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化生物再变第一大股东 中微公司背后惊现吕梁旧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微公司)10月15日成为四环生物(000518)的“新任”第一大股东,其以持股4.989%超过了此前的第一大股东昆山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昆山创投)。

  仅仅一个月前,四环生物才公告称,“截至2015年 9月17日,昆山创投持有4064.52万股(占总股本3.95%),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

  未曾想,昆山创投的“第一把交椅”尚未焐热,四环生物就再度“换主”。

  谁是申杲华?

  成立于2014年9月24日的中微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是郭治鑫,股东包括宝恒(北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恒投资)和包头嘉康环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包头嘉康)。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宝恒投资成立于2012年8月24日,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是邵峻,股东分别是张艺、申杲华和西藏泰润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泰润)。

  宝恒投资的法人在今年变更过两次,2015年6月9日,由申杲华变更为刘岸;9月9日,由刘岸变更为邵峻。

  而包头嘉康成立于2014年3月13日,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是白晓飞,股东分别是正瑞宝通投资有限公司、包头市鹿城商贸大厦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德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侨商投资有限公司和宝恒投资。

  其中,西藏泰润成立于2011年11月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刘岸,股东分别是北京博纳贝思科贸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博纳贝思)和张艺,占比分别为99.9%和0.1%。

  而北京博纳贝思的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法人是陈芸,股东分别是申杲华、陈芸和王菊花。

  由此可见,宝恒投资或是中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申杲华或是最终的幕后控制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著名的股市庄家吕梁手下曾有一名“重臣”,即当年北京中科的董事也叫申杲华,此人后来出任合展集团执行总裁。

  而郭治鑫则令人联想到辽宁省铁岭市原副市长郭治鑫,其还兼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一职。

  在2011年11月3日的《铁岭日报》中,合展集团执行总裁申杲华与时任铁岭副市长的郭治鑫曾一起出席“东北寿光果蔬贸易城奠基典礼”

  在2015年4月初,中微公司董事长郭治鑫参观了小马金融公司;4月14日,郭治鑫还作为中微公司董事长出席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印度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印度安得拉邦商业机遇”圆桌会议。

  此次突然成为四环生物第一大股东,申杲华与郭治鑫联手意欲做些什么呢?由于四环生物证券办电话始终无人接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取得更多信息。

  “阳光系”魅影“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分散,没有单一股东持有公司30%以上的股权,没有单一股东可以对公司决策形成实质性影响,因此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这是四环生物2014年年报中对于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一段描述,而其过去曾经是有实际控制人的。

  四环生物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第一大股东是广州盛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盛景),持股比例为3.89%。这家公司早年就曾是四环生物的控股股东,而其实际控制人是卫东峰。

  四环生物2011年报显示,四环生物的控股股东是广州盛景,持有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3.89%;卫东峰持有广州盛景100%股权。

  资料显示“卫东峰1969年9月出生,中国籍,获新西兰永久居留权,曾先后担任新西兰中国留学生留学创业园总经理,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商贸流通合作处处长,广州万思顿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保税区万燊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12月至今任广州盛景董事长。”

  但到了2012年报中,四环生物就表示“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但广州盛景的持股比例并没有变化。

  实际上,四环生物素有“传奇股”之称,该公司的前身为1993年上市的苏三山A,经多轮重组,1998年,振新毛纺织厂以盈利能力较强的毛纺资产置换公司已淘汰的化纤资产,此后,苏三山的主营业务转为毛纺织业。

  到了2001年7月,四环生物收购北京四环生物厂和江阴制药厂的资产和业务,四环生物从单一的毛纺织主业转型到毛纺织业与生物医药两业并举。1993年上市以来,该公司已10次变更简称,6次更换大股东,近5年没有任何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实际控制人一直高悬。

  但是,有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中微公司很可能将成为四环生物的实际控制人,而江苏阳光集团则与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8月27日,四环生物发布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拟向陈建国、陶永生、倪利锋、强雪忠、申万宏源领航9号、中欧盛世景鑫4号、泰达宏利价值成长234号、齐鲁碧辰5号和昆山创投共九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用于投资生态园林工程项目以及收购用材林等公司股权,涉及公司分别是湖南盛丰生态农林有限公司100%股权、广西洲际林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江西高峰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65%股权。

  其中,江西高峰所在地赣州市全南县人民政府网站显示,当地政府将该企业表述为“江苏阳光集团投资兴建的一家股份制公司”。

  而广西洲际在被收购前,为广西阳光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广西阳光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正是阳光集团全资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湖南盛丰同样系江苏阳光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

  四环生物2015年半年报显示,陆宇为其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2.17%,王洪明持股为2.16%。江苏阳光2015年半年报显示,陆宇持股8.09%,且其是江苏阳光集团实际控制人陆克明的儿子;王洪明则为江苏阳光董事兼副总经理。

  以陆宇和王洪明股权计算,“阳光系”已至少持有四环生物4.33%的股权。再加上两家公司在拟收购资产方面的诸多交集,不能不惹人联想:究竟谁才是四环生物真正的实际控制人?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19/content_140838.htm?div=-1 report 3412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中微小企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微公司)10月15日成为四环生物(000518)的“新任”第一大股东,其以持股4.989%超过了此前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