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离铁矿石实质定价权有多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争取多年的铁矿石定价权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正式对外宣布,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企业必和必拓在一次国际铁矿石贸易中,首次采用了中国编制的铁矿石价格指数,这意味着,一直致力于获取铁矿石定价权的中国终于有了发言权。业内认为,国际矿山巨 头首次采用中国铁矿石指数更多的是象征意义,不会对钢铁行业产生实质性影响,在当前行业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应该通过降低刚需、加快国际矿山开发等多举措增加定价权的分量。

  首获铁矿石定价权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介绍,来自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首次在定价时采用了中国铁矿石指数。据了解,该公司在9月以私下议标方式对两船铁矿石采用了上海钢联的62%澳洲粉矿指数进行定价,且除必和必拓外,另几大国际铁矿石生产商也在和上海钢联谈判,讨论采用上海钢联指数的可能性。

  铁矿石价格指数是铁矿石买卖双方参考的重要价格指标,此前,包括必和必拓在内的全球铁矿石巨头都是参照一种叫做普氏指数定价的系统,而这个系统最大的弊端就是更多地倾向于铁矿石生产厂家的利益。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铁矿石的定价是根据市场走向决定的,在铁矿石供不应求时自然是卖方拥有定价权,而目前处于铁矿石供过于求的状态,作为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获得一定的铁矿石定价权也在情理之中。

  照顾最大买方意愿

  在过往十余年,中国虽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但一直在定价上没有发言权。为了获得铁矿石定价权,中国确实做了不少努力。除了上海钢联铁矿石价格指数外,2011年3月,新华社推出了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在当年10月亦联合推出了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虽然中国陆续推出了几种铁矿石指数,但是收效甚微,国际矿山巨头仍一直采取普氏指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此前我国铁矿石指数主要反映需求,而国际矿山采用的铁矿石指数更多地偏向于供给,两者有一定的价差,由于此前我国钢铁刚需增长较快,国际矿山企业不怕中国企业不进口,所以一直都不采用中国指数。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钢联的铁矿石指数和普氏指数编制方法趋同。但是对比结果显示,两者年度差价稍有差异,中国版铁矿石指数比普氏指数低0.3美元/吨。

  一位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必和必拓首次采用中国铁矿石指数,但还不能盲目乐观。必和必拓之所以采用中国铁矿石指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中国指数与普氏指数相差无几,采用中国指数既照顾到最大买方的心态和意愿,也不会对本身造成实质性影响。

  绝对定价权仍需多管齐下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冼少娟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争取到绝对定价权仍需努力,只有数量上超过50%的国际企业采用中国指数,且市场上超过30%的交易用“中国指数”来完成,“绝对定价权”才算初战告捷,目前只走了第一步。

  “国外铁矿石巨头采用中国指数更多的是象征意义,现在钢铁市场低迷,我国应该积极扩大铁矿石定价权。既需要加快钢铁产业升级,减少刚性需求,多生产优势、高附加值的钢材,这样即便未来铁矿石价格回升,也不用担心受制于人。”白明说。

  在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看来,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推出铜期货,但只有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才逐步争取到话语权,定价权开始向东方转移。和铜矿对外依存度高和海外矿山高垄断一样,铁矿石定价权的争夺是个长期而又艰巨的过程。

  记者 王晔君 石飞月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510/19/t20151019_6734858.shtml report 2351 我国争取多年的铁矿石定价权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正式对外宣布,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企业必和必拓在一次国际铁矿石贸易中,首次采用了中国编制的铁矿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