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2641亿 降准就要来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0月16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5.82万亿元,环比减少2641亿元。根据9月14日,央行公布数据,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7238.36亿元,超过7月份2491亿元的环比降幅。此外,第三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8900亿元,创纪录新高。

   实际上,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下降,符合市场预期。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占款仍然可能出现负增长,因此对降准的预期加大。

  “9月央行外汇占款下降2641亿元,符合预期。较上月-3184亿元,逆差规模收窄542亿元。其次,其他国外资产下降150亿元,上月为负增长5398亿元,这主要是此前冻结的以外币缴纳的本币存款准备金的一次性释放,本月该项降幅已经显著回落。”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

  谢亚轩认为,央行外汇占款回落的趋势与目前国际资本流动形势一致,也与通过央行口径外汇储备余额变化测算的规模一致,相互验证。这也说明央行通过积极干预外汇市场,以及加强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发挥了作用,有效的稳定预期。

  “个人预计三季度GPD可能在6.8%左右,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与降息相比,考虑到外汇占款还在减少,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上升,我觉得近期可考虑继续通过降准来保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结合昨日央行发布的9月份金融数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考虑到CPI增速重回1字头,PPI长期低迷,物价水平在低位徘徊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了有利条件。存贷款利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调空间,预计今年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流动性情况,四季度还会有降息降准政策出台。”杨驰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定向调控的思路,在外汇占款放缓的背景下,探索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政策性银行注资等新的货币投放渠道,力图将更多资金引入三农、小微、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

  “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占款仍然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收窄。”谢亚轩称,美国非农就业不及预期和劳动参与率下降,美联储年内是否加息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这将给新兴市场跨境资本带来流出压力。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作者:李德尚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8251.html report 1853 10月16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5.82万亿元,环比减少2641亿元。根据9月14日,央行公布数据,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7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