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统计局:“双创”+结构转型 中国不缺增长动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戚伟) 10月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中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问。盛来运表示,服务业发展在加快,消费增长是相对比较稳健,创业创新的动力在加快孕育成长,中国不缺增长动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此前有分析称,目前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面临着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压力,请问如何看待这种说法?另外,数据显示第二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是最慢的,从中短期来说,哪些因素有可能在经济的新旧动能交替过程当中成为新的动能?

  盛来运:中国现阶段的下行压力主要是来自于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国际层面,因为现在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呈现出一种低增长、低物价、低利率、不平衡,而且振荡加剧的特点,这种情况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

  发达国家是通过加快自己的再工业化,减少了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以来普遍在下行,所以市场的需求也比较弱,他们的生产成本又比较便宜,在这种情况下,也部分挤占了我们外贸出口的空间,所以进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既面对发达国家的竞争,又面临着发展中国家的压力。

  第二方面下行的压力是来自于国内的结构调整,我们现在正处于结构调整的爬坡过坎的阶段,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程度还是比较大,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需要调整。

  传统产能要完成去库存、去产能化还需要一个过程,短期来讲对工业肯定会产生下行压力。

  第二个问题,今后的增长动力的问题。

  中国是不缺增长动力的,虽然工业增速在下滑,但是服务业发展在加快,而且从2012年开始,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二产以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型,所以服务业成为近期经济稳定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

  从需求角度来看,尽管投资增速在回落、出口增速在回落,但消费增长是相对比较稳健的。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物价以后实际增长是10.5%,而且增速是在逐月提高的,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一些行业,旅游、保健、卫生、教育、医疗这些行业增长速度都是非常快的。

  另外,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以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这些新的动力在加快孕育成长,这些方面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

  所以,假以时日,中国新动力的成长,再加上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一定会推动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作者:戚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5-10/19/c_128333934.htm report 1228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戚伟)10月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中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