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泰达宏利刘欣:量化对冲双模型锁定“绝对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真龙

  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特点使得大部分投资人难以在熊市中捕捉到投资机会,而近期市场剧烈的波动更是让股市投资“难上加难”,因此很多投资经理都在寻找一种穿越牛熊的投资策略。在泰达宏利基金经理刘欣看来,量化对冲这种策略可以为投资人带来相 对稳定的绝对收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不失为一种稳妥的投资选择。

  所谓“量化对冲”其实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即“量化”和“对冲”,其中“量化”是一种选股策略,而“对冲”更多的偏向风险控制,是一种风控策略。量化是将投资理念公式化,采用计算机的技术去指导并执行投资,它并不一定要做对冲。它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投资具有纪律性。因为采用计算机的方式,它是不依赖于人的感情的。第二,它投资的广度更高。由于通过计算机的方式去选择理想的股票,量化投资可以扫描全市场的股票。

  而“对冲”的重点则在控制风险,在刘欣看来,投资中要尽量去抓住那些自己理解的东西,而尽量回避那些自己认为不可知的东西。通过对冲的方式,去剥离不可认知的风险。他打了一个比方,人们想吃美食,但又怕身材走形,于是便通过运动的方式减去热量,这样既可以享受到美味,又可以享受美味带来的乐趣,而“对冲”就相当于运动,通过对冲的方式可以减掉不可预知的风险,从而获得稳定的绝对回报。

  每一位量化投资的投资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模型,投资模型是量化投资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刘欣采用的“双模型”,一个是收益模型,一个是风险模型。“我们为什么要分成双模型?我们要去最大化放大我们认为可理解的东西,而去尽量回避我们不可理解的东西。因此要控制那些我们可能看不清的风险,而把赌注押在把握大的事情上面。”刘欣表示。

  刘欣介绍,他们的收益模型是一种多因子模型。通过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股票的价格行为、网络大数据等,去获取信息,并判断资金喜欢什么样的股票。在风险模型上,采用的是双重风险模型,这是跟市场上其他公司有显著不同,不仅采用基本面风险模型,也采用了统计风险模型。

  具体来说,基本面风险模型指的是市场上可认知的模型。比如说在行业上,可能今天是银行涨,明天汽车涨,投资经理可能判断不清楚,这时候可以做行业模型,行业是中性化的。但是市场还有很多的风险,不是之前可以认知的。最典型的就是主题,因为在主题出现那一刻实际上已经开始涨了,但是之前没有人知道是一个主题。这个时候通过统计层面的风险模型,可以有效掌握市场正在发生的新变化。通过双重风险模型的叠加,保证超额收益是更稳定的。“通过风险模型的保护,可以让超额收益变得更稳定。我们知道资金是有一个复利效益的。当你的风险波动比较小的时候,你是在累积你的财富。”刘欣表示。

  据华泰证券统计,目前市场上的绝对收益策略产品以运用市场中性策略最为普遍,过去三年的年华收益率平均水平在7.5%左右。截至上半年,刘欣管理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今年以来的超额收益7.85%,在92只同类产品中列第6位。泰达宏利即将发行由刘欣管理的一只采用量化对冲策略的基金——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0/19/content_592082.htm report 1979 ⊙本报记者唐真龙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特点使得大部分投资人难以在熊市中捕捉到投资机会,而近期市场剧烈的波动更是让股市投资“难上加难”,因此很多投资经理都在寻找一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泰达宏利刘欣:量化对冲双模型锁定“绝对收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