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乌镇桂花弥漫的空气中,看全世界的人“发疯”(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开幕戏,物理学家
开幕戏,物理学家
开幕戏,物理学家
开幕式上的嘉年华队伍
开幕戏,物理学家
古镇里的嘉年华队伍
开幕戏,物理学家
开幕式上,组委会和嘉宾摆出“第三届”手势

  在第三届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式上,主持人黄磊请嘉宾上场,瑞士戏剧导演赫伯特·弗里茨衣着笔挺、大步流星地冲上舞台,走到灯光下的瞬间突然整个人绊倒在地——全场哗然,前排观众几乎与他脸对脸。

  副主持孟京辉第一个反应过来:“这是他自己搭的舞台,怎么会摔呢!”随后弗里茨半真半假地说:“我所有的工作就是为了刚才这个一摔!”可能直到大幕拉开、《物理学家》进行五分钟之后,晃神的观众嘉宾才意识到,能导出这种演员全程都上蹿下跳的戏剧的人,大概真的是世界上研究摔跤的专家。而他这个小插曲为整个戏剧节打开了“发疯”的序幕。

  10月15日,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于浙江省乌镇开启,十天内将有近十个大小不同的场地上演20台、共73场来自国内外的顶尖剧目。其中囊括世界各地的八大国家级名团:法国北方剧院、瑞士苏黎世国家剧院、德国塔利亚剧院、俄罗斯塔甘卡剧院、波兰羊之歌剧团、意大利都灵国家剧院、立陶宛国家剧院。全部国外剧目都是首次在华演出。

  戏剧节发起人之一赖声川说,今年90岁的英国导演彼得·布鲁克是他的偶像。本次特别邀请布鲁克担当戏剧节名誉主席,其新戏《惊奇山谷》也成为重量级剧目之一。他曾执导过七部莎翁戏,但因不满当时伦敦商业剧场的僵化而前往巴黎,创立“国际剧场研究中心”。

  “剧场的起源即是一个治疗的行为”,他曾经这样说,“剧场可以穿越这些恐怖又绝望的黑暗世界,只为一个原因:剧场能肯定当下的此刻,重新肯定光明是与黑暗并存的。”

  而另外一部值得关注的是时长七个半小时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年轻的八零后导演安图·罗梅罗·努恩斯被德国剧坛捧为最具前途的鬼才,本次将携塔利亚剧院原班人马在乌镇大剧院重现《指环》在德国演出时的盛况,单演出团队就有60余人。

  2013年乌镇戏剧节由陈向宏、赖声川、黄磊、孟京辉共同发起,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乌镇戏剧节发展成为中国当代剧坛颇具影响力的戏剧事件。

  在第一届时邀请剧目只有六部,到今年发展为二十部,其中有一半来自华人地区的优秀先锋剧作。比如窦辉以当代装置艺术美学重组《奥德赛》,香港导演黄俊达用肢体戏剧来重现元杂剧名作《赵氏孤儿》,台南人剧团用稻谷、面具和声音改造《麦克白》,邵泽辉以易卜生原作为灵感而创作的《睡·觉》去年在阿维尼翁戏剧节大获好评,本次也是首度国内上演。

  除了剧作本身,小镇沿河岸还将有一千多场嘉年华不定时进行。这些走街串巷的街头表演,以及国内外戏剧大师之间的开放对话,将会以最生动和鲜活的方式激发人们对戏剧的热爱。在原有“国际特邀”、“青年竞演”、“小镇对话”、“古镇嘉年华”四个单元基础上,本届戏剧节还新增“戏剧小课堂”。德国戏剧大师托马斯·奥斯特玛雅、赫伯特·弗里茨、日本的铃木忠志、赖声川、沈林、史航将针对青年戏剧人亲自授课。

  2013年首届乌镇戏剧节青赛单元最佳戏剧大奖的获得者陈明昊,在拿到奖金之后立即投入新剧《公牛》的创作,该剧将在本届乌镇戏剧节上首演。而作为戏剧节的主推项目青年竞演单元每年从全国报名者中选出12组,在第一轮演出之后于10月22日一起上演——直接隔空擂台,看谁能获取观众和评委的关注。最终将有评委会选出一部戏剧、一个个人和三部鼓励剧作,分别给予十万元、六万元奖金以及次年前往国外三大戏剧节的往返机票两套。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8157.html report 2744 开幕戏,物理学家开幕式上的嘉年华队伍古镇里的嘉年华队伍开幕式上,组委会和嘉宾摆出“第三届”手势在第三届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式上,主持人黄磊请嘉宾上场,瑞士戏剧导演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