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频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核心公司受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机构密集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利好政策不断推进、下游需求迅猛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多月来,数十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接待了数百家机构的密集调研,在机构看来,顺应社会发展趋势、获得政策力推和市场需求

共振的该板块,正处在行业爆发的风口上,有望率先走出独立行情,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哪些公司被调研?

  上证报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多月来,数百家机构密集调研了十多年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亿纬锂能欣旺达大洋电机最近一个多月来均接待了18家以上机构调研。

  建信、诺安等基金及国泰君安、国金等券商调研了当升科技;易方达、华宝兴业、摩根士丹利华鑫等基金公司及中金、招商、长江、国海等券商调研了天赐材料;前海开源基金及深圳民森、尚峰资本等调研了猛狮科技;民生证券及中银国际证券调研了赣锋锂业;万家基金及广发、东吴、国联等券商调研了先导股份;嘉实、民生加银等基金调研了比亚迪;博时、南方等基金调研了长安汽车等。

  在接待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毫无例外的全部看好行业景气度及发展空间,部分公司表示产业供不应求,目前在满负荷生产,并将积极扩产缓解产能瓶颈。其中当升科技表示,公司海门项目目前正面临着产能瓶颈,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目前二期项目正在抓紧推进,未来海门的产能会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张。

  天赐材料表示,公司电解液产能已经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公司电解液销售收入同比大增75%,旗下东莞凯欣从5月开始并表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下,目前公司已经与SONY等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研发新型溶剂、新型锂盐,不断提升电解液的性能,以满足客户对电解液的高层次需求。

  大洋电机表示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发展很快,今年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7919.29万元,同比增长433.13%。赣锋锂业表示,由于电动汽车产业的爆发式增长,目前公司年产5000吨碳酸锂仍供不应求,新增产能囿于上游原材料瓶颈目前无法投产,正在加快上游资源布局及下游产业延伸。

  最看好哪些公司?

  在众多公司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情况下,从机构调研公司关心问题看,机构主要着眼于在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中,那些能享受到行业发展红利的核心受益公司。

  从最近一段时间上市公司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情况看,至少有十多家公司予以发力,包括力帆股份骆驼股份冠城大通成飞集成、猛狮科技、拓邦股份大东南等。但是,通常情况下,动力电池投建项目的周期至少一年,如果加上土建的话,整个项目从开始投资到具备产能,大约需要两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2015年上半年还没有开始产能扩建,2016年可释放的有效产能是非常有限的,期间存在行业变化及市场变化的潜在风险。

  招商证券分析师游家训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启动,锂离子电池行业进入新的黄金期。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打开锂离子电池成长空间;另一方面从原有的电子消费品市场进入汽车市场,需要锂电企业综合能力的升级。但对具体公司而言,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则会出现显著性分化,优质企业将加速成长。只有公司基本面优秀,平台化能力强,成长边际有较大拓展空间的公司,以及基本面尚可,但在行业发展风口上,且主营业务有持续改善空间的公司才可能胜出。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从主题投资角度看,众多上市公司蜂拥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先显著受益的将是上游板块,因为不管中下游企业如何竞争,原材料将会显著受益,拥有丰富锂矿资源的天齐锂业西藏矿业等将确定受益,其中西藏矿业扎布耶盐湖的锂矿资源,银河证券认为盐湖提锂一旦量产后将冲击现有的锂行业产业格局,成为全球锂资源新巨头。

  据了解,目前国内六氟磷酸锂价格已经从年初的每吨8万多元上涨到9万多元,年底可能上涨至10万元以上。招商证券认为,由于六氟磷酸锂的产品制造具有较高技术壁垒,且扩展周期需要两年左右,预计2016年底前六氟磷酸锂将出现供不应求,具有稳定六氟磷酸锂供给和成本优势的电解液生产企业,将在行业中更加具有竞争力。目前国内具有规模化生产晶体六氟磷酸锂的本土企业只有多氟多(2015年年底具备年产3000吨六氟磷酸锂产能)和天赐材料(2015年年底具备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产能)。 THE_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6/n423377889.shtml report 4141 机构密集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利好政策不断推进、下游需求迅猛增长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多月来,数十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