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苏宁张近东创新“互联网+扶贫”(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6日电  今日,以“携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参加今天论坛的除了国内、国际政府首脑、机构组织负责人等之外,还有参与扶贫事业的企业家代表。作为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的张近东,从2008年开始担任全国工商 联扶贫工作委员会主任,多年来一直带领企业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本次也作为“电商扶贫”民营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了上午的主论坛。

  随着苏宁互联网的成功转型,苏宁成为国内首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实现O2O融合运营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公益、扶贫新模式:9月25日苏宁和国务院扶贫办签署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0月11日苏宁在北京联想桥云店内开出首家“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苏宁在中国的扶贫事业中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肯定。

  
“国际消贫日”上线国内首个O2O“扶贫购物节”
“国际消贫日”上线国内首个O2O“扶贫购物节”

  “苏宁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打造"10·17扶贫购物节"将于明天在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同时启动,希望可以通过扶贫购物专场集中拉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销售。”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高层论坛电商扶贫分论坛上说。

  “10·17扶贫购物节”是苏宁云商和国务院扶贫办全国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快速落地的一部分,这个战略合作还包括“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电商扶贫O2O展销专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

  据孙为民介绍,苏宁计划利用互联网工具和线上线下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精准电商扶贫,未来三年建设1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或服务站,在大城市核心商圈线下实体门店建设农村电商扶贫O2O专区,并在苏宁易购上线100家“地方特色馆”,促进农副产品、民族手工艺品等上网、进城。

  这次经过20天的筹备,“10·17扶贫购物节”在“国际消贫日”当天上线,购物节旨在助推社会形成“以消费响应扶贫、以口碑声援扶贫”的全民扶贫效应。

  “10·17扶贫购物节”将成为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将配合线下扶贫示范店开辟又一“战场”,消费者除了可以在门店体验后当场购买,也可通过扫描手机扫二维码网上下单购买,下单后贫困地区商户原地直采发货,3-5天快递送货到家。

  首届“10·17扶贫购物节”苏宁将主推红河馆、湘西馆、黄冈馆等一批中华特色馆,打造一批标杆产品,即使消费者不去往当地、云店,也能够在线上轻松购买到诸如哈尼族的红米、湘西腊肉等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

  “零售CPU”打通“造血扶贫”全流程,实现精准扶贫

  除了苏宁线上线下的平台支撑,苏宁还将利用自身供应链金融、IT精准大数据分析、标准化产品生产,让贫困地区农户享受苏宁提供的全流程互联网零售服务,全面提升电商扶贫能力。

  2014年,苏宁在盱眙用“种蘑菇”扶贫,改“输血”为“造血”,今年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定制“扶贫模式”,把苏宁多年锻造的以商品供应链、物流和服务为核心能力的“零售CPU”向贫困地区开放、输出,让企业资源社会化,真正凸显“造血扶贫”效果。

  今年6月份,苏宁在江苏省泗阳县落地了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帮助当地援建青虾基地,推广青虾销售、树立品牌形象。而刚上线的苏宁易购“红河馆”不仅解决了红米的销路难题,还给当地带去了电商运营能力,给予品牌培育、商品规划、营销策划等扶持内容,真正实现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扶贫。

  苏宁的互联网扶贫模式是为一个贫困村镇推广一款特色农产品,为一个贫困县打造一个优势产业,多产业联动带动当地产业集群发展,多渠道配合解决销售问题,逐渐形成特色化、精准化、社会化、产业化的电商扶贫思路,真正实现精准扶贫、脱贫。

  据了解,由苏宁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打造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将定点扶贫全国约104个贫困区县,惠及1万余个贫困村,234多万农村贫困家庭,761万贫困人口。

  未来,苏宁将继续沿着互联网精准扶贫之路,把企业资源与业务能力投入到扶贫开发工作中,为全社会产业解困,助力精准扶贫事业的整体提升。

  10月19日起,苏宁将在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以“苏宁电商扶贫创业行动”为主题,通过云南“红河馆”、陕西“西安馆”和湖南“湘西馆”等电商扶贫创新案例,集中展示苏宁通过O2O渠道扩大贫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销售市场、通过物流、数据及金融资源扶持农村电商发展的“互联网+”扶贫新模式。
附件:苏宁云商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贫困县名单
附件:苏宁云商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贫困县名单

  总计:18个省104个县。

  安徽(6县):望江县、宿松县、太湖县、潜山县、岳西县、五河县;

  江西(6县):兴国县、宁都县、于都县、赣县、永新县、鄱阳县;

  湖南(5县):炎陵县、靖州县、凤凰县、城步县、新化县;

  贵州(9县):长顺县、松桃县、江口县、德江县、印江县、石阡县、盘县、安龙县、雷山县;

  河北(3县):围场县、阜平县、隆化县;

  宁夏(3县):彭阳县、盐池县、西吉县;

  陕西(1县):白水县;

  四川(9县):苍溪县、巴州区、通江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九寨沟县、理塘县、布拖县;

  新疆(3县):察布查尔县、青河县、吉木乃县;

  重庆(7县)黔江区、城口县、奉节县、巫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

  湖北(5县):保康县、秭归县、建始县、神农架林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内蒙古(14县):奈曼旗、巴林右旗、扎赉特旗、阿尔山、四王子旗、敖汉旗、宁城县、巴林左、阿鲁科尔沁旗、翁牛特旗、喀喇沁旗、鄂伦春旗、莫力达瓦旗、武川县;

  吉林(2县):汪清县、通榆县;

  黑龙江(1县):抚远县;

  甘肃(12县):武都区、礼县、两当县、成县、临洮县、皋兰县、天镇县、临县、中阳县、平顺县、壶关县、渭源县;

  云南(16县):龙陵县、富源县、会泽县、巍山县、剑川县、宁洱县、景东县、云县、双江拉枯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大关县、元阳县、红河县、富宁县、兰坪县、腾冲、勐腊;

  青海(1县):泽库县;

  山西(1县):沁县;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0-16/7573890.shtml report 4064 中新网10月16日电今日,以“携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参加今天论坛的除了国内、国际政府首脑、机构组织负责人等之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