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磅项目相继落地 成都提速打造“国际购物天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江然 丁舟洋

  开业首日,便接待15万客流量。2015年10月17日,发生在成都银泰城开业仪式上的一幕,成为成都零售环境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以创新方式谋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已经发布了其商业“雄心”,欲用15年全面建成国际购物天堂。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此前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尽管目前一说到购物天堂就是巴黎、香港等地,实际上成都也拥有巨大的潜力。“大力引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和国际知名品牌,积极争取离境退税试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购物天堂。”近日,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朱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战役”已经打响,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成都市已在提速行动。

  重磅项目相继落地

  酝酿多年,成都银泰城在城南“绽放”。10月17日,绵绵秋雨未能阻挡成都人的购物热爱,开业当天,成都银泰城客流量破15万人次,当天营业额超过1200万元。据了解,成都银泰城共聚集247家品牌商入驻,首次进入成都市场品牌达20%以上,开业率达92%以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受到,商场人流如织、热闹非凡。结合成都喜爱美食和休闲的消费特点,银泰城加大了餐饮和休闲业态的占比,如国际时装品牌旗舰店、完善的儿童游乐中心、屋顶多功能运动场、西南首家双激光巨幕影厅等体验类业态占比高达70%。

  在零售商业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势下,成都银泰何以突出重围?成都银泰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网购冲击线下商业时,银泰选择顺势而为,在8月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牵手,“互联网+逛街”带来了更智慧、优惠的购物体验。“阿里打造的逛街神器APP"喵街"首次引入,可以直接连接淘宝账户,实现一键WIFI、室内导航、停车缴费、限时抢购等诸多功能。”

  实际上,银泰的做法与成都市正在大力推举的“互联网+”价值提升不谋而合:包括坚持互联创新与商贸创新相结合,加强互联网对商贸产业的支撑。推进“互联网+”广泛应用,支持互联网、云计算与金融服务、旅游服务、零售商贸、住宿餐饮等关联行业结合,普及商贸行业终端国内外移动支付功能应用。

  而这种逆势而上的繁荣恰恰是成都零售商业的一个缩影,在商业寒冬下,全球商业地产巨头却频频向成都抛出橄榄枝。未来5年,万达集团将在成都市投资不少于1020亿元。投资10亿美元的“乐天世界成都”也将于2017年竣工。今年四季度,成都将迎来新一轮购物中心开业潮。据统计,从10月起到今年底,成都预计开业的购物中心将有6家之多。

  从另一组数据中可窥见成都商埠繁荣的扎实根基。2014年成都市GDP总量达到10057亿元,人均GDP也超过10000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100.16亿美元,排名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吸引外资第二位;国际一线品牌引进率超过85%,成为西部地区高端国际品牌投放首位度最高的城市;百货及购物中心等商业设施规模已达到539万平方米,初步形成6个城市主力商圈和28条特色街区为依托的多中心商业商务活动片区;2015年1~8月,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17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

  旺盛的消费离不开消费模式的升级和消费环境的优化。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委方面了解到,成都正加快传统商圈和传统批发零售市场信息化改造,鼓励商贸、餐饮、娱乐休闲等实体店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智慧生活圈。

  雄心显现

  按照成都市的设想,2015~2017年,将力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12%以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将超过50%。

  然而,成都的雄心远不止此。今年夏天,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的发展战略,并制定了《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提出“5年强化基础、10年基本建成、15年全面建成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带动周边、服务全国、联系世界的消费目的地、国际购物天堂”的目标。

  具体而言,是计划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500亿元;国际品牌引进和自主创新与老字号升级优化品牌数量国内领先,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应用普及率达到50%,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比例达到30%。

  而在提出该发展战略后,成都的速度不断加快。截至目前,成都已在多个区县举行了相关活动。以成都“北改”、“卫星城”、第二圈层主力军新都为例,该地区以“购物+旅游”的形式,聚集文化、旅游、商贸等多产业互动,形成了新都产业旅游型购物消费新格局。

  成都市商务委副巡视员石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都区的国际南丝绸之路起点是继成都市中心城区之后的第二圈层打造购物天堂的行动。

  不同于巴黎、香港,成都正在打造的购物天堂是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历史、区位条件和特色优势,“与巴黎打造的时尚风向标和香港纯购物的形式不同,成都要打造的是集商、旅、文、会互动融合发展的购物天堂。”石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

  放眼全国,成都明显的区位优势,也让商业大牌们对投资蓉城青睐有加。成都经济腹地广阔,是成都平原经济圈、成渝经济圈核心城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核心节点。

  10月15日,成都对外宣布部署19项举措,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朱容表示,成都正积极争取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在商事登记、境外投资、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境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方面积极探索。“成都将大力引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和国际知名品牌,积极争取离境退税试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购物天堂。”朱容称。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是对内连接西南、西北,对外沟通南亚、中亚、西亚和欧洲的航空、铁路、公路交通走廊,国家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引擎、桥头堡,至少已经开通82条国际(地区)航线、两列国际班列。同时,成都对外开放活跃,国际交流频繁。截至今年6月,缔结国际友好城市26个,外国驻蓉领事机构获批14个,位列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019/75157.shtml report 27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然丁舟洋开业首日,便接待15万客流量。2015年10月17日,发生在成都银泰城开业仪式上的一幕,成为成都零售环境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重磅项目相继落地成都提速打造“国际购物天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