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压顶O2O抱团取暖 美团大众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投资时报

  百度压顶O2O抱团取暖 美团大众爱就爱了

  虽然是低价高频和高价低频业务的完美整合,但业界多认为最终将会以一方退出完成企业整合作为结局

  刘成昆

  从相杀到相爱,有时只需一个国庆长假。

  10月8日,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估值约150亿美元。

  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推动行业升级。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告诉《投资时报》记者:“行业竞争加剧、高投入的补贴大战促使美团和大众点评选择停战,一致对外。美团和大众点评之所以能够化敌为友,除了外部因素的刺激,还在于二者在业务上存在互补,美团的优势业务在低价高频业务,而大众点评的优势则在于高价低频业务,二者合作后,能够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协同效应。”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告诉《投资时报》记者:“虽然表面称合作,但应该是一方并购另一方,最后有一方退出是最有可能的,企业内部整合完成之后,为了统一企业文化,必然会有一方的退出,滴滴和快车合并之后,现在主要是以滴滴为主,快车基本上听不到声音。整合完成后不排除张涛拿着几十亿元或一定的股份离开,这是最好的结局。”

  资本寒冬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是资本寒冬时代的选择。

  此前不久,阿里砸了60亿元要复活口碑网,百度糯米宣布未来三年要砸200亿元挑战美团的市场第一,而美团传出的是最新一轮融资达10亿美元,其宣称上一轮7亿美元已近枯竭。有消息显示,美团业务单月亏损高达6亿元人民币。

  据IT互联网公司产品数据库IT桔子统计,随着一亩田、一号店、顺丰嘿店等O2O创业公司陷入危机,今年上半年,只有1/4左右的O2O项目能拿到B轮融资。2014年拿到A轮投资的企业高达846家,而拿到B轮的企业数量将骤降至225家,至C轮则更寥寥无几。

  即便是美国团购的鼻祖Groupon,早已呈衰败之势。当年,Groupon和团购概念也曾经风光一时。由于上市前财务数据不透明,Groupon到处受人追捧,上市前一度估值高达200亿美元。上市后,其估值为150亿美元。此后Groupon的股价一路下跌,从30美元跌到4美元,现在市值一泻千里到20多亿美元,只值当年的1/10。

  从200亿到20亿,美丽神话破灭的背后是投资人的巨大损失。当年看好Groupon的股东,以及投资人背后的千万小股民,蒙受了巨大损失。这也给国内企业敲响了警钟。

  一直烧钱并称不希望被收购的双方在短时间内宣布合并,显示不同以往的因素。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双方合并是当前资本寒冬的一个表现,投资方对这种无休止的烧钱方式感到厌倦,但回报又遥遥无期。而百度砸200亿进入O2O行业,令两家公司感觉了压力。因此双方合作对抗百度是理智之举。合作后资方有利于退出。

  薛胜文认为,美团与大众点评所处的O2O行业竞争相当激烈,二者不仅要面对类似于饿了么等专业性的O2O企业和大批创业型公司的市场分流,还要与百度、阿里巴巴等传统互联网巨头进行竞争。O2O是当下最新潮的商业模式,吸引了大批创业者在此聚集,不断有新人进入该市场,互联网巨头也在逐步加大该领域的布局力度,行业竞争还将进一步激化。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旭巍告诉《投资时报》记者,虽然在团购业务上,美团和大众点评一直以较大的领先优势牢牢占据着行业前两名的位置,但是互相之间的竞争仍然非常激烈,在上游为了抢占商户资源,双方一直维持着较低的佣金率,而在消费一端,则提供了不同程度的补贴来争夺用户,这也导致了团购业务长期无法实现规模盈利。双方合并之后将有利于减少这样恶性的竞争,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凭借巨大的市场占比有望提升佣金率水平并且降低补贴力度,从而逐步实现团购业务的规模盈利。

  从整个行业来看,美团和大众点评除了双方之间的竞争之外,还需要面对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以及阿里旗下新口碑平台的竞争,而巨头在资源和资金方面的优势显然会给二者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所以通过合并双方能够以更大的体量来对抗巨头的竞争。

  记者咨询美团公关部,以后双方内部调整计划以及将来的规划,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尚无计划。

  合并后路

  早年团购业一片混战,被称为千团大战,从千团大战的盛况最后变成大众点评与美团的最后争夺。而生死冤家变成了恩爱夫妻,让外界有些无所适从。

  几年以来,美团形成了自己的T型战略。一条主线就是团购,而在团购又分订餐、酒店等垂直领域。美团可以说是在吃喝乐上下功夫,进入垂直细分市场,这一战略部署在美团内部被称为“T型战略”,即如果将美团团购看作一个平台的横线,猫眼电影、外卖、酒店、餐饮等则可以看做是其深入垂直领域的竖线,最终实现美团团购与垂直品类双向发展。

  截至2015年6月30日,美团交易额达到4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0%以上,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额。目前,美团的团购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2%。

  有业内人士分析,整个淘宝系的take rate(佣金率,即作为团购方,从消费者支付的需用中留存的收益)在2.6%-2.9%之间,而美团的月均take rate能达到3%以上,这已经相当可观。淘宝系现在的take rate,已经造就阿里巴巴这样的数千亿美元市值巨头了;如果美团GMV(成交总额)真的达到1万亿元的时候,而take rate还能进一步提升,“一定是家很挣钱的公司”。

  王兴总结电商1.0时代的关键词是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而在电商2.0时代,关键词则转换成为信息流、资金流与人流。“人流”是电商2.0时代的最大“变量”,“传统电商是你网上看了,付了钱,下了订单然后等他送货上门,而现在要么到店消费,要么上门服务。所以这就需要很强的地域性,本地服务才能做到。”

  而大众点评准备发展成为平台型的企业。大众点评CEO张涛对外称,大众点评要做的是像淘宝那样的平台,而美团要做的是京东。大众点评将紧紧抓住能够带来现金流的市场,避开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和细分领域。

  对于那些没有进入的领域,大众点评将提供导流服务,与饿了么、携程等签订的合作协议就是如此。这种平台战略意味着要从广告和推广上获得收入,而这部分是点评最大的收入。

  薛胜文认为,随着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行业洗牌也将会加速,企业间类似于美团与大众点评这种抱团取暖的现象将更加普遍,行业内的整合将会加快,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未来该领域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美团+大众点评与百度糯米之间的竞争,行业竞争核心要素也将由以往的低价补贴转向优质服务上去。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认为,美团和大众点评依然要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方面是百度糯米的“烧钱”挑战,糯米是百度旗下全资子公司,不需要出让股权向外界融资,相反还获得百度“3年追投200亿元人民币”的承诺及巨大的流量导入。目前国内多项团购业务也正处于“烧钱补贴”阶段,虽然比起2014年下半年的行业大部分玩家参与的补贴大战时期有所降温,但是观众已经被各种补贴、福利习惯化,如果美团和大众点评不能在下一轮“烧钱”大战中顶住糯米的冲击,则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6/n423399566.shtml report 3205 百度压顶O2O抱团取暖美团大众爱就爱了虽然是低价高频和高价低频业务的完美整合,但业界多认为最终将会以一方退出完成企业整合作为结局刘成昆从相杀到相爱,有时只需一个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