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荣根:制度革新激发双创潜力 政策红利未来可期(组图)

来源:新华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会议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建设取得哪些成就?“十三五”期间,全面小康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如何进行、重大领域改革措施如何推进?新华网特约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解读,推出“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系列访谈报道。

  
陈荣根:制度革新激发双创潜力 政策红利未来可期
  在新华网“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系列专家访谈中,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表示,国家对"双创"的态度会越来越积极,中国整体的创业环境也会变得更加宽容,会更鼓励创业创新。未来制度革新会进一步激发“双创”的潜力,政策红利可期。摄影 叶苏浔

  [精彩语录]

  ·创业的门槛持续在下降,但是想要做好、做大的难度在一直增加。在现有环境下,体系内的创新会越来越难。

  ·在“十三五”规划中,国家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对“双创”的支持,加速通过创业创新激发人们的潜力。

  ·互联网创业讲究数一数二,因为它没有地域或者时间的限制,但是越想做大的事,就越容易失败,概率基本是99%死,1%生。

  ·中国对创新价值的保护没有形成很好的制度,未来希望可以有所改善。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叶苏浔)目前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十三五”期间,创业创新未来会向什么趋势改变,成为了创业者和老百信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新华网“回眸十二五 前瞻十三五”系列专家访谈中,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认为,国家对双创的态度会越来越积极,中国整体的创业环境也会变得更加宽容,未来制度革新会进一步激发“双创”的潜力,政策红利可期。

  新华网:您认为“双创”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哪些里程碑式的成就?

  陈荣根: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大氛围下的创业生态链,这个生态链有四个部分组成,第一是社会环境更宽容。大家对于创业这件事更多的是鼓励,如果放在20年前,你想去创业,家里人或者朋友们可能会劝阻你,认为风险太大,而现在更多的是给予建议或者帮助。

  第二是现在有了很多投资人,传统意义上的投资人往往是指基金或者投资公司,而现在外延大大扩大,例如一些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的高管,甚至一些不是很富有的人都愿意参加到投资中来,并且投资人增加的趋势还会延续。

  第三是创业的服务机构越来越多,例如北大和联想之星发起成立的创客总部,去年一年就帮助了百余个创业项目。

  第四是政策的支持,例如取消注册资本以及开放行业准入,给大家创业带来了积极性。

  新华网:接下来的五年,创业、创新方面的制度支持以及社会环境会是什么样的?

  陈荣根:社会环境会变得更加宽容,会更鼓励创新、包容度更高,制度创新也会更多。其最终目的还是要激发人最大的能量,因为现在整体的趋势愈发的体现出人的价值越来越高,谁能更高的调度出人的潜能,谁才更有能量。中国真正的资源其实是人,其它的资源要素除以人口基数,其实都比较小。

  新华网:您认为,在“十三五”规划中,是否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对双创的支持?

  陈荣根:我个人认为会。国家对双创的态度会越来越积极,一方面创新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是仍然巨大潜力没有释放出来。

  新华网:未来创业、创业热点的领域都有哪些?

  陈荣根:从宏观角度来说有“三大”方面,一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结合,二是传统产业之间的融合,三是互联网渗透生活的领域。传统产业未来势必要和互联网技术结合,以此来实现数字化和定制化,同时来产业之间的融合会越来越明显。

  【系列访谈之一】潘建成:要把十三五规划着力点放在结构调整和转型上

  【系列访谈之二】姚余栋:“十三五”将是金融创新和监管的又一轮发展期

  【系列访谈之三】霍建国: “十二五”外贸结构明显优化 转型仍处艰难期

  
陈荣根:制度革新激发双创潜力 政策红利未来可期

  作者:叶苏浔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0/19/c_128326132.htm report 2410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会议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建设取得哪些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