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耀之基金经理王小坚:债券牛市未完结 权益资产不悲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国债期货异常火爆,五年期国债期货TF1512一度刷新历史高点,突破100元整数大关,近期第一财经《财商》记者(微信号:caishang02)就债市近期的火爆行情采访了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小坚。

  在他看来,本轮国债牛市的趋势没有完结,十年国债收益率可能降到2. 8%-2.9%。

  《财商》:近期国债期货火爆,原因是什么?

  王小坚:国债期货价格被低估,我们看到,现货行情异常火爆,现货涨得快,而期货却出现滞涨,这是因为买现货的人里有些人能买期货有些人不能买期货,譬如银行不能进市场的,而我们私募是能进市场的,我们看到期现货有段时间一直处于负基差状态,如果国债上涨趋势是明朗的话,那么期货应该补涨,因此10月9日的暴涨也在情理之中。

  《财商》:那么前期国债期货被低估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小坚:其实今年以来国债市场相对公司债而言,行情并不是那么火爆,这反应了中国整个利率环境,以及供给和需求并不明朗,其中特别不明朗的是地方债这块,地方债供给很大,导致国债收益率一直很难下去。

  我觉得国债期货的爆发点是在新股停发以后。新股发行把市场资金需求扭曲了,同时也把整个社会的无风险利率成本大幅提升,因此当股市出现大幅波动以后,大量的钱从股票市场流出,导致债券市场有爆发性地扩大,开始是恒大地产发债,当时利率还是挺高的,5年期6.9%的利率。然后利率一路下行,到了万科发债后利率降到4%以下,当时有人质疑凭什么地产公司可以享受国家信用,因为国开债利率也在4%左右。

  那么究竟是公司债利率低了还是国债利率高了?我们和承销商沟通时了解到,这是因为一些房地产企业的公司债是和银行贷款放在一起:对于一家房地产企业而言,银行如果希望我去贷款,那把我的债买走,作为一个利益的交换。如此一来,公司债的打包成本就变合理了,其定价也是完全地市场行为。相对而言,国债因为供求因素影响,价格之前一直处于被低估的状态。

  《财商》:国债牛市还能走多久?

  王小坚:多头市场是肯定的,趋势没有完结,十年国债这一轮说不定收益率会降到2.8%-2.9%。

  中期能走多长时间,我觉得明年3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开会讨论人民币能不能进SDR是个关键节点,该会议5年一次,央行在此之前会做很多姿态,来保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效,以保持汇率相对稳定,因此国内低利率环境是可以维持的,国内现货交易的机会不错,至少明年3月之前。不过当中还有些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

  如果美国加息,短期心态上的冲击是会有,但中期对我国国债有多大影响,主要取决于该事件对于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有多大影响,这不是简单的利率问题。

  《财商》:那么你对于股市的看法又是怎样的?

  王小坚:现在大家都在说资产慌,可配置的资产缺乏,这背后的原因是钱太多,而投资需求不足。通过杠杆方式把钱压到资本市场里,已经被证明有风险,通过加杠杆想把钱挤到实业是不行的,因为资产、劳动生产力在那里,没有利润,钱多进去就只能炒成泡沫,因此股票很难涨太多。但是当利率降到很低的水平,那么股权市场还是会不错的,因为总是会有一些不错的行业,不错的企业。

  制造业也有不错的企业,只要这些机会存在,股市机会还有,但未必像2000点以来这么猛的行情,权益资产也不悲观,但确实是要把制度问题解决。未来在跌的时候是否把注册制放出来,很多企业介于能上市和不能上市之间,没有冲动去20-30倍卖股票,他也需要去扩大资产,需要资产证券化,现在这样的企业拿不到钱,新三板流动性还是不行。

  我觉得未来市场极有可能的路径是利率往下走,债券先涨,股票再涨,股票是结构性涨,或者轮涨。社会无可避免地进入低增长的环境,最后投资者都会接受低利率环境,继而寻找新的需求。

  作者:何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8578.html report 2305 近日国债期货异常火爆,五年期国债期货TF1512一度刷新历史高点,突破100元整数大关,近期第一财经《财商》记者(微信号:caishang02)就债市近期的火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