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简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渤海钻探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中石油老油井增产率达300%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获悉,由中石油渤海钻探经三年攻关研发成功的一项新技术——BH-WFT电缆分层测试系统,近日被中石油集团公司专业审定为“国际先进,填补国内空白”。 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17口井89层次,措施 见效率100%,原油增产率达300%。

  “随着油田勘探开发工作的逐步深入,许多老油田已进入二次采油、三次采油阶段。不断下降的产量与不断上升的含水给油田开发带来巨大压力。”中石油渤海钻探油气井测试公司经理杜成良介绍说,原有的管柱测试工具是直接测量地层动态参数,施工造价高,工艺复杂,更适用于勘探开发初期。国外有相对应的测试工具,但对我国封锁,只提供价格昂贵的技术服务。同时,由于工艺限制,很难获取地下单层的压力信息,也不适合国内生产开发现状。自主研发既易于操作又造价低廉的找水找油工具,成为研究的重要课题。

  提高油井采收率、降低含水率,就必须搞清地下各层位油、水所处的位置,采取措施分层找油堵水,不断提高产油量。经过3年攻关,BH-WFT电缆分层测试系统终于研发成功。“其改变传统剩余油饱和度测井动态监测方式,采用双封隔器单卡目的层段,实时监测流体含水率变化情况,并取得地层流体样品,可快速准确地实现找水找油,为控水增油、提高油井采收率提供技术支撑。”杜成良说。

  兴业银行金风科技签创新协议 银企联手共建“风电金融生态圈”

  10月14日上午,在2015年北京国际风能展会上,兴业银行总行能源产业金融中心总经理陈河与金风科技总裁王海波分别代表银企双方签署了一份《银企创新合作协议》。

  据了解,多年来,金风科技一直与兴业银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银企创新合作的协议领域覆盖风电全产业链,兴业银行将以金风科技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借助金风科技在风电行业中的核心地位与影响力,支持风电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及下游项目业主融资;并探索开展供应链融资、产业基金等多种创新融资模式。

  “作为风电行业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始终关注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为建设更加健康的产业生态环境和融资环境不断努力。”王海波告诉记者,金风科技是中国风电整机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累计海内外装机容量超过24GW,机组台数超过1.8万台。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凭借优异的产品和服务在风电行业赢得了极高的品牌信誉度和市场口碑。而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此次合作有望帮助产业链相关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可切实改善风电行业的金融生态环境,推动整个行业健康的良性发展。

  金风2.5MW机组获国际权威机构认证

  在2015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召开之际,国际权威认证机构DNV GL清洁能源认证业务中国区总经理Giovanni Nappi向金风科技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俞黎萍颁发了金风121/2500-Sinoma59.5机组型式认证。据悉,这是DNV-GL根据IEC标准在中国颁发的第一张型式认证证书。

  据金风科技副总裁、董秘马金儒介绍,GW121/2.5MW是由金风科技完全自主研发的大容量低风速机组。该机组严格按IEC最新版本标准来设计,机组设计风区为IEC IIIB(三类B风区),机组历经一年开发于2014年2月样机立于哈密,2014年3月并网,各项设计性能指标均满足设计指标,其中测试功率曲线表现优于设计值。

  “经过一年多市场及认证的推进,该机组在国内外累积订单已有1000多台,吊装容量超过200余台。而且依靠逐渐趋于稳定的2.5MW设计平台,该机型在现场的表现日趋稳定。”马金儒透露说,“同时,我们针对市场需求,明年将陆续推出在不同环境适应性机组,其中高海拔机型将作为重点。”

  国家电投蒙东能源成立配售电公司

  国电投蒙东能源公司近日获得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工商局登记核发的配售电业务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个配售电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其经营范围包括电力购销,热力购销,冷水、热水、蒸汽的销售,电力设备检修、运营管理业务,为电力用户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能咨询服务等。

  据了解,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被认为是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而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则是本轮电改新方案的最大亮点。国家电投蒙东能源依托煤电铝产业集群和自有微网的优势,准确市场定位,预先开展售电业务区域内相关工作,努力在行业变革中抢占优势资源和发展先机,争取国家配售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将在配售电业务领域进行探索和积累经验,全力打造自身优势品牌。(张海啸 宋艳平 程明)

  中石油管道局再获中海油惠州炼化项目亿元大单

  中石油管道局五公司日前接到中化建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在22家竞标单位中,五公司脱颖而出,中标中海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公用工程区工艺及热力管网和厂外工程至码头线路(改造)施工总承包(C45b)标段,中标额1.57亿元。

  “这是管道局继年初中标惠州炼化二期储罐安装项目后第二次斩获亿元大单。”中石油管道局五公司经理尹辉庆介绍说,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炼油改扩建及乙烯项目,是在已建成投产的1200万吨/年炼油一期项目的基础上,新增1000万吨/年炼油和100万吨/年乙烯,并配套建设相关的储运、公用工程、辅助生产系统及厂外工程等,属改扩建工程。本项目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工业区。本次招标为公用工程区工艺及热力管网和厂外工程至码头线路(改造)施工总承包(C45b),属于惠州炼化二期项目公用设施配套工程。(孙胜利 何志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0/19/content_11153.htm report 3379 渤海钻探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中石油老油井增产率达300%记者从中石油集团获悉,由中石油渤海钻探经三年攻关研发成功的一项新技术——BH-WFT电缆分层测试系统,近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