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破解新能源融资难困局 千亿光伏保险市场待发掘(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6日,由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主办、电阳国际与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特殊风险部联合承办的“保险创新与新能源发展——中国新经济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
10月16日,由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主办、电阳国际与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特殊风险部联合承办的“保险创新与新能源发展——中国新经济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

  
10月16日,由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主办、电阳国际与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特殊风险部联合承办的“保险创新与新能源发展——中国新经济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

  电阳国际与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特殊风险部宣布合作开发出一款整合了保险、质量检测认证服务及开发、融 资服务的新能源创新型商业模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宋亚芬)近两年来,我国光伏业显著复苏,分布式光伏更是获得快速发展。然而,与光伏发电项目的快速发展相比,中国光伏保险的发展相对缓慢。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光伏行业对保险、质量认证的需求非常庞大,预计到2030年,我国光伏行业保费总收入将接近1000亿元,千亿金矿有待挖掘。

  当前,我国已在多个场合展现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坚定决心,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是实现中国的“节能减排”目标不可替代的途径。这也让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光伏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增长率达117%,大大超过预期。业内预计,仅光伏一项,预计到2030年,我国总投资额可能达到10至15万亿元。

  然而,与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相比,我国在风险管理和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方面相对缓慢,国内新能源项目普遍存在质量信息不透明、建设和运营风险难以评估等问题。这些不仅大幅增加了新能源项目的投资风险和社会资本的进入成本,也挫伤了社会资本投资新能源项目的意愿,严重限制了国内新能源项目,尤其是分布式的融资渠道和规模。

  如何将新能源项目、保险业以及质量检测认证、融资等服务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各方在促进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和价值,为新能源项目的投资者提供质量保障、风险转移和损失弥补,是新时期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关键举措。

  10月16日,电阳国际与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特殊风险部宣布合作开发出一款整合了保险、质量检测认证服务及开发、融资服务的新能源创新型商业模式。

  据悉,与现有光伏保险产品多集中于组件等单一方面相比,“中国光伏电站综合风险保障计划”能够覆盖光伏电站项目的较大部分风险,有助于解决当前新能源行业融资困难,也有助于拓展保险业新的发展空间。

  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我国新能源行业将逐步从集中电站市场,过渡到分布式发电项目市场,对保险、质量认证的需求非常庞大。预计到2030年,我国光伏行业保费总收入将接近1000亿元,有可能成为除了车辆保险外,财险保险公司的又一项支柱性业务,可谓值得深入挖掘的一大保险金矿。

  不过,这一险种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小。目前,光伏企业对保险的作用认识仍不足。另一方面,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保险业在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费率水平,事故发生后的理赔服务以及专业第三方机构的参与深度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

  电阳国际创始人林玉表示:“当前,光伏保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能仅靠保险业一方解决,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5/10-16/7573958.shtml report 2499 10月16日,由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主办、电阳国际与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特殊风险部联合承办的“保险创新与新能源发展——中国新经济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电阳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