三,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9523.98亿元,较9月30日猛增457亿,但从历史上各国股灾后杠杆资金表现来看,A股中当前9523.98亿的两融资金,占流通市值比例依旧处于高位,这必将引发行情的大幅波动,同时大盘无量的突破更多也是假突破。

  不过,尽管当前大盘拉升量能在缩小,但创业板指量能却一直在放大,这意味着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将不会少。因此当前可重个股轻指数,对那些具有改革、产业资本增持或三季报业绩大增的抗跌品种,进行大胆调仓布局,才能把握结构性领涨龙头机会。

  资金继续流入市场

  午后沪深股指整体呈强势震荡的态势,三线股指均大幅上涨,题材板块表现最为强势,创业板指涨3%领涨市场。截止发稿,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大单资金净流入97亿元,资金流入呈现放大的趋势,主力资金持续抄底权重板块。

  消息面上,两市融资余额五连升,而近期部分保险机构开始试探性加仓,主要是抓一些个股的结构性机会。在投资者信心的回升下,今天股指展开震荡上攻,两市题材个股上演普涨行情,沪指更是一举站稳3300点。分析认为,目前上升趋势良好,短期有望延续反弹,预计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资金有望继续流入市场。

  策略上,目前上升趋势良好,短期有望延续反弹,预计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资金有望继续流入市场,投资者可继续参与题材炒作,但注意勿盲目追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0/15/t20151015_6716126.shtml report 1524 今日早盘两市小幅低开,沪指跌0.23%,深成指跌0.36%,创业板指跌0.19%。盘初两市拉升翻红,沪指于3300点整数关口前震荡蓄势,创业板指一路走高,临近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